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提出十六字口号指导思想 女足武汉集训:累并快乐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0:27  中国体育报

  从3月27日到现在,新一届中国女足已经在江城武汉进行了一周多的集训。虽然在本次集训期间,中国女足已经确定了新主帅,但本期集训仍由中方教练组负责,新帅多曼斯基将在4月21日的中国女足与国际足联全明星队的比赛之后接过教鞭。本期的集训,既是为了备战21日的比赛,更是为了着眼于女足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其意义自然非同寻常。

  严格训练不能丢

  虽然本期集训临时由中方教练组负责,但球队管理层以及教练并没有放低对训练和管理的要求,这一阶段的训练强调的仍旧是严格训练。体现在训练内容的针对性,训练计划的科学性,以及训练质量。

  新一届

中国女足提出的口号是“内部快乐、外部和谐、提高实力,严格训练”,这十六字诀成为奥运会前中国女足备战的指导性思想。内部快乐和外部和谐就是为球队创造一个宽松快乐、和谐的内外部环境,但要完成08奥运备战工作,核心问题还是提高实力。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杨一民跟教练组座谈时就提到,在任何时候,严格训练对于一支球队来说都是第一位的。

  在一周的集训中,新一届中国女足的确在严要求、高质量、针对性方面做文章。教练组在总结上一阶段的训练中认为,在广州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赛主要是检验新打法、考察新队员,在目标和结果上并没有多考虑,而这次的集训则是在保证上一阶段的训练成果的前提下也要更多地对一些细节和核心问题进行有意识的强化。比如,对抗和射门,提高力量和加强有针对性的训练。中国女足上周安排了一日三练,这周安排了一日两练,几乎每堂训练课重点都是针对实战,强化的是攻防两个环节的快速转换,传接球环节的一两脚的快速出球,一对一的对抗能力和射门技术的加强。“在细节上对队员提出更高的要求,用强刺激提高球员的神经兴奋性,让她们在整个训练期间和比赛中都能保持对训练内容的敏感性。”代理主教练王海鸣说。

  内外环境是保障

  在新女足的“十六字诀”中同样强调内部氛围的快乐和外部环境的和谐。作为备战08的队伍,只有两者齐抓并行,才能更好地完成08备战的任务。

  杨一民跟教练组座谈时也谈到,较之男队,女队管理层和教练组的工作要更细一些,在确保严格训练的同时,让球员们能够感受到踢球的快乐,增强荣誉感,同时女足也要跟外界更多更好的沟通,共同打造一个和谐的训练氛围,而这些都是与严格训练没有矛盾的。另外,对队员要以鼓励为主,这样才有利于增强她们的信心,提高她们的训练热情。新主帅多曼斯基在与球员们见面时也提到了这一点,她认为球员们在训练和生活中首先必须体现出快乐,球队要成为一支快乐的团队,一个快乐的集体。快乐,也成为本期国家女足集训的一个主题。

  在十天的训练中,与教练员们大嗓门、高分贝的口令相映成趣的还有不断的欢笑声。快乐的主旋律不仅体现在运动场上,也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可以说我们现在是一个快乐团结的团队。教练组干教练组的事儿,领队干领队的事儿,管理干管理的事儿, 其他工作人员也都专注干好本职工作,一支球队的凝聚力就在于此。”代理主教练王海鸣说。

  “练要练好,玩要玩好”,这是本期集训的一个基调。在每周的休息日,球队和接待方武汉足协都为球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比如上周日,全队到温泉度假村泡温泉、唱卡拉OK,下午安排专车接送球员们上街购物,这不仅让球员们得到了充分调整和放松,也增加了球员与球员之间、球员与教练组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下周全队还安排去东湖开快艇。除了训练和休息时间,在不违反队规的前提下,球队没有对球员们上网、打游戏或者打电话等进行限制。“球队信任我们球员,我们当然也不能辜负这种信任。该休息的时候休息,不会因为玩电脑而影响训练。如果有球员在休息时间玩电脑而影响了自己和他人的休息,我们队都不答应”。队员季婷说。

  要让女孩子安心训练和比赛,工作确实要做到实处,要让球员们能够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和关爱。本周二是球员张彤的生日,早就着手准备的球队的工作人员和教练组利用晚餐时间为她开了个气氛热烈的小“PARTY”,这让小将张彤感动不已。

  “现在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氛围,因此管理和训练工作都要从点滴、细节做起,要重视球员们的反映,让球员们在严格的训练之余,生活上要体会到快乐和和谐。”领队李飞宇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