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体验多氏训练法:花样层出不穷 快乐与累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12:3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两个多小时的训练,除了喝口水,一分钟都不让歇;传抢、对抗、射门、传中、任意球,十分钟换一项训练内容,令人眼花缭乱;刚对抗完就接着跑圈,再练,再跑,一堂课要跑五六千米……多曼斯基在杭州的第二堂训练课,已经让女足姑娘个个喊累了,但是,魔鬼训练才刚刚开始。

  花样层出不穷

  与前一天相比,昨天的训练内容让人眼花缭乱,不仅内容丰富,更换频率也快。“内容丰富可以调动起队员训练的激情,不会枯燥。”韩端这样说道。

  传抢训练中,所有球员都得跟着球跑,但必须自觉地在处在一个无形的圈内,这对球员的技术要求就更高了。“防守队员一定要上前逼抢……接应球员要变速上前接应。”多曼斯基不停地对球员们提出要求。

  射门是多曼斯基训练中的重要环节,从底线跑到大禁区前沿,一个回头接队友底线传球射门。这种折返射门练了才10分钟,7对7的三分之二个场地对抗练习就开始了,5分钟后,又换成了3对3的小场地传抢训练。

  没过多久,女足又变换了练习的项目,一边是射门和边路传中,另一边在多曼斯基的指导下练起了各个角度的任意球战术。

  操练一气呵成

  多曼斯基的训练是快节奏的,一项接一项,很少有停顿的时间。两个小时训练下来,队员们都已经是满头大汗。

  “今天加起来大概跑了五六千米吧。训练时,有的时候都达到了呼吸困难的程度。”刘亚莉坦言。这种不同于以往的训练方式,队员们却都很喜欢。“这样的训练能很好地和比较结合,因为比赛的时候也不可能给那么多的休息时间。”刘亚莉还说,她喜欢英超的那种训练方式,多曼斯基的训练与英超相似,即便是累,也累得高兴。

  “训练中,教练推着你们向前走,鼓励或是批评你们,都是为了你们能迅速提高。我们的

世界杯对手是像丹麦那样身体强壮的队员,我们必须提高体能,加强身体素质,这样才能跟她们抗衡。身体上不吃亏,我们的技术优势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训练结束后,多曼斯基向女足姑娘们解释增加训练强度的原因。

  “今天的训练,大家做得很好,我为你们感到自豪。”多曼斯基刚夸完球员,马上又给女足队员们提前布置了集训结束后的“假期作业”——大圈跑70秒休息30秒,共15次(7次后休息2分钟再8次),小圈跑30秒休息15秒,共20次。

  快乐与累同行

  “虽然很累,但是我们很快乐。”韩端说。一些新颖的训练方式令女足姑娘们很感兴趣,训练虽然辛苦,但也不乏笑声。

  在腿部肌肉的拉伸训练中,助理教练海琳娜给队员们示范着新动作:双手抱头,腿抬起并慢慢地跨过T型的架子。“放下来脚要直,腿抬高的同时膝盖也要抬高。”海琳娜解释着。

  这就像刘翔跨栏的慢动作,虽然看起来容易,做起来还真有难度,不少队员都把架子踢倒,甚至还有弄倒一连串的,大伙见了都笑得前俯后仰。

  而当计时跑开始时,周高萍故意用小女孩搞怪的声音“抱怨”说:“为什么要跑那么多圈?”也逗得队友大笑。

  本报实习生 倪倩 本报记者 史一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