不支持Flash

国足杀入奥运会20周年纪念 是个人光环还是整体耻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2:34  足球-劲体育

  二十年前,1987年的10月26日,高丰文带领中国队杀入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决赛圈,二十年后,中国队凭借东道主的优势再次入围奥运会决赛圈。

  于是这一次惊鸿一瞥的出线,就有了纪念的意义,如果中国队每次都出线,我们还有纪念的理由吗?08奥运,中国足球搜遍了记忆,能跟奥运扯上点回忆的,原来只有这么一次。

  十年生死两茫茫?二十年呢?儿女都成行了。打电话给当年的一些队员问他们还记不记得10月26日是什么日子?没有人能答出来,但是在这个日子前面加上1987年,他们全都反应过来了:“记得记得!怎么一晃就二十年了?”他们甚至惋惜,如果早点想起来,也许在2007年10月26日的夜晚,他们就能聚在一起,去回忆一下当年了。

  如同央视《艺术人生》栏目做了《红楼梦》的二十年再聚首的特别节目,二十年光阴,他们老了,而中国足球的形象,则已经残破不堪了。

  关于二十年前出线的那个夜晚的回忆,被提及最多的就是“一起吃了顿饭。”其他的庆祝就再也没有了。这一次的出线远没有后来2001年

世界杯出线的时候那种轰动,但是,两支队伍在参加决赛圈比赛的时候却是殊途同归,1988年的奥运队好歹平了一场,扛了五个鸭蛋回家,账面上也比2002年世界杯上中国连负三场,净输九球来得光鲜一点。

  但从汉城归来以后,那支队伍就和“最没有进取心”的评语联系在一起,而高家军在这次短暂的辉煌以后也开始了他们的失败之旅,1990年,高丰文下课,人们对高家军盖棺论定:“一次难得一见的出线,然后是一次一无是处的尴尬演出,结局是一无所有的失败。”

  高家军冲进奥运会的乐趣,已经被他们后来在决赛圈中一球不进的演出,冲击世界杯时让国人刻骨铭心的两个黑色三分钟,以及1990年亚运会上家门口上输给泰国的致命难堪抵消得一干二净。

  记者特地问过高丰文:“你带领中国队杀进奥运会,而20年后,中国队才凭借东道主的优势进入奥运会,这算不算是你的一种光荣?”

  高丰文的回答意味深长:“我不知道这是属于我的个人光荣,还是属于中国足球的整体耻辱。”

  我们无法定义,这个二十年是一种纪念,还是一种祭奠,因为仅此一次。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不纪念,那天被击败的

日本队,此后进入奥运会决赛圈如同家常便饭,而中国队,则从此对奥运会望眼欲穿。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纪念,不如忘却。

  (白国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