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洋帅要用成绩服众 多曼斯基一停二看三通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45  半岛晨报

  仅用13天,足协火速签下多曼斯基。

  多曼斯基并不慢,从与中国足协接洽到最终签字画押,瑞典人坐上中国女足帅位只用了13天的时间,这比当初马良行和王海鸣的竞聘上岗,比王海鸣、张海涛的竞争上岗,比裴恩才的钦定上岗都要快。确实,中国女足不能等,也等不起了。但女足请到历史上第一个洋帅是不是就能解决中国女足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呢?对于这个疑问,多曼斯基只能用她的执教成绩来给出我们答案。

  3月26日中午抵达北京,下午赶到武汉,27日上午与中国足协签约,下午3时半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真正成为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多曼斯基入主女足帅位的速度并不慢,反而有些迅雷不及掩耳。当国家队的球员、中国女足俱乐部的教练,中国媒体还在争论洋帅究竟适不适合女足国家队时,中国足协已经拍板决定——就是多曼斯基了!

  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多曼斯基在26日晚上抵达武汉之后便与谢亚龙和杨一民进行了会谈。昨天上午,多曼斯基与谢亚龙再次会面,双方已经对执教年薪、执教目标及要求等细节没有任何异议,随后双方签下了工作合同。

  当多曼斯基下午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她已经成为中国女足国家队历史上的首任洋帅。对于自己的任务,多曼斯基也很明确,就是要带领女足国家队取得世界杯前四名的成绩。随后多曼斯基与刚刚在武汉集训的女足国家队队员们见了一面,今天她就将返回瑞典处理自己的事务,4月17日多曼斯基将重返中国正式带队训练。

  昔日学生,如今开始教育老师

  多曼斯基作为中国女足的首任洋帅自然成为引人关注的焦点,然而翻开多曼斯基的执教历史不难发现,多曼斯基在过去10年中曾经率领瑞典队8次遭遇中国女足,结果瑞典人只取得了1胜2平5负的糟糕战绩。虽然在刚刚结束的阿尔加夫杯上,中国女足败给了瑞典队,但多曼斯基早就不是瑞典队的主帅,目前她只是瑞典U21国家队主教练。

  瑞典U21国家队主帅带领中国女足征战女足世界杯,这让很多女足姑娘们感到不舒服。“这不是侮辱我们吗?人家青年队的教练,到中国女足都能成为国家队主帅,而且还要在世界杯上遭遇瑞典队,这让我们很难接受。”一位心直口快的女足国家队队员不满地表示。

  据中国女足功勋教练李必介绍,当年多曼斯基常主动找到他和马元安交流、学习。中国教练自然成了洋教练的老师。而且在2000年,瑞典足协打算让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多曼斯基下课,并向马元安和马良行发出了执教邀请,至今马良行的抽屉里还保留着瑞典足协的邀请函。

  如今昔日的学生已经成才,反过头来开始给自己的老师补课,甚至取代了昔日自己的老师而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教练,这对辉煌过的中国女足是个不小的讽刺。

  洋帅入主,足协不得已而为之

  一向办事拖沓的中国足协在邀请多曼斯基的事情上如此迅速,仅用13天就敲定主帅,确实让人感到吃惊。记者从足协某权威人士那里了解到,邀请多曼斯基出山,足协领导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不过在国内教练都对女足帅位避之不及的现在,只有洋帅能够掩盖女足国家队目前的深层矛盾,也是足协不得已而为之的撒手锏。

  其实,足协也不是没想过找土帅,但连最了解女足的马良行都抱病从女足帅位上退了下来,国内的女足教练谁还敢冒这个险?再加上王海鸣对女足帅位彻底失去了信心,足协实在是无人可用,又不得不尽快确定女足的主帅人选。因此,当德国队前主帅蒂娜向中国足协推荐了多曼斯基后,中国足协立刻派出领队李飞宇与对方沟通。虽然多曼斯基未必是世界女足圈内最好的教练,但在德国人蒂娜、美国人迪西科和法国人伊丽莎白先后拒绝中国足协的邀请后,多曼斯基成为唯一的人选。

  为了防止夜长梦多,中国足协最终闪电签下多曼斯基,为女足世界杯下最后的赌注。据了解,由于担心对方临阵变卦,中国足协甚至在合同中取消了“保四争二”的目标,好在多曼斯基对中国女足充满信心,她同意将这一目标写进合同,让双方皆大欢喜。

  备受争议,洋帅要用成绩服众

  自从中国足协邀请洋帅入主女足,就受到女足国家队队员、国内教练和媒体的质疑,根据央视《足球之夜》的调查,国家队中超过90%的队员反对洋帅执教。对此多曼斯基似乎也有所觉察,因此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她特别强调了自己的执教成绩,“我带队的最好成绩是2003年带瑞典女足成功地赢得了世界杯亚军的好成绩。我非常有信心能够和

