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1岁足球名宿回忆旧时往事 解放前沿长安街踢场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4:04  体坛周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提到东单体育中心就会想到那里的篮球场,但对于81岁的足球名宿史万春来说,在东单的记忆则是在“东大地”(东单体育中心以前的叫法)的土场地上踢球——不仅是东大地,还有从东大地沿长安街向西的意大利兵场(现北京饭店对面)、法国兵场(现新桥饭店一带)、英国兵场(现公安部一带)等等。

  “我有四个妹妹和一个姐姐,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子,多少还是受到一些宠爱。从小我就喜欢足球,和胡同里的小孩一起踢,那时候踢的是上海产的‘永’字足球。”出生于1926年的史万春老人聊起儿童时代,依然记忆犹新,“我是在德新小学(如今的南城根小学)上的小学,因为当时的教会学校都有足球队,这儿是天主教的教会学校,也不例外。”

  学校的足球氛围给了幼年的史万春更多机会去接触足球,而三年级时入选校队“克勇”足球队更是为他以后的足球生涯打下了基础。不过能走上足球之路,除了喜欢之外,多少还跟当时的社会条件有关,“那时候小孩子可以选择的东西太少,不是踢球,就是玩玻璃球什么的,不像现在的选择这么多。”

  小学的经历让史万春在北方中学再次入选校队,他跟胡同的朋友以及同学组建的名为“兄弟”的足球队也开始在京城小有名气,“那都是我们在这附近住的人,所以叫做兄弟队。那时候一起踢球都是自费,该到买队服或者买足球的时候了,大家就凑钱,你拿多少他拿多少,问题就解决了。”

  不过在中学二年级时,父亲的病故让史万春的家境一下窘迫起来,他也被迫放弃学业开始找工作。此刻,史万春的球技为他提供了强有力的帮助,同时有两个单位想“挖人”:其中之一就是他后来效力过9年(1943-1952)的北京饭店“北光”足球队,另外一支是有轨电车公司旗下的“钢轮”足球队。不过当时两个单位开出待遇并不一样,北京饭店这边的工作时间就是每天的三顿饭,每天上下班之余都可以踢球;但有轨电车那边得按时上下班,也不能保证每天都可以踢球。于是,经过权衡,17岁的史万春最终选择了到北京饭店上班。

  其实,在北京饭店做工还有一个好处,因为这里属于繁华地段,对面就是

意大利兵场,在当时属于比赛最多的地方。这对于小学高年级时就到这儿和成年的法国兵、意大利兵踢过比赛的史万春来说,无疑具有一定的诱惑力。此外,北京的工资虽然只有两三块钱,但是来饭店的都是有钱人,小费给的比较多,多少能缓解一下家庭的压力。“到北京饭店工作,一方面可以给家里提供一些帮助,另外就是还可以满足自己的这个爱好。”

  其实在组建“兄弟”足球队的后期,他们就能在东大地和意大利兵的比赛中有输有赢了。“没事的时候我们很多人都会去东大地那儿踢球,小孩大人都有,主要就是大家一起踢着玩儿。我们那时候也都十六七岁了,那些意大利兵都是二十多岁,但我们也能赢他们。”史万春老人这样说。

  而在“北光”足球队期间,解放后他们还拿过一次北京市国防杯的冠军,比赛的场地正是当初的意大利兵场,决赛中北光以1比0赢了民航队。第二年两支球队再次在决赛中相遇,但没有史万春的北光最终告负。

  “那时候的场地用一些石头墩子围着,上面拦着铁丝,距离场地的边线大概有七八米的距离,但不会影响人们看比赛。一到比赛的时候总能有七八百人前来围观,现场相当热闹。”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说起那时的情景,一切似乎都在史万春老人的眼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