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协毁了男足毁女足 急功近利一项荒谬决议摧毁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几年,广东女足在佛山的主场比赛几乎场场爆满,那种感觉才叫爽。”

  从1998年起一直担任广东队领队的欧阳耀星,说起昔日的火爆主场,兴奋仍溢于言表。只是人山人海的主场盛况,早已成为追忆。

  导致中国女足联赛重回无人关注地步的,正是中国足协。1997年实施主客场制后,女足联赛曾有过短暂的火爆,不少地方队的主场都有不错的上座率,一些主场设在学校的队伍上座率一般有80%。广东女足在佛山的主场,场均观众接近2万人。

  然而,中国足协在2005年作出的一项荒谬决议,彻底摧毁了女足联赛正逐渐改善的生存环境。由于国家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惨败,足协为豪赌2007年

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将实施了近10年的女足主客场制改回赛会制,并将联赛赛程搞得支离破碎。2006年,足协又作出决定,国脚统统不参加当年的联赛,以为这样可以给国家队腾出更多的时间集训比赛,为世界杯和奥运会做更充分的准备。可是,国家队的实力并没有因此增强,反而将联赛的观众赶得精光。去年在广东奥体中心进行的女超第三阶段比赛,8支队伍5天内完成24场比赛,质量可想而知,观众自然也是寥寥无几。

  没有球迷,联赛就像没有阳光的花朵,很快就蔫了;赞助商自然也就不再慷慨解囊。

  据资料显示,1997年首届女超联赛开始前,曾有企业斥资300万元赞助,虽然只是同期男足联赛的十分之一,但对穷了多年的中国女足来说已是天文数字。到去年,女超联赛某阶段的赞助费用居然只有6万元,相当于上海

申花主力球员的一场赢球奖金而已。现有的16支地方队,有不少根本就找不到赞助商,陕西队就因赞助商“断奶”而被迫解散。去年,女超第三阶段在广州举行,很多北方球队坐火车来,有的甚至连卧铺票都买不起。一支北方队的教练当时就向记者诉苦:“有钱谁不愿意坐飞机啊,可谁给我们出钱啊?能坐火车就已经不错了。”

  一位曾赞助过女足球队的老板表示:“公司产品的主要销售点就在我们城市周边,当初赞助女足就是要在主场打广告,扩大产品在本地的知名度。现在没有了主场,广告效应就没了,当然也就没必要再出这笔钱了。”

  近几年,全国只有广东、上海、北京、大连、天津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球队还有赞助商投资,如海印集团对广东女足始终不离不弃,每年赞助150万元,用于球队的工资、训练补贴、比赛奖金、交通、装备等,如超标还会追加投入。但像这样对女足一往情深的企业实在太少了。本报记者 林本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