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首个洋帅时代被终结 中国足协开始全球选洋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7:38  长江商报

  中国足协正式宣布“铁娘子”放弃续约 女足首个洋帅时代终结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下午4时,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中国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离任,将不再与中国足协续约。这就意味着,中国女足历史上的首个洋帅时代终结。

  多曼斯基昨日则表达了对中国女足的祝福:“我要祝福中国队的球员,他们是非常棒的,希望她们能与新的主帅相处的融洽,同时也希望新的教练能带出好的成绩。”

  多曼一再推迟最终决定时间

  女足世界杯结束之后,瑞典人多曼斯基尽管没有完成四强的任务,但却赢得了中国女足队员、球迷以及媒体的心,威信逐渐提升。按照之前的约定,中国女足在续约一事上拥有优先权。然而,在续约继续执教中国女足的问题上,多曼斯基迟迟不给出明确答复。

  此期间,围绕着多曼续约的问题传闻不少,比如与中方教练组的矛盾、不断向足协要权利等。多曼在世界杯上的表演,得到了体育总局的充分信任,从稳定的角度出发,坚持续约多曼。因此,足协对于多曼提出的种种要求均满口答应,并为此推迟了本月25日即将举行的集训。

  这段时间多曼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的时候,以家庭以及助手皮娅生病为由,迟迟不做出最终的决定。在第一次推迟宣布自己的明确答复时间后,多曼将其推迟到了昨天,然而辛苦等待的中国足协还是没有等到最终的消息。多曼斯基又一次将时间推迟到了北京时间昨天下午。

  中国足协开始全球选洋帅

  昨日下午,中国女足新闻官孟洪涛在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多曼斯基放弃续约。

  孟洪涛表示:“女足世界杯结束之后中国足协向国家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女士表达了希望她继续执教的态度,并多次与她商讨08备战方案和国家女足的建设,她也积极地拿出了备战计划和女足世界杯的总结报告,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但也表达了由于家庭和健康的原因尚不能最后决定是否继续执教的态度。近日,国家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助理教练皮娅和海林娜致函中国足协,表示由于健康和社会、家庭情况的原因提出终止执教工作。”

  最后,孟洪涛表示:“目前足协基本确认继任者为外籍教练。为顺利开展下阶段的08奥运备战工作,中国足协正积极、慎重地进行国家女足主教练的选拔工作,在新任主教练确定之后,我们将及时地通报大家。”

  当事人说

  “家庭因素是离开原因”

  本报综合消息 昨日,远在瑞典的多曼告诉记者:“家庭因素是影响我决定的主要因素,我儿子面临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踢球还是上大学,这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要陪在他身边帮他做出人生中重要的决定。”

  现在,多曼斯基正在瑞典与家人享受幸福时光,“在中国执教给我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我现在就是和我的家人和儿子在一起,做些什么现在还不知道,现在就是在家里好好呆上一段时间,工作还没有选择。”

  助手皮娅入主美国国家队?

  皮娅是多曼斯基在中国女足的助理教练,多曼斯基曾经说过,皮娅对她来说非常重要,如果皮娅不来,她可能不会再来到中国。

  而现在美国女足主教练瑞恩已经离任,据《纽约时报》报道瑞典教练皮娅有可能入主美国队。多曼对此表示:“皮娅事业上面临新的选择,有其他的俱乐部和国家向他发出邀请,做为他的好朋友,我不能因为自己让她为我牺牲太多。”

  “另外还有海林娜的原因,因为他要攻读一个关于体育学的学位,所以她也不能继续前来中国。”

  否认与中方教练有矛盾

  “不能来中国非常遗憾,在中国与姑娘们相处了这段时间我跟他们有了很深刻的感情,很不舍得离开。”多曼斯基还是非常肯定与中国队姑娘们结下的深厚友情。

  同时多曼也否认了外界关于她与中方教练组存在矛盾的传闻,“我与中方教练相处的是非常融洽的,合作也非常愉快。”对于中国足协,多曼斯基的评价是,“我与中国足协也没有矛盾存在,在中国的时候我很开心,与中国足协也相处得非常好。”

  玫瑰感言

  忘不了多曼带来的温暖

  世界杯已经结束很长时间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突然想起周星驰电影里的一句话:如果上天再给我们一次机会……,时间可以重新再来吗?显然是不可能的!还是说点开心的吧,说说那段多曼带给我们的开心时光,地点就在武汉。

  来到武汉我们最大的痛苦就是馋。真的很想吃周黑鸭,武汉鸭脖子,糖炒栗子,还有久负盛名的糖人。可惜的是,为了避免意外吃到含兴奋剂成分的东西,队医严格要求我们什么都不能吃。我们放假的时候在步行街上,看到了那么多好吃的东西,可是只能咽咽口水从旁边走过去,不过,也有一大好处,我们住的酒店,每顿饭都有些不带辣的鸭脖子,每个人都要吃很多,盘子里经常是小骨头堆成山,这么长时间我们竟然没有吃够,我就爱吃这一口。

  多曼那时候经常给我们放假来调整心态,真的很棒!在武汉逛街最开心的事情是,有人送了一个小猴子的毛绒玩具给我,这是我想了很久的礼物,第一我的属相是猴,第二本人急需睡觉时能抱着的小动物。还是队友知我心啊!

  我忘不了输给挪威队后多曼的泪水,她给我们的信也让我很温暖,虽然我们带着遗憾离开世界杯,但是我们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感谢多曼给我们带来的这一切!

