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足今亮相战丹麦 “悍马”领衔将进攻进行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7:29  南方都市报

  地点:武汉体育中心

  时间:20:00

  对手:丹麦  

  仔细分析中国队的小组赛程,和男足亚洲杯小组赛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四支球队中三强鼎立鱼腩凑数。

  今晚女足就将进行世界杯首战,在多曼提交的世界杯攻略报告中,详细阐述了首战丹麦的几种结果以及小组形势的走向。谁都知道对中国队最不利的是首战告负,不仅输掉了三分而且士气还颇受打击,球队背水一战必须在第二场比赛中拼掉巴西,不然就会沦落为本组首支被淘汰的球队。这一战,殊关生死。  

  本报武汉电 (记者魏必凡)要取得3分,多曼毫无疑问要高举进攻大旗。经过此前一个阶段的热身比赛和训练,

悍马组合(韩端+马晓旭)已经成为多曼手中最有威胁力的王牌,在今晚的中丹之战中,她们二人首发已成定局。

  在中场位置上,来自大连实德队的毕妍发挥一直稳定,她是多曼心目中不二的后腰人选,毕妍不仅具有出色的组织进攻能力,一脚定位球绝活也是多曼所看重和欣赏的。而从昨晚中国女足在武汉奥体中心开放的一段训练内容看,伤愈复出的潘丽娜很可能取代张彤,成为毕妍的搭档。左右两个边前卫,如果不出意外也会由谢彩霞、曲飞飞担当。中国女足的中前场阵容,可以说是这支球队目前最强的攻击组合,“悍马”二将能突能射,还能为队友制造机会,谢彩霞与曲飞飞两名速度型前卫的任务则是打通边路进攻通道。4名后卫人选的悬念也不大,中后卫浦玮、李洁,左右边后卫是刘亚莉、周高萍。在这4人中,两名边后卫的速度和突破能力并不逊于边前卫,中后卫的身高和冲击力则是中国队定位球进攻的一个要点。

  在门将位置上,直到昨天晚上,守门员教练哈威面对记者的提问还在打哈哈,“都在我脑子里呢。”他还轻松地指了指自己的头部。不过从训练的一些片断:韩文霞屡屡在门前扑救定位球,而张艳茹作为陪练来看,韩文霞应该会成为今天比赛的主力门将,这名老将丰富的大赛经验也正是多曼看重她的原因。

  有了这样的阵容组合,多曼首战丹麦稳守反击的战术打法已现出端倪,而在进攻上,除了会有多种定位球套路外,阵地战会以速度和边路突破为主,从地面进攻中打击丹麦队。

  据了解,中国女足昨晚训练结束回到酒店后,多曼要召集教练组和全体队员召开赛前准备会,在会上宣布今日中丹之战的首发阵容。当本报记者就分析的主力阵容咨询女足队内一位资深人士时,这位人士笑了笑,“准确率应该在80%以上,多曼还会考虑队员的伤病恢复情况,以及队员的临战状态,所以个别位置上的首发队员在宣布之前我们也无法断定。”但上述话显然印证了这一点,即多曼的首发名单早已是心中有数。因此,即使昨晚的训练采取了封闭的姿态,其实女足只是进行了定位球练习和5打5分组对抗,并未进行10打10的全场对抗。封闭,与其说是一种姿态,还不如说是对随后来训练的丹麦队施加一些心理压力。

  大赛之前的武汉,天气有些闷热,不知道这会不会影响中国女足教练组和队员的心情。而昨晚的赛前训练,中国队严格执行了原定的封闭政策,即使面对国内记者,也毫无商量余地地只能观看15分钟。保密?紧张?抑或是大赛前的激动,都弥漫在江城的夜晚里。

  接手以来的热身赛成绩也随之化整为零,对阵丹麦的比赛结果将成为多曼斯基交出的第一份答卷。面对首场小组赛,多曼说,“请你们相信我,我具备世界杯和奥运会的经验,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不过,面对实力强劲的丹麦队,中国女足面对的结果只能是:不成功便成仁。  

  丹麦:做好了击败中国的准备  

  “希望球迷们明天晚上都来给中国队和丹麦队加油助威,我们会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遗憾的是,获胜的将是我们。”在昨天的训练前,丹麦队主教练穆勒表现得相当自信,憧憬着胜利的到来。

