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女足临阵磨枪难除危机 世界杯一人可扮演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9: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7年1月30日16时,广州四国女足邀请赛第三轮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在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结果实力强劲的美国队在上下半时由17号查鲁尼和6号凯伊各进一球,最终以2-0击败了中国队。本场比赛过后,美国队以三战积5分的成绩获得了冠军,而中国队以一胜一平一负积4分的成绩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亚军。比赛结束之后,新浪体育连线了前国脚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除了与英格兰的比赛之外,中国女足与美国和德国相比在整体上显然都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早已不仅仅是身体速度上的,最为关键是技战术及其运用能力的差距。此外还包括个人技术能力的差距,可以说我们与对手相比已经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了。

  纵然身体上的差距存在着先天的成份,但技战术的差距我想是可以通过下功夫苦练解决的。关于女足的危机论存在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从刘爱玲、孙雯那批球员退出历史舞台就一直存在,那么为什么如今到了

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才开始真正认识到这个问题呢?为何直到现在才想起改变打法、提高技战术?

  除此之外,我们

中国女足以前的积累哪里去了?四国赛的阵容与亚运会以及亚洲杯的时候变化都相当大,那么这样的行为我们是为了世界杯还是着眼奥运会呢?显然,这是一个长期建设的问题,而我们似乎却在临阵磨枪。

  差距在哪里其实很明显,可能也早就认识倒了,但显然我们在改变力度以及手法上是不够的。尽管正常比赛女足姑娘们拼劲十足,但拼的是什么?身体拼不过人家,那么拼的就该是技术战术。其实,老女足的身体条件同样如此,但她们是通过技战术意识能力来弥补不足。现在的女足姑娘呢?距离世界杯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了,在这种情况下就显然不大现实了。

  无疑,现在足协希望能够取得立杆见影的效果,因而不断改变打法。不过问题是,压迫式的打法我们队员的能力够不够?在能力不允许的情况下,采取这样的打法无异于天方夜谭。

  中国女足本场比赛还是表现出来一些优点,下半场放得比较开一些。其中娄晓旭的技术特点比较明显,对于中国女足的未来发展是应该有帮助的,说不定世界杯上就可以当做奇兵使用。王海鸣指导对女足的中场搭配有一定想法,中场拦截能力还是不错,但中场拿球的时候似乎自信心不足,特别是第一个丢球,在中场就轻易被人抢断。

  采取压迫式的打法,不仅是利用防守,同样进攻更是一种压迫。我们在由守转攻的时候,有效连接不过,最主要是因为我们缺少核心球员。后卫线上浦玮与李洁的搭配应该说是比较合理的,但相互之间的保护显然不够,存在一定的隐患。前锋线马晓旭非常拼命,个性十分强的她,最关键的是如何能够融入球队。我们的确缺乏有技术特点的球员,但融入整体才是前提。另外,在我们球队整体实力不足的情况下,锋线个人能力就显得极为重要。中国女足有特点有技术的球员同样不多,这或许会成为发展前景的一大弊病。

  我们听了很多年的“狼来了”,可惜还是原地不动。这需要从根源上找问题,必须深挖,否则我们很难走出低谷。目前围绕中国女足的话题非常多,但在世界杯奥运会的大环境下还是要以稳定为主。最后,祝中国女足好运!

  (徐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