中国队在今年的世界杯上一起创造同样优秀的成绩。”

  只有目标是没有用的,要想服众,多曼斯基就必须拿出成绩来,对此她的目标似乎很明确,就是要完成合同中规定的进入前四的目标。“我们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完成,我们在准备世界杯的道路上,我们有很多的热优秀的成绩。”

  只有目标是没有用的,要想服众,多曼斯基就必须拿出成绩来,对此她的目标似乎很明确,就是要完成合同中规定的进入前四的目标。“我们有很多艰苦的工作要完成,我们在准备世界杯的道路上,我们有很多的热身赛以及很多的集训,我相信我们能够尽最大努力完成好任务,我的目标是进半决赛。”记者崔昊剑

  拒绝评价多曼斯基

  晨报讯(记者崔昊剑) 在多曼斯基与中国足协签订合同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中国女足的前任主帅马良行。对于多曼斯基出任女足主帅,马良行拒绝做出评价,他无奈地表示,“现在我就等足协给我通知,然后我才能重新安排自己的工作。”

  中国足协与多曼斯基签下工作合同时,还在家中的马良行第一时间得知了这个消息。记者电话采访马良行时,他似乎对洋帅取代自己的位置早有准备,不过由于马良行还没有得到中国足协的解约通知,因此他拒绝评论多曼斯基。“在这个时候,我不方便评价什么,只希望这次能够成为中国女足复兴的新起点。”以生病为由从女足的帅位上退下来后,马良行始终在等待中国足协给他一个答复,一个说法,而且他自己也到北京去过两次,但最终都没有了下文。因此,当谈起自己未来的打算时,马良行显得很无奈,“现在不管我有什么想法,也不能付诸行动,我还得等足协的通知,之后我才能重新安排自己的工作。”

  一如既往地低调,一如既往地等待,马良行并没有等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但现在他还在等待,等待足协给他一个说法。虽然这个说法并不会有任何的意义,但记者听得出固执的马良行还会继续等待。

  多曼斯基简介

  出生日期:1960年5月17日球员生涯:1971-1974瑞典女足联赛诺丁格SK俱乐部1975-1979瑞典女足联赛苏尔特IS俱乐部1980-1985瑞典女足联赛吉特克斯BK,并在1981和1984年获得联赛和杯赛双冠王;1982年获得联赛杯冠军.1986-1988瑞典女足联赛加伊斯俱乐部。教练生涯:1989-1993瑞典女足联赛泰莱索俱乐部主教练1991-1993瑞典女足U20队主教练1992-1996瑞典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1996.9-2005.6瑞典女足国家队主教练2005.8至今瑞典女足U21国家队主教练战绩:1999女足世界杯8强;2000年率队参加悉尼奥运会;2001年阿尔加夫杯冠军/欧锦赛亚军;2003女足世界杯亚军,获得FIFA2003年度最佳教练称号;2004年率队参加雅典奥运会。

  一停二看三通过

  中国女足已经是一部失控了的跑车。本土司机开不了,足协只有请来洋司机,只是不知道多曼斯基能否开好这辆车。但有一点对多曼斯基来说很重要,那就是慢行——— 慢行是安全的,也是必要的。

  中国女足曾经也算一辆世界顶级的跑车,但为啥失控了呢?劳损部件没有可换之物,是其中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女足这条路太过颠簸,直接导致了这部跑车部件劳损加速,也致使了4年来各位本土司机都很难让这部跑车平平稳稳地行进。

  这条路究竟有多难走?要完全阐释这个问题,恐怕得用北京

申奥报告的长度,但中国足协肯定等不了那么久。

  多曼斯基号称她了解中国女足这部跑车,但是她肯定不了解这部跑车所必须要走的这条险峻而坎坷的道路。多曼斯基没有接触过,但据说脾气火暴要求严格,素有“女魔头”之称。果真如此的话,她注定不是米卢,而更像

中国男篮的尤纳斯,所以当这条路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她视野中时,随之而来的难免也会有“九问”“十问”之类的炮弹。

  但足球不是篮球,谢亚龙不是李元伟,中国足协也不是中国篮协,一旦有“九问”“十问”之类的炮弹打向自己,足协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多曼斯基的结局又会如何?

  所以,多曼斯基解决“败军之将焉敢言勇”可能带来的自信不足和难以治军并非当务之急,“待从头,收拾旧河山”让中国女足重拾信心也不着急,瑞典“司机”最应该做的是“一停二看三通过”,看清自己要驾车行驶的究竟是一条怎样的路。

  唯有如此,洋司机才能保住这个饭碗,之后才有机会谈到如何教好女足,如何取得成绩。 崔昊剑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