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曼带领女足走出阴影 韩端:我要当世界杯最佳射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我们会形成一个勇敢、顽强、勇于拼搏的队伍,中国队适合侵略性的打法。”昨天下午,率中国女足2∶0战胜韩国队后,多曼斯基带着4连胜,12粒进球的耀眼战绩,完美地让自己在中国女足的第一阶段工作划上句号。

  “队员的表现比更好还要好”,瑞典籍的多曼斯基总爱用这样渲染的字眼来鼓励队员,就像她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那句“侵略性打法”似的,战绩铿锵,言语铿锵,让人依稀回到1999年……

  26人获得上场机会

  昨天下午,对韩国女足的热身赛,多曼斯基又是先后遣上18名队员,并由宋晓丽、李冬玲在上下半场各自完成一粒进球,最终2∶0完胜对手。自5月3日对加拿大以来,“多曼一期”在杭州的4场热身赛总共有26名队员获得上场机会,而且很多队员都尝试了原本不熟悉的位置。

  不过多曼斯基也承认,第一期的热身只是初步贯彻她“侵略性进攻”的战术思想,至于

世界杯期间的上场阵容,她尚待考量。至于“多曼二期”,那将是5月24日开始的香河集训,直到31日飞赴美洲拉练,第二期
中国女足
热身赛的对手将是美国队和阿根廷队。由于美洲集训名额限定在24人,多曼也决心在那时优化团队,打造出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的大致阵容。“二期集训暂时不会有新人入队了,我想这一期里面我们已经拥有了所有最好的队员,我们已经是非常好的团队。或许将来有时间,我还会去考察一下联赛,看一下联赛中一些好的队员。下一期集训的重点,一是体能方面,二就是考察阵容。”

  17日,多曼就将回国休假,而她旗下的队员也将回到各自的地方休整。尤其是首战韩国时意外受伤的娄晓旭,回京进一步的检查结果让人担心:左膝关节内侧上角韧带撕裂,手术成功后恢复也至少需要2个月,不能保证参加9月的女足世界杯。而张娜上周六也刚做了手术,与康复中的潘丽娜一起铁定无缘意义重大的美洲拉练。

  向前意识激励队员

  多曼斯基在总结第一阶段比赛时,有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现阶段我们主要是强调突破性的进攻,灌输向前的意识,同时也利用我们技术上的优势,尽力向前。”对外,多曼斯基有着“北欧海盗”般的狠劲儿,她要求攻势凌厉,她要求勇往直前,她崇尚进攻,她要赢得漂亮。

中国队虽然早就不是1999年的“铿锵玫瑰”,但在她的手下,这支世界二流球队至少打出了点儿当年贵族的气质和味道。

  另一方面,在球队内部,对队员讲话时多曼斯基选择的全都是极为浓烈的褒义词,比如“你们非常好”,“表现非常满意”,这有点儿像米卢,即便比赛场面并不占优,她也极力要把信心灌输给队员。终于,“多曼一期”的女足姑娘们渐渐走出了“马(良行)王(海鸣)争霸”的阴影,今年3月她们还都像是破碎家庭走出的孩子,整日活在“家长”无边的争斗中,噤若寒蝉。

  现在,在她的激励下,韩端在赛后终于敢说“我要争当世界杯最佳射手”,前方督战的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也表示:“多曼斯基执教中国女足以后,队员们在场上的求胜欲都比较强,拿了球以后就想着怎么去进球,这一点是很好的,现在队员们的竞争欲望也都很强。她给队员一个战术思想,那就是进攻的时候你们一定要快,要向前,保持一个队形,防守的时候三条线也要保持得紧凑一点,要逼压,要主动地抢,这几场比赛队员都是在按照她的这种战术思想去打,场面是比之前有了很大进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