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执教女足半月捞足印象分 她随时有被神化的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5:42  南方都市报

  - 多曼斯基半月谈

  从4月28日新一届女足集训算起,到5月15日,多曼斯基上任18天;从5月3日首战加拿大算起,到5月15日,多曼斯基执教13天,指挥中国女足打了4场比赛,全胜。媒体惊呼:多曼神了。

  半个月,多曼改变了什么?她还将改变什么?

  才下午5点钟多一点,余杭的天色就暗了下来,雨开始滴落,而且有越下越大的势头。再过一会,多曼斯基要去杭州西湖岸边的一家餐厅赴宴,请她吃饭的是包括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在内的几位杭州市府大员。从杭州驱车近1个小时,他们专程赶来余杭观看多曼带领的中国女足和韩国队的内部教学赛,顺便还给她带来一些丝绸制品的礼物。对杭州丝绸,多曼说她早有耳闻,眼前的礼物可谓给了她一份惊喜。

  可多曼斯基还是礼节性地表达完谢意后就撇开了眼前的这些地方要员。她还惦记着她的队员们,就在一刻钟之前,她的队员们以2比0赢得了和韩国队的第二场教学赛,但多曼还是不顾越下越大的雨,要求没有上场的队员们再去活动活动。

  这是多曼斯基上任半个多月以来的第4场胜利,而在她执教的这短短十几天来,

中国女足总共也就打了这么4场比赛——这之前很少有人会料到,原来她们可以赢得所有的比赛!而在整整两个月前结束的阿尔加夫杯上,曾经被称为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同样是打了4场比赛,却是4战尽墨。那之后,王海鸣戴罪请辞,铿锵玫瑰跌落到了比雅典奥运会0比8惨败给德国还要深不见底的低谷,几乎没有人再会为中国女足怀有希望。

  在中国足协准备聘请多曼斯基担任中国女足的消息传出之后,有两家强势媒体曾经联手推出一项民意调查,结果绝大多数的球迷都不看好多曼,还有人甚至反对足协将女足的帅印交给这个47岁的瑞典女人。时间才过去半个月,数据就给大家开了这样一个玩笑,那支求胜无望、进个球都奇难无比的中国女足,不但在13天的时间里连赢4场,进球数还高达12个。场均进球3个,单场最高进球数达到5球,即便热身的对手不是很强,上述这组数据仍会让人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

  女足脱胎换骨了,这看似不可能的一切全部发生在多曼到来后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很难想像,这些变化是不是全部来自多曼斯基所独有的神奇之手,如果月底开始的美洲拉练中国女足还能延续这样的态势,随时多曼都会有被舆论神化的可能。

  神迹 1  印象分先从内部拿起  

  原先甚至有些自暴自弃的队员现在底气都变得越来越足,因为多曼给她们灌输了一种“我们有能力打败一切对手”的自信。

  而多曼自己则在刻意回避着这个问题,她是一个聪明绝顶的女人。

  她的聪明首先体现出来的一点就是坚称可以带女足打进

世界杯四强,这让内心没底的中国足协也只能把豪赌的希望押在多曼身上。搞定了足协,接下来需要搞定的就是队员们。女人的亲和力这时候帮了多曼的大忙,她总是在最合适的时候将溢美之言送给自己的队员们——比如就在最后一战以2比0再胜韩国队之后,多曼和姑娘们围抱在一起,当翻译刚一说完“你们今天的表现比‘非常好’还要好”,姑娘们脸上顿时就笑开了花。

  女足新闻官孟洪涛告诉记者,这样的一幕在多曼上任之后已是多次出现,即便是队伍在场上处于不利局面时,多曼还是会鼓励队员去努力改变颓势,这时候她的不满往往是传递给教练席上她的助手们,尤其是她从瑞典带来的助教皮娅。这样一来,原先甚至有些自暴自弃的队员现在底气都变得越来越足,因为多曼给她们灌输了一种“我们有能力打败一切对手”的自信。

  在这一期参与集训的队员里,8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队员占据了一定的比例,在她们面前,多曼的这种激励式管理模式其实就是相当于把队员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而姑娘们的确也感觉多曼就像是自己的妈妈——这世界上不为自己妈妈卖力的孩子总归是少数吧?母亲节那天,女足5比2大胜韩国,赛后姑娘们不约而同地都把这场胜利作为献给多曼的母亲节礼物。从所谓的“队委会重压”里释放出来之后,现在的女足至少是找到了铿锵时代的那份和谐,相对技战术体系上的提升,多曼为女足所带来的这一改变才是最能体现其能力和价值的地方。

  神迹 2  用攻势足球取悦球迷

  现在的

中国队的确很适合打这种富于侵略性的攻势足球,队员们有权利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去完成对对方后场的侵略。

