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上任女足变简单 激励式管理让玫瑰集体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9: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21日看了一场明星赛,“五一”正式接手球队后带队连打了三场热身赛,多曼斯基再神她也是一个人,这么短的时间里她不可能让中国女足发生什么质的改变,但是在看过女足的比赛后,人们不得不佩服这个瑞典女人的统率能力。

  多曼斯基不是神

  两场公开赛,首战先失一球后反败为胜3-1击败加拿大、次战两球领先被追平比分后又连下三城5-1狂胜韩国,如果算上教学赛上2-1击败加拿大,中国女足在三场国际A级赛打进10球豪取三连胜,对比三月欧洲之行的六连败,多曼斯基到来之后中国女足几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些人喜欢造神,尤其是在足球领域对待洋教练这个问题上,有些人总是以守望救世主的心态守候能让

中国足球一夜暴富的贵人。但是无数事实已经告诉我们,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即使这个让人们对
中国女足
再燃希望的瑞典女人,她也仅仅是一个刚刚带队半个月的主教练,现在的三连胜也仅仅是一个成功的开端。

  站在业务的角度,从4月28日女足集中开始接手球队,多曼斯基带队的时间只有半个月,如果扣除三场比赛和从武汉转战杭州等非训练时段,多曼斯基带队训练的时间甚至可以精确到小时。很显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她能做的都是粗线条的东西、基础的东西,比如体能训练、比如要求前场就地反抢、比如要求敢于突破等,而在具体打法上她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做任何事,因为现在她还处于正式组建的选人阶段,她甚至不知道最终由哪些球员来贯彻她的战术思想。

  信任和公平让女足精神回归

  虽然多曼斯基在具体技术、战术上所做的工作十分有限,但是她的带队方式却足可以在这半个月时间里对球队带来深远的影响,尤其是球队管理中的激励更是让球队的每一名成员都找到了自信。

  首先是信任。袁帆被清理出队、浦玮告假,这两个人的离开甚至让很多人都开始为中国女足的后卫线担心,然而多曼斯基根本没见过浦玮、袁帆,当她的手下只有李洁一名现成的中卫时,她只能信任从前卫改打中卫的孙凌、信任没有什么名气的江帅。孙凌也好、江帅也好,也许她们现在都不是世界一流的球员,但是多曼斯基的信任完全让她们更自信,多年生活在浦玮、李洁的阴影之下,当一名洋帅接手球队后对她们的能力表示了认可,这样激励显然会让她们爆发。

  对年轻人信任,一些原来的替补在多曼斯基的手下来了一次大爆发,对核心球员信任,李洁也好、韩端也好,她们在比赛中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接手中国女足,看起来并不亲切的瑞典女人用自己真诚的信任激活了女足队员潜在的能量。

  其次是公平。中韩之战韩端、李洁等核心球员被多曼斯基雪藏,对此多曼斯基说,“我必须公平对待每一名队员,韩端和李洁她们已经在之前的比赛中证明了实力,我希望能看到所有人的表现。”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此前没有露面的球员几乎都得到了出场机会。

  第一次首发的江帅进球、替补出场的张颖得分,每一名获得机会的球员都毫无顾虑的在场上展示自己的能力,因为主教练已经给了她们机会,她们当然需要拿出来想继续留在队中的真本事。

  越简单反而越权威

  如果说多曼斯基接手中国女足前在中国女足有清楚的京系、沪系之分,甚至连系的崛起也没能打破平衡,多曼斯基带队之后一切都变得简单了,球队从亲情式或者说是家族式的维系状态变成了一种接近现代化的团队管理。

  作为刚接手球队的外国人,多曼斯基现在处于执教的黄金时段,弃用马良行而且选择她,在

世界杯迫在眉睫的时候足协领导没有理由不支持她;球员已经极度厌倦复杂的队内关系,她们渴望能出战世界杯并取得出色的成绩,这时候她们首先要征服主教练,而多曼斯基非常公平的把机会留给了每一个人。

  内部的和外部的环境让多曼斯基毫无阻力的按自己的计划改造球队,在这样的背景下她随便一个要求都可以得到坚决的执行。本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来看,多曼斯基前场就地反抢的战术要求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刘卅和韩端的进球都来源于前场的就地反抢,虽然这并不是中国女足狂胜韩国的根本所在,但是从这个细节中我们应该可以体会到现在中国女足人人争先竞争状态。

  三战三胜,虽然是多曼斯基带队,但是这段时间中国队所展示出来的其实就是中国女足目前真实的人员情况,除了伤的病的,中国女瞳的全部家录都在这里。而多曼斯基在这半个月时间里能做的大多只是精神上的调动和体能上的调整,根本就没进入到战术阶段,从这个角度讲,三连胜不仅让中国女足重拾信心,也让多曼斯基看到了带队的空间,在团队管理上她已经度过了第一关,以后事就看她带队的真本事了。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