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届女足主帅战绩:马元安创佳绩 期待新帅开新篇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9:0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1984年中国女足正式组建开始,中国女足经历了丛者余、商瑞华、马元安、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七名本土教练,其中既有像马元安那样带队长达十年的不倒翁,也有像王海鸣两次代理两次没能扶正的救火队员。

  在23年时间里,中国女足先后经历了9次帅位更叠,其中马良行、张海涛、王海鸣、裴恩才四人在不到6年的时间经历了6次上上下下,第10次换帅时,中国女足迎来了历史上首位外援主帅。

  在瑞典人多曼斯基上任时我们回顾一下此前中国女足的9次帅位更叠,回顾一下这7名本土教练的执教经历。

   丛者余(1984年至1987年)

  主要成绩:1986年第六届亚洲杯冠军,这是中国女足的第一座奖杯,此后中国女足开始称霸亚洲。

  作为中国女足的第一任主教练,丛者余带领一些标枪、短跑运动员开始了冲出国门的征程,李秀馥、钟红莲、牛丽杰、施桂红、孙庆梅、水庆霞、温丽蓉、董秋艳等半路出家的女足姑娘在丛者余的带领下从著名的木兰女足手中夺过了亚洲王者的荣誉。

   商瑞华(1987年至1992年)

  主要成绩:1989年第七届亚洲杯冠军、1990年亚运会冠军、1991年第八届亚洲杯冠军。

  如果说第一个亚洲冠军的奖杯给中国女足注入的生机,那么商瑞华接手中国女足后,他在女足进入亚运会的春风下将女足带来了更大的活力。在他接手中国女足后,又将刘爱玲、孙雯等人招入队中,虽然在1991年女足

世界杯后拥有主场之利的中国女足最终止步四强,但是商瑞华却给他的继任者留下了一批宝贵的财富,温丽蓉、孙雯、刘爱玲在此后的多年里一直是中国女足的核心力量。

   马元安(1992年至2001年)

  主要成绩:1993年亚洲杯冠军、1994年亚运会冠军、1995年亚洲杯冠军、1997年亚洲杯冠军、1998年亚运会冠军、1999年亚洲杯冠军,1995年第二届女足世界杯打入四强、1996年亚特兰在奥运会和1999年第三届世界杯均获得亚军。

  这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段,如果说丛者余和商瑞华两人的努力给中国女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在马元安的带领下中国女足则进入了最为辉煌的一个阶段。除了前任留下的刘爱玲、温丽蓉、孙雯,马元安又挖掘出了赵利红、高红、韦海英、王丽萍、范运杰、金嫣、浦玮等人,就是这批中国女足的黄金一代让中国女足经历了最为辉煌的八年。

  <

   张海涛(2003年至2004年)

  马良行离职后,中国足协在女足帅的选择时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从来没有接触过女足的鲁能青年队教练张海涛被任命为新任主教练。虽然人们对这位黑马主帅上任准备不足,但是他身上英语专业八级的光环却让人们对他充满了期待。

  四国赛、阿尔加夫杯、奥运会

预选赛,中国女足在张海涛的带领下虽然没有什么质的飞跃,但是一切都平稳的过渡着,直到奥运会决赛0-8惨败给德国队后,人们才发现中国女足为这一次的选择所付出的代价有多大,中国女足跌入到历史的最低点。两场小组赛后,中国女足提前回国,而张海涛也结束了其国家队的执教工作。

   王海鸣(2004年底到2005年3月)

  张海涛离职后,王海鸣凭借带队在泰国

世青赛上取得亚军的成绩获得代理的机会,在三个月带队期间打了两个比赛,广州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上他带领的中国女足都没有令人信服的进步,尤其是在阿尔加夫杯上连英格兰队也没能摆平。

   裴恩才 (2005年5月至2005年10月)

  女足在阿尔加夫杯的疲软表现让足协高层再次想到了到男足一线挖掘人才,而率领升班马武汉光谷队在中超赛场豪取七连胜的裴恩才就在谢亚龙的攻关下成为新任中国女足的主教练。

  男子化的训练和男子化的管理让中国女足内部再次出现了波动,东亚锦标赛上平日本、负韩国、朝鲜以一球不进的成绩排名倒第一,随后失去球员信任和足协领导支持的裴恩才主动离

   马良行(2005年12月至2007年1月)

  裴恩才离职后,中国足协又重新召回了女足圈内被多数人看好的马良行,而马良行回归之后经过短时间的梳理就再次把女足带回来到一个健康的轨道,并率领球队时隔七年后重新夺回了亚洲杯。

  然而在去年11月的多哈亚运会上马良行带队却连输日本、朝鲜,最终只获得了第三名,成绩不理想和一些长官对球队训练、打法的不满,在这样的背景下队为领队的李飞宇更多的参与球队的日常工作中,越权行为让马良行称病反抗,最终让自己失去了球队的指挥权。

   王海鸣(2007年1月至3月)

  马良行称病不归的情况下,王海鸣又重复了一遍2005年的经历,先以代理主帅的身份出战广州四国赛,在几场对抗赛后再一次转战阿尔加夫杯赛。广州四国赛期间王海鸣带领的球队曾有一些上升势头,但是就当人们对王海鸣再次产生想法时,他率领球队又在阿尔加夫杯上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失败,打不过老牌劲旅美国、瑞典,原本跟中国队不在一个档次的芬兰、冰岛也敢输,这样的惨败将中国女足逼进了绝境,在马良行对抗足协、王海鸣扶不起来的共同作用力下,3月27日瑞典籍主教练多曼斯基成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主帅。

  多曼斯基(2007年三月至?)

  北京时间3月27日,中国足协敲定了新任主帅瑞典人多曼斯基,她也成为了中国女足历史上的首任外籍主帅,她将面临着女足世界杯与08奥运会两大赛事,这位女足首任主帅会书写下怎样的篇章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水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