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新帅大热门仅1竞争对手 前美女青教练仅20%几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45  体坛周报

  如果说来自法国的单身女人伊丽莎白成为中国女足新帅的可能性为80%,那么剩下的20%将属于一个美国男人,他的名字叫马克,曾经的美国女青队主帅。

  马克曾率刘爱玲、赵利红所在的费城冲锋队获得过美国女足大联盟冠军,皮娅当时便是他的助手。2004年,他还曾率美国国青获得过世青赛第三名(注:王海鸣获得亚军),但在马克与伊丽莎白二选一的PK中,法国女人更有希望成为多曼斯基的继任者。之所以将马克作为伊丽莎白的唯一竞争者,在于马克有过执教美国国字号的经历,而且他与海因里西不同,是一个对中国抱有积极友好态度的人士。

  马克(Mark Krikorian)出生于1960年3月28日。在圣安塞姆学院获得了历史学学位后,又在基恩州立学院拿到了教育学硕士学位。1990年至1996年,马克在富兰克林皮尔斯学院任校队主教练,期间两度以不败战绩获得全国冠军。1996年至2000年,他又带领哈特福德大学拿到3座奖杯。

  2000年至2003年,马克担任美国女足大联盟费城冲锋队主帅,两次进入季后赛,2002年被评为联赛最佳教练。首赛季,冲锋队在常规赛位列第3;次赛季,在队内头号球星凯利·史密斯受伤大休的情况下,他又率队获得第2名。他以擅长培养新人、点石成金而著称,能将小字辈与大牌球星捏合成整体,3年中造就了10名全明星球员。

  此后,马克接手美国U19女足。在2004年

世青赛上,他的球队在小组赛中连胜韩国、俄罗斯和欧洲冠军西班牙,得失球为8比1,是唯一以全胜战绩进入淘汰赛的队伍。1/4决赛淘汰澳大利亚后,美国队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得主德国队。不过,他们在三四名决赛中3比0大胜巴西,夺得铜牌。而他手下的中场沃兹纽克还获得了银球奖,在大赛射手榜上也名列第三。

  2005年,马克赴任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主帅。他对球队的改造立竿见影,此前10年,该队对几大强队一共只赢过7场,而马克短短2年就赢了6场。他任内胜率为78%,创造过该队历史上负场最少、失球最少、胜率最高等多项纪录。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这期间则获得了5个地区奖项。

  马克获得过很多个人头衔。上世纪90年代,他拿过近10项分区最佳教练奖。2002年,他荣膺美国女足大联盟年度最佳教练。2005年,又获得两项全国最佳教练称号。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马克带过很多世界知名的女足球星,包括美国的查斯坦、莉莉、米尔布赖特、米茨,以及英格兰的凯利·史密斯和巴西的茜茜、卡蒂亚等。

  不过,在与伊丽莎白的帅位竞争中,马克最大的短板便是战术思想方面。伊丽莎白崇尚技术,在中国足协眼里,深受欧洲拉丁派打法影响的法国女人更符合

中国女足姑娘们的特点。而强调身体和冲击力的美国男人马克,虽然与多曼斯基更接近,但却并不是足协头头们喜欢的类型。

  记者张卫、郭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