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主帅多曼斯基履历回顾 接手之初她曾经饱受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2: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4年之遥,相隔万里,多曼斯基“人面依旧”,但在不一样的土壤里,没人知道属于她的“桃花”,会否再盛开一次。

  2007年9月的第一天,多曼斯基从北欧“侦察”丹麦归来,中国女足正式进入世界杯的最后冲刺。而在四年之前,也是9月,观看了百场以上国际比赛的多曼斯基,带领瑞典女足杀进女足世界杯的决赛,走向她执教生涯的辉煌巅峰。

  质疑与热望相似严肃与轻松不同

  【2003年的故事】2003之夏是多曼斯基在瑞典队的巅峰时刻。但实际上,多曼斯基是在环境的汹涌起伏中,率领瑞典队踏进了美国女足世界杯的赛场。

  多曼斯基在1996年9月接手瑞典国家队,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她在瑞典的声望便跌到了冰点。瑞典女足在悉尼奥运会上居然小组没能出线,当时瑞典国内一片大哗,舆论强烈要求足协撤掉执教5年的多曼斯基。但多曼斯基向瑞典足协解释道:“1995年后,瑞典队进行了大换血。球队眼下已经面目全非,这次失利将会是一个有益的过程,我们已经离成功不远。”

  在某种程度上,瑞典人对于体育相对宽松的心态,“拯救”了强硬的多曼斯基。她得以在奥运会后继续执掌教鞭。2001年开始,接连拿下欧洲杯和阿尔加夫杯亚军后,瑞典女足开始受到国内的空前关注,瑞典奥委会开始向她们发放额外津贴,并且尽可能满足她们的训练要求。多曼斯基的国家队是在空前关注中,踏上前往美国的征程。

  在这种舆论的忽冷忽热里,当年多曼斯基的应对方式,是让全队充满严肃的气息。经历过2003年

世界杯的瑞典人,曾回忆起这样的细节:瑞典队与加拿大进行半决赛前,两队在同一地踩场。加拿大队始终一片欢声笑语,而瑞典则从教练到队员全部脸色铁青、鸦雀无声。但最后,瑞典队获得了胜利。

  【2007年的故事】刚刚开始中国之旅的多曼斯基,在短短四个月里,也同样经历了怀疑与热望的起伏。只不过,这一次她的轨迹变成了高开低走。在刚刚接手

中国女足时,多曼斯基凭借两胜加拿大、击败韩国的“妙手”,赢得舆论的一致称赞。但很快,从南美拉练完败美国,到热身赛连败
澳大利亚
,对于多曼斯基的怀疑也一时鹊起。

  即使是热身赛,中国女足的每一次胜败,都会刺激起一切敏感的神经。在中国,同样处于风尖浪口的多曼斯基,却选择了用高调和乐观,作为这次世界杯的开场白。在大赛开始前,她破天荒地给全队放了几天假。在回到中国开始最后备战时,曾有人问多曼斯基,中国队员不愿谈及四强目标,是否信心不足?但多曼斯基坚决地否认道:“不,我认为中国队员现在的自信心,要比我来之前强得多。”

  相似的“侦察员”

  不同的对手评价

  【2003年的故事】在进入瑞典女足教练组之前,多曼斯基曾经担任过一段“侦察员”———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瑞典队在1/4决赛淘汰东道主中国队。在赛前,多曼斯基就曾经前往各地,为那支瑞典队秘密收集过各个对手的“情报”。也许是曾经的“侦察员”身份使然,多曼斯基在担任瑞典队主教练后,就热爱到现场,观看各个对手的比赛。到2003年世界杯前,上任超过7年的多曼斯基,已经观看了上百场各类国际比赛。

  在2003年,当时瑞典和美国、朝鲜、尼日利亚同分在一个小组。但那届比赛开始前,多曼斯基曾经给予了对手极其高调的评价。“美国队球星众多,又有东道主之利,在小组赛里鹤立鸡群。朝鲜比人们想的要强得多,她们是力量和技术的结合。至于尼日利亚,她们是非洲最好的球队,侵犯性会很令人头痛。”

  【2007年的故事】4年后,多曼斯基延续了她亲历亲为的“侦察员”风格。在女足世界杯最后集结之前,她特地飞回欧洲,观看了丹麦与瑞典队的一场友谊赛,以近距离研究中国队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同时,她的助手王海鸣还将飞往日本,去观看巴西队的一场热身赛。

  但当多曼斯基再一次踏上中国大地时,这一次她却用“贬低”对手的言语,作为自己开战前的宣言。在看过瑞典2:1击败丹麦的比赛后,多曼斯基回到中国表示:“丹麦确实会给我们带来挑战,但我也发现了她们非常明显的弱点。瑞典和丹麦之战的下半场很有意义,丹麦队暴露了她们防守中的严重问题,于是瑞典队就进球了。”

  相似的心气不同的背景

  【2003年的故事】事实上,在2003年世界杯之前,多曼斯基就已经做好了瑞典队绽放的准备。因为那时她坚信,一支新的瑞典女足,已经在她的打造下更新换代完成。

  在2003年世界杯开打前,多曼斯基曾在媒体面前,列举了一系列瑞典女足成功的必然因素。其中包括:相比3年前,瑞典球员已经完全知道了国际比赛是怎么一回事;在那支瑞典队中,一半以上的队员拥有超过50场的国际正式比赛经验;球队涌现出了像守门员延森、中场的维斯博格等一批球星……

  那届世界杯前,多曼斯基变得异常慎重其事。她表示,这是因为那支瑞典队到了收获的时候:“女足队员有经验和没经验大不一样。老实说,这支队伍眼下确实很完整。”

  在获得世界亚军时,多曼斯基已经在瑞典女足教练组工作了12年,担任主帅7年。

  【2007年的故事】9月1日,多曼斯基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广州。在机场,多曼斯基的宣言是:世界杯的小组赛并不重要,中国队的目标就是四强。

  与四年前相比,多曼斯基的心气似乎并没有太多不同。但在向队员进行训话时,多曼斯基却要求她们忘掉四强的目标。“我希望你们不要过多想关于成绩的问题,而应该踏实地把训练搞好,一步步来,从第一场比赛做起。我们首先保证小组出线,然后再向更高的方向去发展。”

  相比4年前的瑞典,这支中国女足其实并不缺少比赛经验。长期集训和专业队的体制,让她们对于比赛变得很熟悉。但相比铿锵玫瑰的全盛时期,甚至相比4年前的瑞典,这都是一支星光并不璀璨的中国女足;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支在过去4年饱经动荡,严重缺乏连续性的中国女足。不过多曼斯基在赛前仍然说:“我认为现在这支中国女足,跟我当年带的球队,状态差不多。”

  2007年9月12日,多曼斯基将带领中国女足,开始世界杯的首场比赛。那一天,距离她执掌中国队教鞭,不到6个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