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中国队边路缘何受阻 对抗欧美应力拼技术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3:1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9月12日晚,中国女足迎来世界杯小组赛首场比赛,对手是丹麦队,在2比2平的情况下,替补出场的宋晓丽以中国队本场第3次世界波一锤定音,最终中国队3-2胜出,取得开门红。赛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徐阳,请他对女足的首战予以点评。

  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女足姑娘们的精神面貌非常好。也正因为此,不论是在领先还是被追平的情况下,始终都没有放弃拼抢,体现出了应有的一种气质。胜利也离不开现场五万多球迷的支持,他们是发展胜利不可缺少的动力。与此同时,女足姑娘们也很好的将不言败的精神传递给了球迷们。从多曼斯基到女足球员,都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赢球欲望,想赢并且敢赢。

  取得开门红自然是件令人开心的事情。从技战术的角度出发看女足,多家军在定位球的组织上以及远射上,贯彻的还是不错的,并且利用定位球的机会由李洁为中国队首开纪录。但是,不能说赢球就都是好的。

  

中国女足目前还应该在有些细节方面加强。首先,中国队的两个边路。赛前,中国队就强调利用两个边路进攻,但实际比赛中去却一直没打开局面。右后卫王坤属于临时出任,而左路周高萍也是一位年轻小将,在
世界杯
这样的大赛中,而且又是第一场比赛,不敢轻易地协助进攻,因此机会很少,给中前场的支援显得比较少。

  此外,左前卫的曲飞飞问题。曲飞飞的特点是组织进攻,然而左侧的进攻却不是很犀利。其原因是速度发挥不出来,本来打中前卫的曲飞飞在左边受到一定的限制,加之体能下降导致在边路上给丹麦的压力不够,并没有创造出什么特别好的射门机会。

  其实,中国队今天最好的得分机会是韩端和马晓旭创造的,她们就是利用边路的突破,然后完成射门的。坚持打边路,加上中前卫很好的控制调度,进攻应该会更加犀利。毕妍和潘丽娜的进攻意识不错,防守也行,但调度组织方面还是有所欠缺,这也是导致中国女足边路不活跃的一个因素。

  另外,我想说的一点是,中国女足的确拼劲儿十足且精神可嘉,但我们能不能拼的更聪明一些呢?通过有效的传递和配合来避免与身高马大的对手进行正面接触。下半场开始的时候,中国队的长传球直线球太多,导致一度的被动。除了拼身体,我想我们更应该拼传球 、拼技术、拼意识——这才是中国女足的整体优势。

  第三,在多曼斯基的三次换人当中,只有一个换人是针对性的,即用宋晓丽换曲飞飞。其实她在热身赛当中宋晓丽也是打中前卫,她上场就是为了加强进攻。而像周高萍这样的年轻球员,在这样的氛围中比赛很容易就特别兴奋,导致体能消耗过大。我想,在赛前的准备中多曼斯基是否可以交待得更细致一些。

  多曼的最后一个换人显被动。李洁完全没必要的拼抢导致受伤,而且当时又是在对手半场,其实完全可以再理智一些。诚然,这样的精神是值得提倡的,不过一旦李洁的伤势出现严重的话,那将会对中国队未来的比赛埋下隐患。

  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我认为中国女足这场比赛可以打9分,毕竟大赛的第一场比赛都比较难打,而且对手丹麦又实力不弱。接下来,中国女足将迎来巴西女足。进攻,这是多曼斯基一直以来强调的。进攻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但遇到德国巴西的时候,对攻时防守方面能不能防守得注呢?今天中国女足的第二个丢球就是定位球防守出现了问题。

  总之,中国女足的第一场比赛让人感到振奋,貌似给人一种老女足精神又回来了的感觉。

  (徐阳)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