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海鸣直言女足缺乏自信 照片显示新老玫瑰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1:51  体育周报

  改造进攻,这是中国女足教练组组长王海鸣为本次集训定下的首要目的,对此他从不掩饰。昨天下午,女足在本期集训的首场热身赛中5比1大胜武汉市足校U16年龄组男队。但这场大胜却没有让王海鸣感到满意。相反,他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提醒队员们多射门,绝不能犹豫。

  “射门才是最终目标”

  昨天下午,中国女足和武汉市足校U16年龄组的小男生进行了一场教学比赛。全场分为四节,每节30分钟。在这场并不太正式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凭借韩端、刘卅、娄晓旭(三球)的进球,以5比1大胜对手。虽然队员们都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但王海鸣的心情却不是很好。“只能说是有进步。”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这是王海鸣唯一的赞赏之辞,“进攻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还需要更多的训练来改进。现在队员们的射门欲望都不是很强,不是她们不会射门,而是根本就没有这个想法。足球比赛,射门才是最终目标啊!”

  在第二节比赛中,一名队员突破至大禁区前沿后却左看右看,寻找传球路线,犹豫不决中被回防的对手将球破坏。这一举动让王海鸣非常不满,对着替补球员大声说道:“这种情况下射门啊!你们都看见了,已经出来射门机会了,不知道射门。一犹豫,被对手破坏了。记住,要进球,必须射门!”一边说,王海鸣一边起脚将一瓶矿泉水踢飞,心中的焦急之情溢于言表。

  其实,这已经不是王海鸣第一次为进攻发火了,在第一节之后的休息时间里,王海鸣已经指着笔记本说:“这半小时一共射门七次,进球一个。你们自己想想,我们要是只射三脚门,会进球吗?但要是我们能射门十次,会不会再进一球?回答我!回答我啊!”替补席上一片寂静,谁也不敢回答这简单的提问。最终,还是王海鸣打破寂静,她说:“一定要加强射门啊,我们前几天练的不就是传球、射门吗?你们要从这里转变观念。”王海鸣一边说,一边指着脑袋,“只要有机会,一定要选择射门。就算是守门员,控制球后的第一想法也是射门!明白吗?”

  “全都因为不自信”

  虽然谁都不愿意再提及阿尔加夫杯的惨败,但这就像一道山梁一般横亘在

中国女足全体将士的心中。“阿尔加夫杯的比赛对我们队员的心理打击太大了,不敢射门还是因为不自信。”王海鸣一声哀叹。

  最近几天,王海鸣的工作非常繁忙,就连上周日的半天休假,他也只能在房间里制订训练计划。传球、射门,这是中国女足每天必须的训练项目,“打得再坚决些”、“打得好啊”类似这样的鼓励短语也是王海鸣平时最为频繁的话语。“现在中国女足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不自信。”王海鸣说。为了培养队员们的自信心,他特意寻找了一支并不是很强的娃娃兵进行热身,连他自己也承认“对方实力不是很强”。可尽管如此,在突破、拿球和射门等方面,队员们还都是有些畏首畏尾。

  距离21日对抗世界明星联队的时间还有两周,虽然比赛的性质决定了本次集训过程重于结果,但王海鸣还是不希望自己“临时主帅”的最后一班岗以失败而告终。锋线上,谁来顶替马晓旭的位置?后卫线,谁来与李洁搭档?一系列的问题让王海鸣有些头疼。“现在全队状态都不是很好,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调整。等到21号,我相信那一天中国女足会有更大的变化。”王海鸣说。

  记者 赵峰

  照片显示差距

  荆楚网(体育周报)“这个女足比赛的照片和男足就是不一样,感觉是射门了,才摆腿。今天的照片质量不高。”

  “没那个事,还是队员水平下降了。2003年在武汉打四国赛时,我拍孙雯她们,比男足比赛拍得还好。”

  以上是两位摄影记者在拍照时的一段对话。这二位都属于资深摄影记者,在2003年女足四国赛时,都曾经作为摄影记者,将老女足队员的飒爽英姿永久保存下来,摄影技术绝对一流。此番中国女足再度在武汉集训,这二位自然也是全程跟踪,可拍出来的照片却总是不尽如人意。记者在他们的相机中看到,照片的效果确实有些令人失望,最具冲击力的那一霎那总是无法抓住。

  “老女足打比赛时,动作、速率、对抗跟男足一样,打得又快又准。再看看现在这批队员,别说跟欧美国家对比了,就是和老女足比,也下降了不少。”“是啊,那次来的时候,韩端连替补席都坐不上,现在到成了核心了。”两人一边发着牢骚,一边继续着并不满意的工作。一张张照片将瞬间变为永恒,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女足从高峰到低谷的全过程。 记者 赵峰

  摄像机搜集“罪证”

  120分钟的马拉松比赛之后,教练组组长王海鸣还不算完,又拉着队员们进行了10分钟的20米冲刺训练。

  开始阶段,全体队员基本上都能完成任务。但几趟冲刺下来,队员的脚步越来越沉重。“韩端,跟上!”“周高萍,坚持住啊!”“决定比赛胜负的就是这最后几分钟啊!”……尽管王海鸣在旁边又是鼓励,又是加油,但部分队员还是很难按规定完成训练。这时,王海鸣一扭头,发现了场边拍摄的几部摄像机,顿生灵感:“帮个忙,你们几个到那条线那儿拍,看谁没跑到,留下证据,我到时候好处罚她们。”于是,几架摄像机迅速移到终点线一边。

  有了监督者,而且还会留下“罪证”,姑娘们咬着牙跑完了最后几趟。当王海鸣鸣哨收兵时,几名队员甚至累得坐在地上,喘着粗气。看着记者朋友“帮忙”完成了训练,王海鸣也兴致盎然地走到摄像机前,对着镜头说:“来,问吧。你们支持我的工作,我也支持你们的工作。”于是,一次颇为和谐的采访活动开始了……

  迷魂阵迷住记者球迷

  混穿

球衣迷惑对手,这往往是大赛之前一些教练为了迷惑对方的侦查而采取的小伎俩。不过,昨天下午,中国女足混乱的球衣倒是迷住了很多到场观战的记者和球迷。

  因为多名新人入选,再加上中国女足的新装备尚未到位,不少女足姑娘只能穿着其他队员的球衣进行比赛。所以,在昨天下午的球场上,我们看到了“YUAN F(袁帆)”、“MA X X(马晓旭)”、“PU W(浦玮)”等球衣。另外,两个“3”号同时上场、上衣“14号”短裤“3”号等情况也存在,这可让到场的记者们有些头晕。由于平时很少采访女足,对队员本身就不是很熟悉,再加上球衣“迷魂阵”,记者们不得不经常跑到中国女足新闻官孟洪涛那里,询问着场上部分队员的姓名。

  赛后,孟洪涛告诉记者:“最近赞助商为中国女足又设计了一套新装备,正在往武汉运输的途中,应该很快就能到位了,估计下场比赛你们就能通过号码知道球员的名字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