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瑞华:女足为何必须请洋帅 08女足夺牌并非不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0:26  体坛周报

  中国女足又到了一个危难时刻!1996年,我们首次参加奥运会即获得银牌,但2004年却挨了一个“0比8”,明年球队将第四度出征奥运会,可现在却在为一个主教练人选而头疼。

  不是足协不想聘请多曼斯基,而是人家自己不愿来中国,这是一个意外,造成了很多工作被动,如今咱们又得重新选择新人选了。自2004年以来,女足帅位换得有些太勤,不但不利于队伍建设,对球员成长也没有任何好处。每逢新帅上任,都会带来一套新思路和打法,姑娘们需要一个过程来适应。而只有充分适应和熟悉主教练的执教理念,她们才能不断总结提高,现在看来,让一名新教练接手备战08奥运,时间紧迫啊。

  时间短,任务重,因此这名新帅必须熟悉和了解中国球员的性格和基本特点,在训练理念上要和多曼斯基比较接近。从我个人看来,最好还是寻找一名外籍教练接手

中国女足,以便于球队各项工作开展,如果是让土帅上位,恐怕很难取得成功!在中国女足历任主帅中,多曼斯基的执教环境是最好的,但她依然觉得干涉太多。要是换一个本土教练呢?成绩指标的压力,领导的重视,人情世故的干扰……在这么短时间内,很难有人能理顺如此复杂的关系,所以最好是让位外教。

  这几天也有媒体问过我是否能出山执教的问题,说实话,我还真没想过。执教中国女足不是我们想与不想的问题,其中受很多客观条件的制约和左右。到我这种年龄,虽然仍一腔热血愿意为国家效力,但身体上已力不从心了。

  为什么在现阶段洋帅更适合执教中国女足呢?首先是他们或她们的工作方式更加人性化,有利于帮助队员贯彻和执行教练组的战术思想;另外洋帅的训练理念更适合现代女足运动发展要求。在中国足球目前大环境下,男女足都应该走洋务运动之路。没错,我们时常反思,外来和尚真就会念经吗?他们的确有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训练管理模式以及足球理念,但这么多年来,外教到底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这个问题无人能回答。但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那些“洋和尚”得到了绝大多数球员和媒体的认可,足协领导也愿意配合外教工作,所以现阶段还得继续“师夷长技”。

  08奥运女足的成绩硬指标是“进四强、争奖牌”,这并非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目前球队缺乏夺牌的绝对实力,但足球运动偶然性很大,作为东道主,如果我们准备充分,还是有一定希望的。关键是要尽快完成组队,理顺关系,统一思想!这批队员还有潜力可挖,本届

世界杯与挪威队的四分之一决赛我们就打得很不错。当然,与新西兰一役也暴露出许多问题:用我们的短处——长传去与西方人对抗,这肯定是不合理的,如果中国女足按这种打法走下去,则很难取得好成绩。

  (商瑞华 前中国女足主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