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品味中国梦幻生活 奥运前将女足打造成一流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1:31  足球-劲体育

  4月28日-5月16日,瑞典女人多曼在中国划过了第一道轻盈的轨迹。这是辉煌的一期,也是快乐的一期,更是清醒的一期。在四连胜为“多一期”划上完美的句号后,15日晚上,记者在杭州红楼酒店大堂吧对多曼进行了深度专访。品尝着卡普其诺的热烈的浓香,穿着白色球衣的多曼放松地后靠在长椅上,意兴阑珊地谈起了这18天的中国生活。

  关于比赛 从前锋开始就是第一道防线

  《足球》:还是恭喜你,马瑞卡,第一阶段,你带队取得了4连胜。

  多曼斯基:谢谢!这说明中国女足有能力取得胜利。

  四场比赛过后,你觉得哪场最满意?

  我的答案是下一场。每场比赛都有进步,但是每场比赛也都有不足,那就是队伍不够稳定,上下半场的表现有起伏,前三场比赛的下半场要比上半时发挥得好,但是最后一场比赛的上半时却打得非常精彩,我们能在某段时间控制比赛,但是不能做到从第一分钟到第九十分钟都保持良好状态,今后我希望这段时间能够更长,直到控制整场比赛。

  那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

  有三个方面需要加强,第一是体能训练,第二是侵略性防守,第三是直接进攻。体能训练包括速率、耐力和力量;侵略性防守要求队员具有进攻意识,防守的目的是为了进攻,如何进行压迫性的防守,在第一时间转攻为守,这就是下阶段需要提高的一个环节。当然最重要的是直接进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皮球打到对方禁区里去,多打直传、积极向前和加快比赛速度。

  四场比赛中国队打进了12粒入球,而且由10名队员打进,是否说明中国队进攻发生了质的变化?

  之前我就跟你说过,进攻离我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球队发生的变化是直传多了、进攻和射门欲望强烈了,高进球数和我们把球打到对方禁区的次数是成正比的,这是对手和我们的差距。至于多名队员进球,一方面说明这段时间的训练有针对性,另外中国球员也有这个潜质,我只是打开了这扇窗户。我希望每名队员都要有侵略性进攻的意识。

  但是丢球也有四个,平均每场一个?

  这个主要问题是因为球队在打攻势足球,向前向前,前压上的后防线也会出现纰漏,但是防守并不完全是后卫的事,从前锋开始就是第一道防线,各个环节都做好了,就能解决好攻防转换的问题。我觉得丢球并不可怕,足球场上最重要的是要进球,女足赛场上,在先失球的球队中,只有20%能够实现逆转,一味防守不能解决问题,必须要进攻和先进球。在足球世界中,进攻和防守永远是一对矛盾的组合体,我当然希望只进球不失球,这也是世界顶级球队的最高目标。

  连胜能保持多久,如果输球呢?

  足球场上没有永远的胜者,有输就有赢,输球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坚信下场比赛能取得胜利,信心或者信念对于女足球员非常重要,也许更应该说是一种信仰。

  怎么看待中国女足的长期集训?

  每个国家的情况都不一样,像世界强队美国、朝鲜和加拿大也是搞长期集训,只有欧洲女足在平时多采取飞行集训,但是在世界杯前,她们也有30-40天的备战周期。如何去搞好女足,我认为关键是从现实和国情出发,对自己的定位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关于球员 她们学东西太快了

  你欣赏什么类型的球员?

  我喜欢勇敢的球员。那些能够在场上展示自己最大努力和自信的球员们,往往能得到我的青睐。

  如何评价本期集训的球员?

  她们太优秀了,学东西太快了,理解力也非常好,而且她们的技术要比瑞典球员出色,我相信今后有了体能的保证,中国球员的技术将会运用得更好,这也是世界杯比赛的要求。

  你总是在鼓励球员,从不批评她们?

  是的,我喜欢鼓励这些女孩子们,这是我的执教哲学。如果她们犯了错误,我会试着教她们,而不是指责或批评。有些问题可以通过训练的方式解决,比如我会说,“试着用这种方式处理球怎么样?”,一点不需要在公开场合指责。

  你的儿子17岁了,你批评过他吗?

