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对手就是爱护足球--残疾人球员令职业球员汗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5:4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王英诚 黄勇

  一名云南球员在拼抢中重重地摔倒在地上,与之争抢的北京球员没有去追皮球,而是扶起躺倒在地的对手,轻轻地帮他拍掉身上的尘土……在残运会北京与云南队的聋人足球比赛中,这一幕让所有在场的观众都为之感动。

  这种场面在本届残运会上屡见不鲜。

  残运会负责脑瘫足球项目执法的裁判房爱军表示,在残疾人足球比赛中,这样的场面很常见,经常让他们这些裁判为之深深感动。

  “爱护对手就是爱护足球!”北京聋人足球队的杨佳乐通过文字告诉记者。在残运会足球赛场上,聋人足球、盲人足球、脑瘫足球等由残疾人运动员参加的足球比赛虽然激烈程度明显不如职业足球,但人们却看到了和当前中国足坛几乎完全不同的精神风貌。

  中超联赛头一月,“球场暴力”的倾向仍然明显。从第一轮开始,球员对球迷竖中指,赢球后打斗、吐口水……中超委员会秘书长郎效农日前说,2007年中超联赛同比进球数略有减少,但

红黄牌却有所增加,到第十轮比赛已出现293张。

  

中国足球运动员的“恶名”可谓远近闻名,几内亚球员班古拉在上赛季中超赛场上被踢伤导致失明,刘建业胯下被踢伤缝了十多针。今年初,中国国奥队在欧洲拉练期间,连续三场友谊赛与对手发生冲突。国家队与哈萨克斯坦队的两场热身赛也充满了火药味。

  用拳头影响足球比赛,这似乎已经司空见惯,这种现象极大地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形象。

  “中国某些职业球员对足球的理解和残疾人运动员相比,可谓差之千里。”在昆明体育场观看了多年比赛的球迷林枫表示,与那些受到高度关注却不能自我珍惜的国内职业球员相比,这些残疾人运动员所表现出来的职业精神令人动容。

  本届残运会聋人足球竞委会副主任华一力感慨道:“对于某些职业球员而言,这些残疾人运动员的表现真是‘生动的一课’。在职业足球圈内,不珍惜自己的人太多了。”

  假球、黑哨、打架等丑闻和绯闻不断的中国足球,在那些身残志坚的残疾人球员面前应该感到汗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