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君煜成中国足坛最年轻董事长 凭热情挑战未知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1:21  足球-劲体育

  记者白国华报道

  26岁的沈君煜今年有件大事需要完成,那就是要为他的足球队———“君友俱乐部”找到冠名赞助商。于是,2007年3月,易趣和淘宝两大拍卖网站上不约而同地出现一件名为“君友足球俱乐部07赛季冠名权”的出售物品,明码标一口价500,000.00元。 

  把球队的冠名权放到网上去拍卖,这在旁人看起来,仿佛有点儿戏,而这明码标价的五十万,又看起来那么郑重其事———一切看起来很矛盾,当你理解这个俱乐部创建的历史以后,尤其是俱乐部创始人沈君煜的历史以后,你不难理解,他认为自己的俱乐部很有实力而且前程远大,所以他决定卖五十万;因为他只有26岁,所以他很自然地想在网上碰碰运气———  

  用80后的方法做买卖

  此前,为了寻找与俱乐部发展规划相符合的赞助,沈君煜和他的朋友们可谓千方百计、四处游走。沈君煜先是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做了一份长达二十多页的招商文案,然后在朋友的帮助下打印出来并装订成册,投送至有赞助意向的公司。年前沈君煜曾接触了不少上海和苏州的有兴趣赞助的企业,不过大多数都不是很理想。有的企业胃口太小,只肯赞助几万,大家都觉得没意思;有的企业肯赞助,但是什么都要归他们管,教练和队员没有任何权利;还有的企业准备按照业余球队的路子去搞,而君友的目标是职业化和全国化,难以合拍。 

  虽然苏州有实力的企业不在少数,但是一来姑苏古城的足球氛围远不如它的文化底蕴那样浓厚,二来沈君煜在国外呆的时间久了,没有太多的门路和熟人,联系起来还是困难重重,招商文案送出去了几十份,很多都是石沉大海了无音讯。于是,沈君煜后来才在朋友的启发下有了在网上拍卖球队冠名权、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寻找赞助的想法。 

  君友还接触了很多运动品牌,大的小的、国际的和国产的,几乎每一家都给了俱乐部最低折扣,但是都不肯免费赞助球队全年装备,有的说必须等到君友参加五人制职业联赛才肯赞助———一家公司的老总看了君友俱乐部的招商资料以后,说了一句让沈君煜大受刺激的话:“钱,我们倒是有,但是五十万,我们看不上,你们俱乐部什么时候打上全国的职业比赛了,那我们马上赞助200万!”  

  沈君煜盯着对方看,对方不像在调侃,离开这家公司以后,沈君煜说:“给我两年时间,再去找他的时候,我看他认不认账!”

  困难重重,用沈君煜的话说就是:“没办法,自己的俱乐部,再辛苦也得弄啊。”好在沈君煜天生善于交际,他的朋友圈子也非常广,很多足球以外的朋友知道沈君煜在搞俱乐部也纷纷伸出了友情援手:做设计的朋友为俱乐部制作了队标,搞摄影的朋友愿意为队员拍摄形象照片,擅长网站建设的朋友为君友在网上安了家,还有当模特的朋友自告奋勇充当球队的“足球宝贝”……  

  昔日明星也是俱乐部成员  

  君友足球俱乐部全称“沈君煜朋友足球俱乐部”,英文名称是Jun'sFriendsFootballClub,沈君煜和他的朋友们,一个中国的草根足球俱乐部。  1981年出生的沈君煜虽然只有26岁,但经历却颇为丰富,从事过导游、翻译、记者、自由撰稿人、模特经纪等多项职业,还曾有过多年法国业余联赛留洋生涯,看起来很“不务正业”的样子。当然,足球绝对是他的最爱。而他的君友足球队的球员,无一不是沈君煜通过足球结识的好朋友,绝大多数都是沈君煜在各个时期不同球队的队友,他们几乎都是有着深厚足球功底的人士,热爱足球。他们有的是学生球员,有的是纯业余球员,也有的曾是专业队员,队中更不乏一些前国字号球星、甲A冠军、全国冠军和中国顶级联赛职业球员。其中像顾明青、武明、潘敏、彭剑超这些熟悉或不熟悉的名字因为对这支球队的热爱和对5人制足球的热爱都聚拢而来。而在参加市内五人制足球比赛和沙滩足球的比赛时,包括祁宏在内的很多明星球员都会来捧场。此外,球队还有一些国际性的外援,如法国维希竞速俱乐部的王牌射手贝宁国脚阿劳·穆沙等。目前球队由曾经培养出祁宏、孙吉、孙祥等著名国字号球星的前国脚、前有线02俱乐部主帅刘庆泉担任球队总顾问。球队主教练为九十年代初期和范志毅联袂上海队后防线的中后卫尹华。

