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近六届主帅回顾 短命教练居多半年成生死大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1年时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是马元安,当年中国女足大运会上未能进入四强,蝉联7年的亚洲杯冠军也已经旁落。更为遗憾的是当时中国女足还患上“恐朝症”,一年中与朝鲜女足国家队交手4次全败,那一年是中国女足滑落的开始。

  马元安下课后5年后中国女足6易其帅,诞生了多个短命教头却终未能振兴。在多曼斯基离任之后,中国女足将被迫面临5年之中7易其帅的事实,这在世界足坛都已经相当罕见了。

  马良行 2002.02.18-2003.10.20(20个月零2天)

  2002年2月18 日上午,中国足协公布新一届中国女足教练班子:马良行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原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改任中国女足教练组总教练。当时中国足协国管部部长朱和元表示,这次女足教练班子的调整是根据女足完成2008年奥运会任务的需要做出的。但目前奥运尚未开始,女足已经将7易其帅,成为十足的讽刺。

  马良行在任时经历了三次重大赛事,第一是2002年的亚运会,第二是2003年的亚洲杯,两次比赛都是不如朝鲜,最终获得亚军,未能取得突破。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赛事就是2003年的美国

世界杯,最终竟然负于加拿大后未能进四强,世界杯之后马良行离任。

  张海涛 2003.12.14-2004.10.11(差3天10个月)

  2003年12月14日,张海涛正式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虽然在2004年顺利杀进雅典奥运会,但在奥运会上创造最耻辱纪录,以0-8惨败给德国,最后1-1被墨西哥逼平之后,竟然连小组都未能出线,创造了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成绩,奥运会后张海涛也只能离任。

  王海鸣 2004.12.20-2005.05.17(差3天5个月)

  张海涛离任之后,中国女足再次军中无主,此后王海鸣以2004年

世青赛亚军主教练的身份在2004年12月出任中国女足执行主教练。王海鸣在任期间最重要的赛事就是2005年3月进行的阿尔加夫杯,但最终遭遇惨败,接连输给挪威、瑞典和德国。在与英格兰争夺第7名的比赛中点球胜出,但在当时也创造了中国女足征战阿尔加夫杯的最差战绩,执行主教练最终未能转正。

  裴恩才 2005.06.01-2005.11.14(5个月零13天)

  2005年6月1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新一届中国女足教练组成立,裴恩才担任主教练。裴恩才在任期不到半年,仅仅带队打了5场比赛,但已经是质疑声一片。7月份同澳大利亚进行了两场比赛,新女足的第一次亮相就不能如人意,对阵实力比较弱的澳大利亚,竟然以1-2告负,这场失利令人难以忍受。

  8月份进行的

东亚四强赛是裴恩才带队的唯一一次正式比赛。中国队首战韩国队竟然0-2失利,是对韩国队历史上的唯一一次失利。之后对日本的比赛中也是发挥不佳,被对方压着打,最终与对手战成0-0,当时是质疑声一片。中国女足最终在东亚四强赛中垫底,创下了中国女足在亚洲综合性赛事中的最差成绩。

  马良行 2005.12.15-2007.03.27(15个月零12天)

  在剧烈动荡之后,马良行二进宫,2005年12月15日,中国足协召开发布会公布了这一消息。马良行在任期间的比赛主要集中的2006年,而最大型的两个赛事就是当年的亚洲杯和亚运会。

  但两个赛事可以称得上是有喜有忧。在亚洲杯赛决赛中艰难地点球胜澳大利亚之后,中国队在多年之后重返亚洲之巅,胜利可以称得上是来之不易。但在当年的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半决赛中负于朝鲜后未能进决赛,虽然在三四名决赛中胜韩国后获季军,但还是引来了质疑声一片。

  2007年1月,马良行神秘离队,当时的解释是疾病原因,但在马良行离队前后队内剧烈动荡证明了这也许仅仅是借口。马良行后来抱病68天,中国足协才官方宣布与他解约的消息,并与多曼斯基签约,马良行实际执教时间仅有一年左右。

  多曼斯基 2007.03.27-2007.09.23(差4天6个月)

  马良行与中国足协进行拉剧战的时候,中国足协秘密找来了多曼斯基,上任之神速曾经令人感到非常惊讶。与多曼斯基签约的目标本来是为了今年的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当时多曼斯基与中国足协签的是阶段性合同,合同中规定,今年世界杯如果不进四强,双方自动解约,但中国足协有与多曼斯基续约的权力。

  在9月23日,中国队在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0-1负挪威未能进四强之后,中国足协与多曼斯基之间的合同实际上已经终止。但谢亚龙却以为有续约主动权,并不负责任地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与多曼斯基的合同将延续到北京奥运会,但最终却是多曼斯基率先提出不再续约。

  综合近六届中国女足主教练情况,这一位置如过山车,上下变换非常刺激,其中三任执教时间竟然都未能到半年,而中国女足的排名却也随着主帅频繁更迭而飞速滑落,如今已经是亚洲二流。出现如今这种混乱不堪的局面,中国足协的决策者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