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友团”作后援助阵 足协为中国女足“减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8:23  无锡日报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这是我采访中国足球以来绝无仅有的一次:在中国女足迎来世界杯首战的前夜,中国足协却请来“亲友团”作为后援,为球员减压。而作为国脚翁新芝的家乡记者,在其父亲翁国尧的热情相邀下,以“翁新芝姐姐”的身份,混进亲友团,与21名女足国脚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减压,女足大打“亲情牌”

  对于无锡人来说,2007女足世界的“本土期待”,不仅仅是中国女足本土作战,还在于本届国家队中拥有一名无锡籍国脚。年仅20岁的翁新芝,成为无锡人在本届世界杯赛上的最大看点之一。

  昨天傍晚,记者刚刚抵达武汉赛区,考虑到国家队在大战将至时有没收球员手机的惯例,便先与翁新芝的父亲翁国尧联系,打探一下情况,没想到,老翁接到记者电话后,十分兴奋:“我和翁新芝的妈妈也到了武汉,中国足协邀请我们前来观看比赛。晚上还能有机会与女儿见上一面,你也一起过去吧。”

  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笑容可掬地出现了,为给队员减压,足协打起了“亲情牌”:请来全部参赛队员的家长与亲友,一为感谢他们为

中国女足培养了一批队员,二为让家长们亲身体验
世界杯
的氛围,让他们为拥有这样的孩子感到骄傲,三为给队员们呐喊鼓劲。

  虽然餐厅里正在播放着尼日利亚队与瑞典队的比赛,家长们不时将目光扫向餐厅大门,等待球员的出现,关爱之情溢于言表。而当马晓旭第一个出现在餐厅,见到自己的父亲时,这位中国女足的锋线杀手,立马撒起娇来,搞得一边的浦玮打趣道:“看你妈妈多稳得住,一看就有星妈相。”

  翁新芝是最晚出现的队员,老翁和爱人等着十分着急:“看着人家的孩子一个个出现,我怎么不急啊。”

  女足世界杯本土作战,虽然大家都知道这届女足的实力与孙雯那一代相去甚远,但还是抱着很高的期望,也正因此,东道主压力无形中产生。为给球队减压,从足协到多曼斯基都动足了脑筋。前两天的停训加上昨晚的相见,都是减压的方法,但看得出,“亲情牌”这一招,很管用。

  相见,亲人避谈“世界杯”

  不能拍照,不能提足球,不能提比赛,只能聊一聊家常。这是我们刚上六楼时,足协官员的“死规定”,怕亲人们的叮嘱反而给球员增加压力,因此,昨晚这场“大省亲”如同学校的家长会,大家其乐融融。

  由于年龄较小,翁新芝在队中的昵称是“小鸡”。看到记者和翁家父母,队友不断打趣:“小鸡,你家人来了,也不介绍介绍。”在介绍完父母后,翁新芝把我这位“姐姐”隆重推出,把同桌的刘亚莉与韩端搞得一愣一愣的:“你还有这样一位漂亮姐姐呀,咦,怎么两人长得不太像啊。”而一边相熟的外地记者也诧异了:“你跑足球这么多年,还真不知道你跟小翁有这么一层亲戚关系。”

  同桌的韩端,自然是媒体重点关照的对象,韩端爸爸也“父因女贵”,央视媒体的话筒不时伸到他面前:“大叔,你手机的铃音怎么是国歌啊?”老人很认真地回答:“我希望中国女足能在各种比赛上奏响国歌。”一边的韩端,笑眯眯地看着父亲,脸上笑开了一朵花。所有球员家属,都坚信武汉是中国女足的福地,首战丹麦,中国女足取胜不在话下。

  主帅多曼斯基也来了,一桌桌地敬酒,感谢她手下将士的亲友。很多家长,向这位主帅竖起了大拇指,翁国尧的话,最具代表性:“她是一位好教练,女儿交给她,我们放心。”

  曾经用“魔鬼训练”把女足姑娘练得够呛的多曼斯基,赛前更注重于通过放松让队员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去参赛,或许,这才是球队的取胜之道。

  (本报特派记者单红武汉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