  今年7月,35岁的穆勒从皮特·邦德手中接过了丹麦女足的帅印,他也成为本届世界杯上最年轻的主教练之一。上任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但是穆勒并不担心,“时间不是问题,中国队主帅多曼斯基也仅仅上任4个多月。两个月的时间足够了,我对球队已经了如指掌,我和球员们都已互相信任。”

  本届女足世界杯,是丹麦队第4次进入决赛圈。此前,她们在1991年中国世界杯、1995年瑞典世界杯和1999年美国世界杯上都获得了出线。不过,丹麦队在世界杯决赛圈中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近几年来,丹麦队的实力大幅提升,世界排名上升至第六位。尤其是在今年初的阿尔加夫杯上,丹麦队竟然一路杀进了最后的决赛。

  丹麦队的核心球员是队长卡特琳·彼得森,自从1994年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她已经参加了120多场国际比赛。此外,“三个火枪手”梅尔蕾特·彼得森、帕普及索伦森也是实力非凡,3人包办了丹麦队本届世界杯

预选赛总共22个进球中的18个。她们3个也被寄予厚望,其发挥好坏直接关系着丹麦队的成绩。

  说起丹麦队,穆勒信心十足,“毫无疑问,当决赛圈到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一支不错的球队,可以对抗任何对手。同样,我们也能击败中国队。”

  记者 魏必凡 本报武汉电  

  足协买单,女足亲友团抵汉  

  女足世界杯不仅仅是女足国家队在战斗,她们的亲人也时刻牵挂着中国玫瑰们的表现,不过地域的距离还是阻隔了亲人的慰藉。为了让女足队员们更好地投入到战斗中去,中国足协邀请所有中国女足队员的亲属到武汉为队员们助威,而这也是多曼斯基最希望看到的。

  中国女足在本土参加世界杯,除了享受到东道主的优势之外,也承受了难以想象的压力。为了缓解队员们的压力,主教练多曼斯基向中国足协提出请求,希望能够邀请队员们的亲人到现场为队员们加油助威。而这也是上届世界杯多曼率领瑞典队夺得世界杯亚军的秘密武器,当时她邀请队员们的丈夫、孩子一同前往美国,给队员们加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今,她将这个绝招移植到中国女足身上,对此多曼斯基表示:“多年的经验告诉我,现在球队最需要的是亲人的安慰,亲人可以让姑娘们的心态更加稳定,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到战斗中去。”

  据了解,中国足协全程招待这一百多位女足队员亲属在武汉期间的费用,亲友团将观看在武汉的两场比赛,而这两场比赛也是极为重要的比赛。昨晚,足协安排了招待晚宴,让队员们和家属们在饭桌上共叙家常,用亲人的温情缓解队员们的压力。

  记者 魏必凡 本报武汉电  

  浦玮:学习朝鲜好榜样  

  今晚8时,中国女足将在武汉体育中心迎战小组赛第一个对手丹麦队。谈到即将到来的比赛,队长浦玮非常兴奋地表示,中国女足将借鉴朝鲜队对阵美国队时表现出来的精神和技战术,与丹麦队进行聪明而果敢的周旋。

  昨晚7时30分,中国女足在武汉市体育中心进行了赛前适应性训练。训练之前,姑娘们集体观看了朝鲜与美国队的比赛。虽然最终的结果是2比2平,但朝鲜队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以及拼搏精神让中国女足受益匪浅。据队长浦玮透露,朝鲜队精彩的表现让姑娘们非常兴奋:“作为亚洲球队的代表,朝鲜队每进一个球,我们都会聚集在走廊里哇哇大叫。通过这场比赛我们获得了亚洲球队与欧美球队比赛的经验和信心。”浦玮说,中国女足早就针对着丹麦队的特点做好了准备:“我们就等着比赛开始了!”

  通过严谨而科学的赛程分析之后,中国女足内部已经达成了共识,要想掌握战局,顺利完成打进四强的目标,中国女足首战一定要拿下丹麦队,“底线是不能输球”,队内一位人士透露。如果能战胜丹麦队,次战巴西队的压力就骤减了许多,反而更有利于队员们的发挥。中国女足最害怕的是首战失利,这不仅会输掉了三分而且士气还颇受打击,球队背水一战必须要在第二场比赛中拼掉巴西,不然就会沦落为本组首支被淘汰的球队。主教练多曼斯基在展望本场比赛时表示,姑娘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只要坚持我们自己的打法,肯定能战胜对手的,现在压力在丹麦队那边。”

  记者 魏必凡 本报武汉电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