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九味真火助多曼炼丹 大打攻势之后主练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4:0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武汉报道

  9日,距离世界杯的首场比赛还有最后三天。晚8时,中国队首次按照比赛时间进行适应场地训练,这一天的晚12时,球员比平时晚一个小时就寝。世界杯大场面就要来了,国家队完全进入节奏,而主教练多曼心目中也已经有了理想的11人首发阵容。不出意外的话,12日中丹战上将以老队员打头阵,新生代球员只有两人首发,19岁的马晓旭和21岁的周高萍。首战丹麦,倚重老将的多曼还是以“稳”为主,力争不败。

  

世界杯经验成为首选
 

  在8日的女足新闻通气会上,代表团团长杨一民强调女足是支比较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仅仅24.3岁,但这并不意味着大部分队员大赛经验欠缺。球队中有9名球员参加过往届世界杯,而在女足12日比赛的首发阵容中,很可能将有8名世界杯老玫瑰出战。随着世界杯的临近,老队员越发显示出自己在经验和心态上的优势,这从抵达武汉之后几天的训练上就可以看出来,虽然张彤身处主力阵容中,但被放在了左前卫的位置上,取而代之的是潘丽娜和毕妍的双腰组合,另外冲击主力阵容的“第一选手”宋晓丽也回到了替补阵容一方,在左前卫和后腰两个位置上游动。

  当过多年瑞典U20队主教练的多曼并不是不想启用新人,但决定出线的首战牵一发而动全身,“越重要的比赛年轻队员就越紧张,她们属于训练型选手,谁也不敢冒这个险啊”,一位队内人士说。

  多曼并不是没有给小将机会,9月5日和匈牙利的比赛是女足世界杯前最后一次热身,其中宋晓丽代替连续两天腹泻的曲飞飞出场,但是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随即在下半时被飞飞换下场,同时下场的还有后腰张彤,上场的老将潘丽娜用两次助攻和一个进球彻底打消了多曼的顾虑,世界杯沧海横流,终显老将本色。至于31岁的老将韩文霞,在8月26日和英格兰的热身赛上,就奠定了自己的主力位置,虽然参加过前两届世界杯,但是“六姐”却苦坐在冷板凳上,直至本届世界杯才熬出了头。

  韩文霞和张艳茹相比的最大优势是心态平稳让人放心,后卫敢和她作配合,而天资不错的张艳茹显然还需要时间的磨砺。外界的一个疑问是两个边后卫周高萍和刘亚莉,最近几天的训练两人都出现在了替补阵容中,而且合练的时间很少,主要是两人均有些轻微的拉伤,出于保护球员的需要,多曼让两人慢慢恢复调整。12日出现在首发阵容中毫无疑问。 

  稳固防守后发制人 

  与以往新任教练上任后都喜欢先练防守、再练进攻不同,多曼在前期大打攻势足球之后,最近一段时间强调最多的还是防守,毕竟在世界杯上,防守好的球队往往能走得更远。在9月5日

中国队和匈牙利的内部封闭比赛上,上半场多曼演练了防反打法,把匈牙利模拟成丹麦来打防守反击,但是由于这种打法磨合得不够,就是面对世界排名第35的弱旅匈牙利,实际效果也并不理想。 

  在看了丹麦队近几场比赛的录像带后,教练组一致认为丹麦队的4231阵型攻强于守,除去9号前锋帕佩有威胁外,左路是丹麦队的主要进攻策源地。不过多曼显然早就想好了应手,早从8月24日开始,左前卫刘亚莉就开始改打右后卫,多曼给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只防守不进攻”,目的就是先遏制丹麦队左路的攻势,防守反击后发制人。在世界杯的最后冲刺这几天,任意球的攻防成为主要内容。同时多曼一直在对球队进行有一定训练量的调整,她甚至让球队练习了罚点球,希望在“炼丹大战”前,把心态和体能调整到最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