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留洋代表美国畅所欲言:最好的女足教练都在中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孙君说,她11年前能拿到美国大学的体育奖学金去美国读书踢球,完全是因为“中国女足”的这块金字招牌。那个时候,“中国女足”就是女足强国的代名词,而美国女足刚刚起步,他们很想从女足强国中国这里挖掘一些好苗子去美国踢球,以帮助美国女足迅速发展。当时的孙君刚刚离开上海女足青年队,也刚刚离开训练了她五年之久的马良行,美国一所大学的负责人从某些渠道听说了孙君,便辗转来上海找到了她。一见面,美国人就向孙君开出了十分优厚的条件,包括给她体育奖学金让她去该学校读书,唯一条件是孙君必须在学校里坚持踢球并参加美国女足的大学生联赛。怀着对足球的热爱,孙君便开始了她的留洋之行。

  “我一直认为,如果当时没有

中国女足的盛名,这种事情绝对不可能发生。”孙君说。

  虽然居住在美国,但孙君依旧关注着中国女足的点点滴滴。“我最近在网上看到的中国女足的管理方法,可以说完全是家长式的。”孙君说,“这和国外教练对队员的管理完全是两个极端。”因此,对于足协打算给中国女足聘请外籍教练,孙君表示了她的担忧。“队员去适应教练,教练也要花时间来适应队员,毕竟两者原本的环境截然不同。”孙君说。

  “足协目前给女足定的主教练候选人当初可都是老女足的手下败将啊。”孙君说,“走了那么多地方,我觉得让我受益最大的还是马良行。他是一个很人性化的教练,中和了国内教练和国外教练的两个‘极端’,他会在中国的环境下让队员有个性的发展。而且马良行指导是从基层做起的女足教练,他的经验,他对女性运动员的了解都很丰富,而他的那些失败的经历也都是他的财富。”

  队委会制度也是孙君无法理解的。现在正在修读MBA课程的孙君举了个形象的例子:“美国的很多公司都有董事会和CEO,董事会决定由谁来当这个公司的CEO,但是董事会不会参与CEO日常对公司的业务管理,他们只负责对CEO人选的决策和考评。而根据网上的很多报道来看,目前女足中的‘董事会’——队委会则完全决定了‘CEO’——主教练的训练管理,这是不对的。”

  “因为马良行指导曾经带了我五年,也许我会有一种偏向性,但是我的确觉得现在最适合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就是马良行。”孙君坦率地表示。在她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去高薪聘请一个外籍教练来女足当主教练,

世界杯开幕在即,
北京奥运
会也不过就是一年多以后的事情了,中国女足没有这么多事情可以留给洋帅和球队进行磨合。

  看着几代女足人用青春换来的“中国女足”这个“国际品牌”日渐失去光泽,虽然远离了足球圈,孙君依然心痛不已。“虽然说马良行没有有说服力的胜利让他可以稳坐主教练的位置,但是商瑞华,马元安这些金牌教练也并不是一步就拿到了好成绩的。即使是1999年的那批老女足,也都是在中国教练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女足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要妄自菲薄,我们的教练就是世界一流的。”

  (本报记者 陈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