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名流论剑竞技场论坛 中国足球向北京奥运会取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02:16  中国青年报

  “国际足球竞技场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在今天下午的讨论中,2008年奥运会能否成为改变中国足坛现状的契机,成为最引人关注的话题。连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也旁听了部分讨论,虽然他并没有参与讨论,但与会的众多体育界人士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多数参与讨论的与会者认为,北京举办奥运会对中国足球并没有更多的促进作用,而中国足球要想提高水平,依然需要从根本做起,那就是提高青少年足球水平,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足球。同时,中国足球无论在软件还是硬件上都要下足工夫。

  奥运会无法驱动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的缺陷,绝不是奥运会带来的驱动力所能弥补的。”国安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说,“要想让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足球带来积极的东西,必须要足球人主动去选择,选择想要的东西,比如青少年足球的普及。”

  说起青少年足球,张路显得十分激动:“现在踢球的孩子太少,我们怎么选材?比如我们俱乐部有自己的足校,招10岁到12岁有点基础的孩子,但现在尽是家长把孩子送过来

减肥的,或是嫌孩子淘气送来让教练给治治的,没几个真心要踢球的。”

  “所以,如果借举办奥运会之机,把我们的重点放在关注青少年足球的普及上,或许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好处。而为了奥运会,把国奥队看得比什么都重,既伤了联赛,又害了国家队,对在青少年中普及足球也没有好处。”

  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培养存在很大问题,我们的管理者也一直喊着从娃娃抓起,但结果是越抓越差。拔苗助长和矫枉过正湮灭了一代足球人也曾是真实发生的故事。

  对此,张路认为:“不用有什么新想法,也不用动太多心思,就是踏踏实实组织中小学联赛。”

  中国足球的硬件水平亟待提高

  “问题不在于奥运会能不能给中国足球提供一个进步的台阶,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台阶肯定会有,问题是中国足球能不能发现这个台阶。”中体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奇说,“最简单的就是,那些为了奥运会足球比赛新建的场馆,能不能留给中国足球。如果中国足球能想方设法把场地占住,那就算占到了便宜。”

  根据中超联赛委员会秘书长郎效农提供的数字,目前中超15支球队,只有天津泰达的场地是属于俱乐部的,其他14支球队都是租用当地政府的球场,中甲的情况类似,只有重庆力帆的主场属于自己。

  “场地问题的确是影响足球水平的一个细节。我们运作西班牙巴塞罗那俱乐部今年8月5日来北京比赛,就遇到了场地问题。”一家体育经纪公司负责人说,“鸟巢没建好,工体在翻修,先农坛太小,只能使用丰台体育场了,而这很难令对方满意。所以一个标志性的足球场和一个城市的足球水平也是紧密相联的。”

  王奇说:“中国有4个城市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足球比赛。除了上海的8万人体育场是翻修的,天津、秦皇岛和沈阳的足球场都是新建的,如果利用得好,甚至有可能成为举办奥运会对中国足球最大的帮助!”

  但据记者了解,单纯具有足球功能的体育场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体育的需要,而从经营角度来讲,这几块场地在奥运会之后能不能派上用场还没有经营者敢打保票。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