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玫瑰触电"请给我点怒火" 姑娘们叹当次影星好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0:1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江友报道 “韩端弯弓搭箭凌空横扫、李洁的脸上汗珠滚滚、张艳茹飞身腾空扑救险球......”14日晚上,足球场上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女足世界杯主体育场武汉体育中心上演。“ac-tion......cut”,空中突然传来韩式英语,原来这不是一场正式比赛,而是一场地地道道的绿茵广告秀。“要想象自己在世界杯决赛赛场上”,韩国导演如此要求,中国玫瑰们提前5个月进入了世界杯赛场。

  “给我点怒火吧”

  在2003年,女足曾为当时的中超赞助商一家酒厂拍摄了广告片。四年之后,应中国之队赞助商———东风悦达起亚的要求,女足又在世界杯前夕来了一次广告秀。14日晚上7点半,当身着便装的女足姑娘准时来到武汉体育中心时,惊奇地发现球场已经变成了“片场”:场地涌进了许多打扮职业的韩国电影人、垂直升降的摄像机、专业灯光照明设备,另外场地中央还静静地摆放着道具-一辆新款的起亚宝石蓝运动型越野车。为了拍好广告片,赞助商专门从韩国请来了一个摄制组,力求打造出一部国际化精品。女足队里有部分老球员以前有过“触电”的经历,但对于大多数小玫瑰,这还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好奇的队员们都显得比较兴奋。

  玫瑰们经历的第一道工作程序是化妆,在40分钟后队员淡扫峨眉走进片场时,“观众们”都觉得眼前一亮,身穿新

球衣的姑娘们明艳靓丽了许多。韩国导演开始给大家讲解第一部分的拍摄内容,就是队员先从车门里钻出来,然后依次做胸部停球、凌空抽射和头锤破门三个动作。接着颇有足球功底的助理导演亲自上阵示范。“这有什么可难的,我们天天在运动场都练这个”,一位队员听后说,话虽如此,但是拍广告片却没有这么简单,队员在试拍时却发现了难度,原来是无球拍摄,这就让玫瑰很难找到感觉。首先试镜的是队长李洁,李洁笑嘻嘻地作了一个钻出车门的动作,然后轻松地停球、射门和头球,但是导演却摇摇头,“要有比赛表情,想象自己是在
世界杯
决赛场上。”“来点怒火吧”,队友们向李洁建议,“大洁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然后咬牙切齿地重新上阵,效果相当不错,不过就这三个动作,李洁拍了七次才过关,“拍广告跟拍电影一样,没那么简单的”,完工后的李洁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李洁和韩端打了头阵,接下来队员们就以她俩为榜样依样画葫芦,基本上都顺利过关。

  春天的武汉温差很大,尽管白天气温达到了25摄氏度,但到了晚上却寒风习习,身穿球衣的队员们冷得直打哆嗦,特地前来视察女足的前领队郭辉赶紧招呼管理人员脱下外套给球员“御寒”,此时拍摄工作仍在持续,当“三毛”张艳茹等最后一组队员出场时,拍摄角度换了一个方向,要求“三毛”连续做出飞身扑球的动作,冷静的“三毛”拿出扑点球的绝技,两次就成功“ok”,引起了韩国人的一阵掌声。

  “拍出来效果到底怎么样”记者心里直犯嘀咕,翻阅了广告图案后,才知道了其中的秘密,原来后期的剪辑工作才是重头戏,到时出现在电视画面上的将是队员们的连续动作,而“足球”在经过技术处理后也会恰到好处地出现在队员的头上和脚上。“贝克汉姆就是这么拍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

  “明天皮肤肯定很滋润”

  拍摄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多小时,这时开始进入第二部分的拍摄,主角是李洁、韩端、季婷、刘亚莉和宋晓丽五名球员,动作场景是大家一起争抢头球,最后自然是头球最好的李洁争到。拍摄前化妆室不断地向李洁脸上喷水,目的是制造“汗流雨下”的现场感觉,哭笑不得的李洁说:“从来没有这么关照过脸,明天皮肤一定会很滋润”。争顶头球如此简单的动作,但拍摄起来同样并不容易,队员之间的位置感、争球角度、脸上表情,甚至是皮球的高度都是考虑的问题,这一个镜头就拍了半个多小时,负责向空中抛球的女足新闻官孟洪涛累得胳膊都有点抬不起来,“看着没有,拍广告也不容易的,这碗饭没那么好吃的。”片场间隙,姑娘们对宝石蓝的越野车独具情钟,钻进车里提前感觉了一下,季婷甚至临时客串车模摆起“pose”。

  最后一组镜头完全是静态,导演要求队员们叉着双手摆出一副酷相,“注意眼神和表情”,韩国导演发出了指令。拍了几次后,导演并不太满意,大声叫道,“眼睛要往上看。”用手电筒照了照体育场最上面的“武汉-china”字样,“然后眼神从右至左,然后再从左至右”,似乎要练成中国武侠片里用眼神杀人的境界。韩端笑着说:“眼睛都要成对眼了”。化妆师又开始往李洁脸上喷水,没想到误解了导演的意图,赶紧又把水抹去,这一个镜头的拍摄又花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今儿可真是上大量了”,李洁说。当天上午的热身赛上,李洁打满了全场,没想到晚上在片场又“加练”。当时针指向晚上12点的时候,片场终于收工,接着工作人员又纷纷和队员合影留念,“影星就是这样练成的”,飞速披上衣服的刘亚莉仍不忘记开玩笑。2003年女足拍广告,花费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这次仅仅是牛刀小试,队员们更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看到片子,“上次拍的,从来都没有在电视台上播过。”

  据记者了解到,昨天摄制组已经来到了济南,本周在这里集训的男足同样要面临一场艰苦的考验。在20日之后,国家队的广告片将和观众见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