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武汉集训张弛有度 王海鸣:训练严格生活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0:28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足姑娘新一期的集训在武汉正紧张进行,十多天里,姑娘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奋进,场下生活也丰富多彩,呈现出张弛有度的气氛。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王海鸣。

  记者:本期女足集训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王海鸣:训练严格,生活快乐。根据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 “队内欢乐、队外和谐、搞好训练”的12字方针。现在队内各项工作执行起来方便许多,大家分工更加明确。不管是教练、邻队、后勤还是管理人员,都会明确各自的工作,相互配合,效率提高。让我们真正感觉了一个团队的凝聚力,而每个人都在积极做贡献。有了良好的合作和分工环境,有相互信任为基础,教练员与队员之间加强互动,这种关系的拉伸使得队内气氛更加和谐和融洽。现在除了训练和休息时间,球队未对球员上网、打游戏或者打电话等进行限制。周末还为女足姑娘们安排了泡温泉、游东湖、逛街购物等休闲活动。此次新一期的集训,队员们通过接触社会、参与业余活动,促使训练质量有了提高。现在全队总体感觉气氛快乐,心情舒畅。

  记者:本期集训最想解决什么问题,训练内容有何特点。

  王海鸣:在集训中,新一届

中国女足在严要求、高质量、针对性方面做文章。教练组在总结上一阶段的训练中认为,在广州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赛主要是检验新打法、考察新队员,在目标和结果上并没有多考虑,而这次的集训则是在保证上一阶段训练成果的前提下,更多地对一些细节和核心问题进行有意识的强化。比如,对抗和射门,提高力量和加强有针对性的训练。十天来的训练,几乎每堂训练课重点都是针对实战,一对一的对抗能力和射门技术的加强。在细节上对队员提出更高的要求,用强刺激提高球员的神经兴奋性,让她们在整个训练期间和比赛中都能保持对训练内容的敏感性。

  记者:你如何评价目前集训的训练效果。

  王海鸣:女足此次集训的目的就是要生活宽松、快乐,训练严格有成效。通过训练来达到目的。在4月5日的一场分四节每节30分钟的教学赛中,女足所有球员都上场演练了一番。从比赛的过程来看,球队完成了既定的目标,全场比赛我们的射门达30多次。射门的态度在转变,射门多,球进门的概率才会高,我们就是要培养这种射门的自信心。从3月28日以来,我们天天都有射门、强化进攻的练习,十天来,我能感觉到队伍的整体在一步一步往前迈进。

  记者:现在距离女足

世界杯开幕时间已经不多了,你认为洋教练能在短期内取得成功吗?对女足新外教有何想法。

  王海鸣:从中国女足目前的情况来看,我认为,现在是聘请外籍主教练的最佳时候。我很赞同聘请洋帅,完全接受和服从上级的安排。在近期时间作为助理主教练,我仍会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记者:2007年女足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的既定目标是否会实现。

  王海鸣:我认为现在世界各个国家的女足水平越来越接近了。一年前,在阿尔加夫赛上,德国这样的强队最后也只得了第八名。所以我们将全力以赴争取创造好的成绩。但我们面临的考验也是巨大的,一是实力与过去相比确实没有实质性的提高,二是为了着眼2008奥运会,我们本期世界杯集训选用了不少年轻球员。当然,对于中国女足来说,着眼2008奥运是重中之重,过程最重要,只有不断通过高水平的赛事磨练,不怕输球,通过胜利来不断增强自信心,队伍才会不断上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