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0疑似翻版雅典奥运之战 中德女足差距究竟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22: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成人队和少年队、职业队与业余队的比赛成为女足世界杯的揭幕战,不可思议的11比0的比分创造了世界杯的记录,这也是德国女足在三年之内第二次超大比分赢球。相信2004年奥运会上中国惨败那一幕没有人能够忘记,那场比赛德国队像今天打阿根廷一样,8比0打懵了中国女足。三年过去了,德国女足依旧盘踞在世界巅峰,而作为亚洲二流的中国,虽然在多曼斯基的带领下呈现新气象,但中德两队实力相差依旧巨大,双方差距何止一点半点。

  犀利的边路进攻

  这场揭幕战上,德国队的大部分进球都是通过边路进攻完成的,不仅仅是两个边前卫助攻能力很强,两个边后卫,特别是由右后卫改打左后卫的2号罗滕博格,助攻能力超强无比。在多曼斯基的中国队里,也非常强调边路进攻战术,但众所周知边路球员必备的两个基本要素是速度和传中技术,这一点德国队已近完美,但是

中国女足呢?在我们的主力阵容中,左右后卫分别由周高萍和刘亚莉担任、两个边后卫由曲飞飞和谢彩霞担任,四名队员的最大缺点就是普遍缺乏速度,没有速度何来边路突破,在过去的18场比赛,我们只能通过整体阵型的前移或大脚长传来寻找机会,边路进攻战术离多曼斯基的要求还有很远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揭幕战上德国队上演了精湛的传中脚法和技术,而中国队呢?即使能够下底但传中球质量也让人担忧,坦白地说,球队脚法过关的只有是31岁的“肥婆”谢彩霞。距12日中丹大战还有两天的时间,多曼已经不可能再雕琢这些细节了。

  高度和头球优势

  德国队边路进攻战术能够贯彻成功,和中路的高度和头球优势密不可分,其中前锋、“空霸”普林茨身高达到1.79米,另外右前卫18号加雷弗雷克斯的身高也在1.8米左右,普林茨在本场比赛中总共打进三球,其中两球就是依靠边路进攻,然后中路头锤完成的,德国队空中优势无比强大。反观中国女足,两名前锋韩端和马晓旭的身高只有1.70米和1.72米,虽然马晓旭在

世界杯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上攻入匈牙利一记头球,但头球并不是她的强项,球队头球功夫能拿出手的只有三人李洁、韩端和王坤,而其中李洁和王坤又是后卫。在最近的训练中,多曼在不断强化队员们的头球功夫,但部分队员还是习惯闭着眼睛顶球。多曼无法解决中国女足人才培养问题。坦白地说,中国和德国队相比,高空优势几近于无,但中国的地面进攻又如何呢?

  速度和实战技术

  多曼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是“向前向前再向前”和快速进攻回防。看看比赛上德国队的表现,几乎很少横传和回传,完全翻版了多曼的战术思想。全场大部分时间里,德国队的节奏打得很快,完全牵着阿根廷队的鼻子走,几次配合和几个进球也依稀可见男足的影子。德国队能向男子化足球逐渐靠拢,依靠的是出色的对抗技术。在德国男足近年来重视技术发展的趋势下,德国女足脚底下的技术活也玩得很细,全场主动失误的次数少之又少,传球技术和过人技术让人叫绝。反观中国女足队员,阅读比赛能力并不乐观,把“向前”理解成一味的大脚长传,世界杯的多场热身赛,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队员就开始盲目开大脚,但是传球技术又不过硬,比赛的过程出现了诸多短路。

  女足世界杯四强,对刚刚启航的多曼战车并不现实,成绩并不重要。如果中国女足志存高远的话,宁愿把世界杯当成是一次学习。(于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