  我从来不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或者不应该怎么做,而是去尝试着去引导他,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尤其是不能打骂孩子,这样反而容易招致逆反。中国呢?(当记者告诉多曼大多数家庭相信棍棒之下出孝子后,马瑞卡的眼神有点吃惊)

  你碰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那就是交流问题。虽然我可以用英语、瑞典语和肢体语言向队员发出我的指令,但是复杂一点的交流却是个难题,你知道,我的汉语现在只能说简单的单词(笑)。这也是个最大的障碍,在建立球队领导权的过程中,有些事最好是直接和队员沟通,但是很遗憾,只能通过其他人来转达。我渴望能够进入她们的内心世界,成为她们最好的朋友。

  这次集训的主要目标是考察新人,你对她们的看法是?

  可以打90分。年轻球员的经验需要一场场积累,这将成为打世界杯的财富,她们需要有更强烈的主动性。

  关于世界杯 还需要一点点运气

  再聊聊老生常谈的话题,中国队世界杯的前景?

  我坚信中国能进入半决赛,虽然这肯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你也知道,世界上有十支球队拥有进入半决赛的实力,而中国队只是其中之一,中国队除了做好准备之外,还需要一点点运气。

  第一场比赛就是同强队丹麦,如果输了会不会是世界末日?

  我们的第一目标是赢球。如果输了也不是世界末日,2003年美国世界杯的时候,当时我率领的瑞典队第一场比赛就1比3负于美国……但接连战胜了朝鲜和尼日利亚,然后又击败了巴西和加拿大,打入了最后的决赛。再比如2004年的葡萄牙欧洲杯,葡萄牙第一场比赛负于希腊,最后也打进了决赛。我们可以输球,但不能失去自信,那就是要有下一场必胜的信念。

  现在集训球员达到了30人,但世界杯只允许21人报名,如果现在让你去掉9人的话,你会选择谁?

  按照我的计划,参加世界杯备战的人数应该在30名左右,这就是我们的世界杯军团,所有这些队员都要作好参加世界杯的准备,要完全FIT(合格),你知道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无法预料的伤病,我要求顶上来的球员不能比主力队员差,她们是球队的黄金替补。当然,如果必须要做这道选择题的话,我觉得很困难。通过这四场比赛,我发现了一些新人的潜质和能量,她们并不比老队员差多少,欠缺的仅仅是经验。我的理念是所有队员都要为自己的位置竞争上岗,我不喜欢懒惰的球员。

  你认为一支球队的成长周期多长?

  还是拿当年的瑞典队举个例子吧,当年我们能打进最后的决赛,关键是经历了两年的积累和磨砺,在2001年的时候,瑞典队获得了欧洲杯亚军,同样一批球员参加了世界杯,获得好成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坚信中国女足能打进世界杯半决赛,但是真正变成一支成熟的强队,应该是在08北京奥运会上,一年半的时间是必经的成长周期。

  世界杯期间,如何面对外界的压力?

  我带瑞典队共同经历过三届欧锦赛、两届世界杯和两届奥运会,面临过各种各样的压力,现在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了,压力不是问题,我更把它当作是一种动力,无论是赞扬还是批评……

  关于四个戒指 最珍贵的婚戒由老公保管

  很早就注意到了你手上戴着四个戒指,能告诉我它们的含义吗?

  (大笑,然后摘下右手无名指的钻戒)这可不是婚戒,我的婚戒太大了,我一般都不戴它。这些都是节日时的礼物,有长辈送的,也有老公(编者注:瑞典女足上世纪80年代最著名的主教练尤尔福·里弗斯)送的,不过我现在都记不清楚哪枚戒指是第一个了,戴上四个戒指我觉得很好看,呵呵,能让我回忆起每一次的快乐时光。至于婚戒,我放在了家里,最珍贵的礼物让老公保管了。

  里弗斯先生也是瑞典优秀的教练,和他交流过女足的情况吗?

  (笑)我们几乎天天打电话,但都聊的是家长里短的事情,没顾得上谈我的工作。我想我回家以后,会和他谈论中国女足和聪明可爱的女足姑娘们。

  来中国半个多月了,想家吗?

  非常想家,第一期集训就要结束了,马上就想返回温暖的家中,母亲节的那天晚上,儿子专门打电话给我,说他想吃母亲做的小姜饼,呵呵,不过圣诞节还没有到啊。我走之前回给他买几件中国的T恤作为礼物。

  记得第一次采访你的时候,你说过中国的颜色五彩缤纷,现在的感觉呢?

  这是一个如此美丽的国度,和瑞典有着很大的不同,正因为这些不同,我才来到中国,一个我会慢慢熟悉并且亲切的地方,这种经历如此美好,我希望它能成为我一生最好的记忆。 (刘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