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瑞华:多家军竞争力的确有限 中场四人三个不合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9:24  体坛周报

  编者按:商瑞华为前中国女足国家队教练,1991年首届世界杯率领中国女足在主场获得第五名。

  上一场打巴西,输的多了一些:第一个失球,韩文霞出击时机特别不好。假如是0比0开始下半时,应该是没有开始阶段第二个和第三个失球;第二个失球也是时间太差,下半时刚开始;而第三个失球的方式特别伤害球员士气,那一刻已经从心理上击溃了场上队员,最后大比分失败不可避免。

  从前两场来看,中国女足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控球能力整体下降。由于多曼来的时间不够,这支球队在磨合上也有问题,表现就是打法太简单,中场力量不强,前锋扯动不多,球队的整个控制力相对老女足和其他强队有明显的不足。而且这支球队作风有些松散,在输球后的精神力方面与老女足有差距。

  说这些话,并不是要否定姑娘们的努力,而是提醒她们重视问题,因为如果我们能通过小组赛这道关卡,后面还有更严峻的考验。

世界杯这种大赛,作风、精神和奔跑能力,很多时候比技战术水平的发挥还要重要。打新西兰,与其说是打多少球的问题,不如说依然是一场拼搏意志品质的比赛。我们现在很多球都是由后场直接找前锋,传接球的失误率很高,这就需要更多的跑动。马晓旭和韩端的个人能力都不错,但她们都是力量型的前锋,而新西兰队的身体不错,所以这场比赛我们其实不太好打。比赛中如果出现困难怎么办?就看意志品质和作风。

  技战术方面的很多具体细节,我不方便说,但我们可以谈问题,出发点是为了球队的进步。打新西兰,正常发挥,赢甚至赢三四个球都有可能,但要想打对手七八个,除非对手自己放弃比赛。所以做好艰苦的准备,不要放弃每一次机会,相信结果会给我们一个惊喜,这也是所有国人的希望。

  足球比赛也是尖子运动员的角逐,田径没有刘翔,篮球没有姚明,这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国际上那些大俱乐部之所以越来越强,因为他们总是把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聚合在一起。当年女足因为有刘爱玲、孙雯这样的尖子队员,所以我们也成为世界亚军。

  可是朝鲜没有莉莉,没有马塔,但为什么打得好?因为人家11个位置很平均。而我们呢?后腰、门将、两个边前卫、两个边后卫,包括中后卫,我们缺的人太多太多。目前最弱的肯定是前卫线,四个位置只有毕妍攻防都有,其他三个都不合格。后腰防守能力不足,两个边前卫跑动能力差,向前性更差。谢彩霞年轻时踢球就是这个问题,现在年纪大了,当然更是飞不起来了。这批球员,说到底,只是“矮子里面拔将军”!

  现在我们的人才储备太少,有条件、有天赋的,就更是凤毛麟角,所以打世界杯这种大赛时,我们的

竞争力是有限的。当然,换种思维方式,这样的现象又是好事情,因为我们问题多,所以发展的空间和改变的幅度会更大,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每场比赛,都能有提高和进步!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