  中国女足主力队员 刘亚莉

  风言风语

  如果环境好 多曼会走吗

  原来,多曼并不是欲擒故纵啊?多曼是真的不来了!

  整个谈判过程犹如一场戏。这个聪明的瑞典女人始终是不折不扣的女一号,掌握着主动权。

  不管承认不承认,我们中的多数人都曾认为多曼是在耍大牌!挟全国老少球迷和女足姑娘们的“爱戴”这个谈判筹码,来和中国足协谈判,要权要钱。在多曼屡屡推迟公布结果时间,在多曼总是把家庭和助手的原因放在嘴边时,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回头看来,有没有一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不好意思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谁是君子谁又是小人呢?感觉扑朔迷离。

  在总局“死令”发出之后,关于钱和权的皮球,足协已经传给了多曼和她的团队。老子已经给儿子发命令了:一定要把媳妇留住,不能

离婚,要啥就给啥。结果还是离婚了,看来媳妇图的并不完全是钱和权。

  那么,多曼不肯续约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家庭原因是可以理解的,一个女人恋家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但是来中国执教“赚银子”不是一样为家庭做贡献吗?

  以前常提及的助手原因也难说了,她的“姐们”皮娅不但没有健康问题,而且还可能将得到更好的工作——高升美国女足主帅。多曼一个人来中国单飞,再和自己的姐们在国际赛场上过招不也是一件快事么?

  如果中国足球环境足够好,如果不是如此功利,多曼会说“拜拜”吗?

  再次以“小人之心”猜度:多曼是因为对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不满,而最终放弃这块面包的。她害怕这块面包要在限定在某一个时间和地方吃完,怕噎着了……

  “奥运会拿牌子”这个条件过分吗?以前看,太小儿科了。但是对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说,太难了,难于上青天啊。揣着这样的家底子,做着心比天高的梦,还喜欢指手划脚,谁和你玩?

  文/风子

  

  新帅人选

  三名世界级主帅静待召唤

  足协又一次开始全球选帅,目前有三名世界级主帅有望入主玫瑰军团。

  伊丽莎白:和多曼齐名的FIFA讲师

  前法国主教练伊丽莎白希望最大,这位曾在法国女足位置上呆了近10年的主帅把法国队从不入流带到了欧洲二流水平,一度排名世界第五,但在本届世界杯

预选赛中法国却被英格兰淘汰,今年2月伊丽莎白惨遭下课。在3月足协启动选帅工作时,当时和多曼走上PK台的就是伊丽莎白。

  她和多曼是现在仅有的两位FIFA女性讲师,在伊丽莎白时代,法国女足的特点非常鲜明,讲究技术和脚下配合,这正符合中国女足的发展方向。

  海因里希:赋闲在家的美国功勋教练

  美国人海因里希是美国的功勋教练,现年42岁的她在帮助美国队赢得了1991年世界杯冠军后退役。海因里希执教美国国家队5年期间,美国女足的战绩为87胜、17负、20平。获得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亚军以及2003年女足世界杯季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带领美国队2比1击败巴西,获得了金牌,这之后海因里希卸任。在2005年底,海因里希就任美国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女队主教练,但在去年年底,因为战绩不佳被解职。下课后海因里希一直赋闲在家。

  

  巴塞罗斯:重视球队技术的巴西教头

  另外一位有望成为“黑马”的就是巴西主教练巴塞罗斯。巴西队员个人能力出众,是全世界公认的技术足球,而中国女足的风格也偏向于“技术型足球”的路子,这样重视球队技术风格的巴塞罗斯就浮出水面。在世界杯上,巴西队同样展示出了一流的战术能力,4231阵型横扫中国和美国,给中国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巴塞罗斯的问题是女足资历太浅。本报综合

  历届主帅任期

  马元安(1992年11月至2002年2月)

  马良行(2002年2月至2003年10月)

  张海涛(2003年12月至2004年10月)

  王海鸣(2004年12月至2005年5月)

  裴恩才(2005年6月至2005年11月)

  马良行(2005年12月至 2007年3月)

  多曼斯基(2007年3月至 2007年 9月)

  

  各方反应

  杨一民:很遗憾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昨日中午,记者就中国女足主帅问题采访了在汉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他说,“多曼基本确定不来中国执教,具体事情足协今天下午将在北京召开新闻会。”对于多曼为何没来中国执教,杨一民不愿意多谈,“多曼最终没能来中国执教,我感到遗憾,至于原因确实如多曼接受

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所说的一样。”

  队员:

  希望下任还是洋帅

  本报讯(记者 柯美杰)昨日,证实多曼不来中国执教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中国女足的队员,主力后卫刘亚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挺遗憾的,我原先还想她继续带领我们去创造辉煌呢,没想到现在不来了。无论如何,我希望下任主帅还是外籍教练。”

  在刘亚莉看来,多曼执教中国女足带来了很大变化,“她给我们带来了信心,让我们的训练与生活丰富多彩,在调整心态上也比较在行。”刘亚莉还认为多曼虽然来中国执教时间不长,给队伍带来的技术层面变化不大,但是在精神层面变化很大,“我感觉她的执教思路非常明确,但是时间太短了。”

  刘亚莉一再打听女足下次集训是什么时候,希望足协早日确定女足主帅,让他们好早一点集训,08备战更充足一点。对于新任主帅,她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可能,我希望新任主帅还是外籍教练,我想外籍教练他们思路上应该是相通的,外籍教练给球队带来的好处也有目共睹,当然这一切都需要有合适的人选。”女足队长韩端接受采访时表示,“多曼走了挺遗憾的,但是尊重她做出的决定,希望尽快确定新任主教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