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其人:爱美戴四个漂亮戒指 训练方式更懂女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9:10  上海青年报

  训练方式更懂女人心

  把体能训练穿插在其他训练之中,按球员年龄分组。

  孙雯曾经对记者说,中国教练在技战术上并不比外国教练差,但是在体能训练、尤其是足球理念上和洋教头确实有不小的差距。

  世界足球小姐的说法确实准确到位,短短两天的训练确实已经体现出了世界亚军教练的水平。在训练前,多曼斯基都会告诉球员训练的内容,而且计划非常详细——她会给队员看自己精心制作的幻灯片,而且幻灯片的内容主要是图片,这让队员对于练什么、怎么练、为什么练了然于胸怀,训练效果自然也会事半功倍。

  多曼斯基的训练很有独到之处,体能训练不是割裂的,而是穿插在其他的训练之中,这让训练充满了更多的新鲜感,也能够让球员们在训练中劳逸结合,更好地保证训练质量。她在训练中非常注重有球训练,哪怕是放松训练也和足球有关:先是带球慢跑,然后是躺在地上双腿夹球做抬腿运动,放松腿部肌肉,这些训练方式对于培养队员们的球感很有好处。

  从阿尔加夫杯开始,

中国队不会射门的毛病就广受诟病。所以即便是第一堂训练课她就让队员大练射门,还一定要培养她们每一次射门都要想着进球的观念。

  在进行分组对抗时,多曼斯基特意按照球员的年龄分组,甚至怂恿中方教练称呼两队为“老年队”和“少女队”,即便只是一个称呼上的变化,也能够在训练中激起双方队员的斗志,最大程度地提升训练效果。

  质疑的声音渐渐没了

  有队内人士感慨:到底是职业教练,真是出手不凡。

  在多曼斯基来到球队之前,一些球员曾经私下表达过对于她的质疑。她们认为让一个瑞典U21队的教练来带

中国女足,似乎并不能让人信服。

  对于自己的执教经历,瑞典人并不讳言:“2005年的欧洲女足锦标赛,瑞典队获得了第四名,其实之前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决赛。当时我执教球队已经有10年了,对于我个人和球队来说都需要变化,所以我选择了改变。我喜欢接受挑战,来到中国对于我自己就是最大的挑战。”

  虽然中国女足的首位教练只为球员们上了三堂训练课,虽然队员们对于她用英语进行的发号施令还不太习惯,但是队员们已经逐渐接受了这位女性主教练。

  一位多次入选过国家队的球员表示:“我觉得她的训练安排非常合理,短时间内可以把训练强度提升到很高,但是之后又会让我们充分地调整,这就很好地保证了训练质量。”

  一位队内人士感慨道:“到底是职业教练,真是出手不凡。之前中方教练带队练了一个月,和她比起来,到底还是差了点。”

  努力和队员打成一片

  张艳茹打招呼说:你好!她则回应说:你更好!

  尽管已经逐渐得到了队员们的认可,但是主教练多曼斯基并不满足,毕竟她的正式上任只有两天。

  她坦率地说:“我已经可以认出一些队员了,但还不能叫出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是我每天都在很努力地认识她们,了解她们的身体状态、技术特点。”分组训练前,她会拿着用拼音写的球员姓名,亲自“点将”。有一次,守门员张艳茹跟她打招呼,说了句:“你好。”没想到瑞典人冷不迭地蹦出一句:“你更好。”

  但多曼斯基关注的不仅仅是名单中的30个人,中国女足所有的优秀队员都将是她的考察范围。在“多一期”集训前,她反复要求足协多招一些球员来看看。

  而在5月10日,女子

足协杯将在重庆进行,虽然那个时候“女魔头”还在带领国家队集训,但是她表示将会通过录像等方式在更大范围内研究“选秀”。

  本报南京专电 丁元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