  一个松散的联邦,但是沈君煜却有着雄心壮志。君友队第一次比赛是在2005年秋天,沈君煜利用回国之际组织了他的君友队牛刀小试,球队乍一亮相就轻松获得了上海市长宁区运动会冠军。2006年夏天,君友队又在体育中心外场兵不血刃获得了苏州三人制街头足球挑战赛冠军。———最初,沈君煜只是想把他的朋友们组织起来一起踢球会友,但是,两个冠军拿下来以后,沈君煜不满足了。 

  去年10月,君友队在资金贫乏的情况下代表苏州参加了在浙江舟山朱家尖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沙滩足球邀请赛。当时为了能够顺利参赛,沈君煜东奔西走,他先是自己找来了一些赞助,最后时刻还自己贴了很多生活费才得以成行。好在君友队员们都很争气,在小组赛中2比1战胜了后来的冠军、中国职业室内五人制甲级联赛亚军上海徐房队,名声大振。怎奈赛制的不甚合理再加上队员们对沙滩足球不是很适应,君友队以一球之差屈居小组第三,与冠军失之交臂。虽然没能拿到全国冠军难免有点遗憾,不过全队上下都觉得很开心。  

  最年轻的足球老板  

  有了几次比赛的经历以后,更加坚定了沈君煜把球队搞下去的信心,从去年年底开始酝酿,一直到今年年初,他一直都在筹办正式成立俱乐部的相关事宜。去年岁末,君友队还在苏州迎战了江苏省内的一支准备注册乙级联赛职业俱乐部的球队,并轻松胜出。 

  到目前为止球队经费主要来自于寻找赞助商和沈君煜自己的投入。正因为君友队目前还存在着缺少赞助商等诸多的困难,所以沈君煜和他的弟兄们将兴趣更多地集中在五人制足球和沙滩足球这样投入小、周期短、容易出成绩的项目上。  

  对于室内五人制足球和沙滩足球,沈君煜可谓轻车熟路。在国外的时候,沈君煜曾收到过某室内五人制足球俱乐部的邀请,并随队征战法国室内五人制地区联赛及杯赛。此外,他也参加过一些沙滩足球比赛,还帮助校队杀进法国大五赛全国

总决赛,并多次当选最佳门将。在背负着多年留洋足球生涯所学归国以后,沈君煜执著地希望能把自己在法国学到的很多先进的足球理念用之于中国足球,而五人制足球和沙滩足球正好是目前中国足球所欠缺的两个小块,对于一支新组建的球队来说它们是非常好的突破口。 

  君友的训练沙滩足球的场地已经定在金山(中国

足协杯全国沙滩足球锦标赛的场地,符合举办沙足
世界杯
的标准),室内五人制目前还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基本上在上海换来换去,即使是定训练场地等等这样的事情,沈君煜很多时候都是通过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在落实,但是,要注册俱乐部的事情,只能由这个26岁的年轻人,自己去解决了。考虑再三,沈君煜决定把俱乐部的注册地放在苏州,苏州这个地方,正规的足球俱乐部还是珍稀动物呢。球队在沈君煜的好兄弟兼合伙人、俱乐部总经理姜晔的带领下平时坚持正常训练和比赛,而这个总经理也只有24岁。  

  过年前后,足协、体育局、民政局、体育总会、工商局一圈跑下来,沈君煜总算把注册业余和职业俱乐部的那一套相关程序搞清楚了。左右权衡之下,沈君煜选择了按照职业俱乐部的模式去注册一家俱乐部有限公司。 

  在苏州足协说明情况的时候,一位负责人很是惊奇:“你搞?这么年轻?搞得下去吗?”在疑惑中,他拿出印章:“嘿嘿,有很长时间没碰到这样的事情了。”  

  公司开张了,开张那天,沈君煜甚至没有去查查黄历:他忙得已经筋疲力尽了。如果他也算是足球老板的话,那么只能用两点来概括:第一,他肯定是中国足球最年轻的董事长;第二,他一穷二白,仅凭着和他的朋友们的友谊和一股不服输的热情向一个未知的命运迈步而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