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斯基女足试点第一人 中国玫瑰开启中西合璧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瑞典人多曼斯基几乎在无悬念的情况下成为了中国女足主帅。从前期的德国人蒂娜到加拿大人贝勒鲁迪到最后的多曼斯基,足以证明中国足协在新任教练的任命上已经下决心走中西合璧的道路。瑞典人的成功入主女足无疑是世界女足圈内的一次大胆试点,中国足协敢为人先的吃起“螃蟹”。

  多曼斯基成女足试点

  回顾多曼斯基的个人执教历程,不难发现在取得成功的同时却未能在多个国家获得执教经历,结合世界女足现行的情况看与男足相比,其人才的交流与流动明显要少很多。出生于1960年5月17日的多曼斯基今年已经是47岁,在执教历史上也正属于中生代教练。1989年退役后多曼斯基开始了执教生涯,1991年开始兼任瑞典女足U20队主教练,1996年对于多曼斯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从那一年起她开始担任瑞典女足国家队主帅,当时而最辉煌的成绩就是2003年其率领瑞典女足征战女足世界杯斩获亚军,并获得FIFA2003年度最佳教练称号。

  1999年女足

世界杯以后,世界女足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女足男子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被越来越多的球队认识到,并付诸实施,而已经付诸实施的则加快了发展的步子,因此很多队伍的水平都有了质的飞跃。而“女足男子化”,实际上就是引入男足的训练方法、选材思想乃至技战术思想,使女足队伍更全面,更强大,尤其在这方面欧洲球队已经走到了中国队之前,力量与技术相结合的模式一直是女足追寻的方向。

  中国作为早期世界先进的一流强队,其培养出如马元安、马良行等一批世界级的教练员,美国、德国等世界级强队的教练都处于“肥水不流外人田”阶段。

中国女足人才短缺是一个没法回避的现实,从主教练的工作来讲,就是如何把现有的这批队员融合得更好,在整体上做的更完善一些。现在中国女足队员的水平比较平均,缺乏像刘爱玲和孙雯这种个人技战术能力比较突出的队员,因此在现行的思维模式下国内教练可能难跳出固有的模式,聘请瑞典人多曼斯基则体现出中国足球历来提倡的“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多曼斯基才刚刚接手球队,难以下定论成功与否,但本次中国女足中西合壁的做法则为世界女足提倡了一个现行的试点。

  “人和”成成功关键

  虽然现任加拿大队主帅的贝勒鲁迪是足协心目中最理想的主教练,但是,由于其和加拿大队的合同问题,中国足协只能放弃。前期有人质疑瑞典女足的水平前期不如中国,但是她们多年来一直处于世界第一集团,多曼斯基的经历证明她有这个能力担起中国女足主帅的重任。但作为一名在中国执教的外国人,她可以不问政治,但绝对不能不懂人际关系,国足前任主教连米卢的成功是外教在中国执教的最好教科书。多曼斯基执教的顺利性取决于三方面的人为因素:队员的拥护和足协领导支持以及媒体的力挺。

  2003年世界杯小组赛女足表现不佳,足协随团赴美的两位专职副主席南勇、薛立直接参与排兵布阵,马良行的帅位某种意义上已经被架空。如今中国足协制订的"队委会"等特殊制度,也将是多曼斯基上任后必须面对和适应。凡是喜欢体现个人能力的教练在中国都难有空间,发挥团队的力量,包括足协、教练班子、球员才是长久之计。相信在随后的时间里,一场围绕着多曼斯基的没有硝烟的媒体之战已经打响,甚至可以想见,这场战役将持续于他整个执教过程。在这方面,国足前主帅米卢蒂诺维奇、

阿里汉均有着深切的体会,正是他们同某位记者的"不和",为此闹出了一波接一波的倒洋潮。

  (丁楚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