  当然,搞定了足协和队员,没有成绩,在球迷面前多曼还是交不了差。取悦球迷的办法除了赢球,还要把球踢得漂亮,而这才是多曼最成功的地方——这一次,她选择了攻势足球。

  在她的训练和临场指挥里,得球后快速前插的意识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向队员们灌输,当多曼第一次指挥比赛被加拿大队在开场不久攻陷了城门之后,最终姑娘们是通过连扳3球尝到了进攻、进攻再进攻的甜头。于是在再战加拿大时,她们首先利用压迫式的进攻先进两球,让对手彻底断了翻盘的念头。而在2比0领先却被韩国队上半时快结束前连下两城的情况下,多曼还是以继续丰富进攻套路的方式,让大家知道照这样攻下去迟早还会击破对手的大门,于是也就有了后来5比2这场久违的大胜。

  “现在我们的进攻非常富有侵略性!”这句话可以看作是多曼对自己执教半个多月来的自我评定,虽然她推脱说不清楚她来之前的中国女足是不是也具有这样的攻击力,虽然她把女足这半个多月来所谓的变化全部归功于队员们良好的表现……

  然而,当中国女足攻击力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队伍所暴露出的防守漏洞相对也比较明显,前边3场热身赛失掉4球,舆论对多曼斯基重攻轻守的执教思路在队伍5比2胜韩国之后就毫无保留地表露出来。虽然末战韩国是0失球获胜,可这个问题到底还是再次抛给了多曼,在听到记者提问的一瞬间,看得出,多曼的眼里的确存在着一丝的不快。但至少在现阶段,在嘴上她还是不甘处在下风的,她说:“我当然知道,只有在后场稳固防守的基础上队伍才能打出富有成效的进攻,但现在的中国队的确很适合打这种富于侵略性的攻势足球,队员们有权利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去完成对对方后场的侵略。”

  多曼在离开杭州回瑞典度假前向记者透露,一个星期后队伍在香河再次集结时,她将把训练的重点放在体能上——谁都明白一个道理:没有很好的体能作为支撑,漂亮的攻势足球就不可能打出来。而在她第一期集训的4场比赛里,26名队员不但全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而且人人还都品尝过首发的滋味,这也意味着中国队的体能还没有经受真正的考验。

  所以多曼很清楚自己接下来应该做些什么。她说,如果把世界杯作为一次马拉松式的长跑,眼下的四连胜最多只算是刚刚起跑,“打进世界杯的四强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参加世界杯的队伍里,至少有10支球队具备冲击四强的实力。”

  虽然前路漫漫,还好有一个不错的起跑,所以多曼说,尽管接下来将近一周的假期很难得,可自己还是希望假期很快就会过去,“因为现在我就开始憧憬一周后在北京(香河)的再次集结了。”

  杨一民谈多曼:  七月才给她定性

  中国女足5比2大胜韩国,开始让人觉得多曼斯基可能的确是一位了不起的女人。但随军督战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始终不肯对自己签下的这位外来教头给予尽可能多的溢美之辞。反反复复,他都强调:“现在还不是给多曼斯基下结论的时候。”

  在杨一民看来,中国女足还没有碰到真正的对手,所以四连胜“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他的另一个理由,是“多曼还没有真正开始自己技战术体系的训练”,所以中国女足“打法根本还没成型”。

  杨一民说,多曼现在的任务就是挑选适合打世界杯的队员,而这项任务最快也要在月底赴美洲拉练之前才能初步完成,所以更不适合过早对多曼下结论。

  在杨一民对多曼给予的肯定里,一是多曼很快就赢得了队员的认可,让队伍形成了很好的一个氛围。另一个,则是大打攻势足球直接提升了队员的自信心,“现在队员们的求胜欲望比以前有所加强,拿球后,人人都有种想冲上去进球的欲望,这是多曼斯基第一期集训带给中国女足最大的改变。”

  杨一民透露,如果多曼能挑中适合自己的队员,而且能在6月份的美洲拉练结束后证明她挑选的这些队员都是合格的,那么足协方面才会对多曼的能力表示出自己的认可,“七月份将是我们对多曼斯基下结论的时候。”

  队长韩端谈多曼:  用激情回报她的信任

  □关键词:温柔与魔鬼

  我觉得多曼还是温柔的一面比较多,尤其是在对我们队员的时候。虽然她的训练挺“魔鬼”的,但她更多的时候都是“魔鬼”在裁判身上。打韩国第一场看裁判吹得不对,她在那里又砸玻璃又踢替补席的,但她绝对不会对我们队员这么做。

  □关键词:公平竞争

  这几场比赛多曼让每个队员都有机会出场,而且没什么老队员和新队员之分,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公平的一个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竞争,我想每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才能最终去竞争到自己的位置。

  □关键词:责任感

  我觉得应该是我在门前的责任心打动了多曼。因为她让我打前锋的时候我能在前面进球,也能创造机会和突破;后来她让我打后腰,我也能去控球并且给同伴传球,所以我觉得我的责任感最能打动她,这样李洁受伤后她把队长的袖标就给了我。而我呢,就得用更多的责任感、更大的激情去对得起队长的这个头衔,也对得起多曼对我的信任。

  □关键词·打进前四

  在对待世界杯的目标上,现在我们队员完全都是跟多曼一致的。既然她说我们能打进前四,那我们做运动员的就要比教练员更好胜一些,这反而让我们对更高的领奖台有些向往了,至少我自己会努力争取去拿世界杯的最佳射手。

  本版撰文:

  记者 刘皓(本报杭州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