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世界杯中国获如意签 对阵形势有利晋四强非难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10: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女足世界杯抽签揭晓 中国女足与新西兰、巴西、丹麦同组

  - 本专题撰文及资料整理 特派记者 张 喆 黄越滔

  本报武汉4月22日电

  北京时间4月22日晚,第5届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在武汉举行。包括东道主中国队在内的16支球队被分成4组,中国队与新西兰队、巴西队和丹麦队同分在D组,如意地避开了实力较强的瑞典队和“克星”朝鲜队,出线前景一片大好。具体分组抽签见上表。

  解签1

  朝鲜为何硬被分在B组?

  在抽签前一天晚上,国际足联女足

世界杯组委会突然重新公布了本次抽签的几大原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增加了一条:朝鲜队必须被分在B组。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临时增加这条“硬性规定”呢?

  今天下午在国际足联召开的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率先就此向国际足联秘书长林西发难:“这是女足世界杯最高决策机构共同作出的决定。”林西当即以一招“太极推手”把“球”交给了女足世界杯组委会主席泰国人马库迪。果然,先后两名外国记者连续就此向马库迪发问。嗓子沙哑的马库迪无奈地回答:“我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回答这个问题。世界杯抽签有很多原则,这是组委会委员们考虑到各种客观存在的问题后,根据相关的政策而共同作出的决定。”央视记者穷追不舍:“不知道这个决定有没有事前知会朝鲜方面,如果朝鲜不同意是否有权退出世界杯?”林西一听赶紧出来打圆场道:“抽签不应该有太多问题,任何一个队伍都可能走运,也可能不走运,就这么简单。”

  尽管国际足联官方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解释,然而我们在分析女足世界杯淘汰赛的对阵形势后不难发现,东道主中国队显然是这个原则的最大受益者。根据女足世界杯的赛程,中国队所在的D组进入淘汰赛后将遭遇C组的球队,而B组的球队将与A组同分在一个半区,这也意味着中国队在半决赛之前将肯定避开被强行分在B组的“克星”朝鲜队。

  解签2

  

中国女足能否进军四强?

  如果从抽签的程序和规则来算,中国女足此次在武汉最理想的“上上签”应该是把巴西换成加拿大,把丹麦换成英格兰。不过,再高明的东道主也不可能在抽签上完全得偿己愿——巴西、丹麦、新西兰——对中国女足来说,这可以说是一支“中上签”。

  所谓“中”,是指中国女足在D组中并没有百分之百取得头名的把握。巴西不用说了,多曼斯基和中国女足的很多教练、球员在抽签前都认为己队很有可能与巴西在一组,这必定是未来最强的小组对手。丹麦虽然在对阵往绩上从来没有赢过中国女足,但对目前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来说,能否继续保持对对手的优势尚难判断。即使对新西兰,多曼斯基也认为并非容易对付,一来他们是大洋洲的新科冠军,二来中国女足对他们很陌生。而从小组赛程上来看,中国女足先打丹麦,再打巴西,然后打新西兰,可谓从难到易,这种节奏是否适合中国女足?目前很难说。

  所谓“上”,是指中国女足一旦能从小组出线的话,那么在1/4决赛所面对的对手比较容易对付。因为包括德国、美国、朝鲜、瑞典、尼日利亚等亚非欧美的强队全部在A、B组的上半区。而处于下半区的中国女足无论是以小组头名还是次名的身份出线,1/4决赛的对手不过是C组的球队而已。如此判断,中国女足要想实现“入前四”的基本目标还是机会很高的。

  事实上,看似偶然的抽签从来都是多方利益博弈的必然结果,否则何来那么多复杂的规则和原则?比如,毫无准备的朝鲜不但硬被分在B组,而且朝鲜所在的B组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死亡之组”。而且最匪夷所思的是,这个分组居然跟4年前美国世界杯时的A组完全一样。

  无论如何,以中国女足目前的经验和能力,如果多曼斯基无法在短时间内将球队塑造成形,那么,只幻想靠走“签位”的捷径是无法实现“保四争冠”的目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