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孙雯遇到张靓颖—惺惺相惜 球迹与声线的完美交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4:15  南方都市报

  2000年,张靓颖开始成为一名菜鸟球迷,孙雯当时已是红遍世界足坛的超级巨星;2005年,21岁的张靓颖通过超级女声一炮走红,而31岁的孙雯则时隔两年后重返国家队;2007年,两位不同领域的传奇人物通过女足世界杯走到了一起。前晚,孙雯和张靓颖作为中国女足后援团的中坚力量同时来到武汉,并在中国女足下榻的酒店实现“第一次亲密接触”。

  “我见到张靓颖很兴奋。”孙雯说。“孙雯是我最喜欢的女足偶像,我好激动。”张靓颖说。两人颇有相见恨晚的味道,在轻松的氛围中,孙雯与张靓颖围绕足球展开了话题。

  惺惺相惜  

  张靓颖:永远记得

中国女足曾经的9号

  孙雯:超女我只听过张靓颖唱歌  

  张靓颖比孙雯早一步进入访谈室,一边嘱咐着助手不要催促,一边静静地等待着。孙雯倒好,风风火火地“闯”进来,还嘟囔着“人呢,人呢?”她都不知道,张靓颖已经在这里等了好几分钟,她从身旁走过却视而不见。这一幕让现场所有人都会心一笑。

  张靓颖说起了自己看球的经历。“凉粉”们都知道,高中时代,她便开始了自己的歌手生涯,在成都各大酒吧驻唱,“那个时候每天都忙到很晚,回到家,却怎么也睡不着,只能看着电视,一个台一个台地换,换到最后,总是体育台,大部分时候看到的都是足球。”

  “虽然我错过了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代,但我从很多录像中看过孙雯姐在球场上的英姿,女足运动员中,她是最棒的,虽然孙雯已经退役了,但我们会永远记得中国女足曾经的9号。”在张靓颖的观念里,女孩子踢球和男孩子不一样,有一种女人才有的美,而孙雯,无疑将这种美感发挥到了极致。

  巧合的是,孙雯也坦言,超女当中,她只听过张靓颖的歌。“2005年,我还在美国,而且还是从那边的朋友口中听到超女这个比赛。她们告诉我,有个叫张靓颖的女孩子,唱歌特别棒。在美国的华人中,张靓颖是拥有最多粉丝的超女。”曾经是中国女足“浴室歌王”的孙雯,对这位“海豚公主”的歌声赞不绝口,“我知道张靓颖还在美国制作了三首英文单曲,是用纯正的英文演唱由美国一线音乐人Craig Williams创作的作品,这说明中国的歌手,已经完全拥有了站在世界舞台的实力。说实话,在超女当中,我只听张靓颖的歌。”孙雯的话让旁边的张靓颖得意地一笑。  

  感性足球  

  张靓颖:明星要明确自己的道路

  孙雯:希望迎接更多的挑战  

  同大多数女孩一样,张靓颖没有自己喜欢的球队,只有自己中意的球星。谈到自己最喜欢的男足明星,张靓颖毫不犹豫地说,是卡卡。此时,一旁的孙雯插了一句“大多数女孩都喜欢卡卡”,张靓颖听了后似乎急于和那些只认脸蛋不认球技的女孩们“划清界限”,“卡卡的确长得很帅,但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张靓颖强调,她了解到的卡卡,是一个坚持自己的信念与梦想的人,是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与一个虔诚的信徒,更是一个新时代的好男人,“有的人在球场上是明星,场外却很放纵,可卡卡却不同,作为明星,在生活中一定要明确自己的道路。”

  卡卡这样的好男人,张靓颖在两周之前还遇到过一个,那便是让无数球迷心动的巴乔。“我很幸运地能同巴乔面对面交谈,巴乔有两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问他怎么去适应离开足球的生活,他想了半天说,直到现在都还无法适应没有足球的日子,可见对于一个人来说,信念是很重要的,做音乐也是这样。巴乔还告诉我,他的妻子便是他的初恋情人,这种忠诚让我很佩服。我想,这便是巴乔最吸引人的地方吧。”

  于是,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了孙雯,离开足球,曾经的世纪足球小姐感到适应吗?

  “其实,我一直都没有离开足球,你们知道的。”退役以后的孙雯,做过足球记者,后来又在上海市足协任职,

世界杯期间,她责无旁贷地担任起了形象大使,“就是在这些角色的转换当中,我在寻找着自己的快乐。”  

  共同关注  

  张靓颖:风雨中玫瑰,总能绽放

  孙雯:失约莉莉,难言的遗憾  

  10日晚的世界杯开幕式上,孙雯在主题歌《女孩足球》中那段RAP,获得了一致好评,作为专业歌手,张靓颖岂能落后?她告诉记者,在中国队小组赛首战丹麦时,她会在现场演唱新专辑中的歌曲《光芒》,为中国女足加油。

  当话题回到中国女足世界杯,快乐的孙雯突然减缓了自己的语速,她说过,失约于美国队的老朋友莉莉,是她无法弥补的遗憾。

  “我看了美国队同朝鲜的比赛,莉莉有两个助攻,我真为她高兴。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有一老如有一宝啊。不过我却永远无法实现同她在中国世界杯赛场较量的约定了……”孙雯没有继续说下去,只是轻轻地摇了摇头。

  张靓颖没来得及看这场比赛,她依然沉浸在对前一天德国队狂胜的震惊之中。“11比0,要不是看了比赛,我还真的不敢相信。阿根廷在精神上完全崩溃了,德国女足球员就没把自己当女人看。”

  “是这样的,足球场上最可怕的就是意志力被敌人摧毁,这或许和阿根廷人奔放的性格有关系。不过,德国队首场大胜并不是什么好事,全部都暴露了,这会引起后面对手的加倍重视。”孙雯专注的神情,仿佛在写一篇足球评论。

(魏必凡)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