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健翔畅谈疯狂解说内幕:那不是我而是灵魂附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07:03  北京娱乐信报
黄健翔畅谈疯狂解说内幕:那不是我而是灵魂附体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封面

  编者按:黄健翔将在2007年积极战斗。在推出《像男人一样去战斗》后,经历了世界杯的“解说门”事件,最近离开央视而转签凤凰的黄健翔再次出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讲述自己2006年的故事。这本书是一本图文绘本书,它以时下最流行的漫画形式,阐述这位个性新闻人物生活与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有意思的是,书中还收录了黄健翔最完整和经典的语录,特别包括他在德国世界杯上被大众媒体和舆论广为流传的那些段子。本文选摘了黄健翔写的2006年总结《十年一觉央视梦,留得足球解说名——我的2006》中的部分内容。不管2006年带给他什么,他在文章中说:“一个人的一生,总应该有这样的一年。”

  疯狂解说

  “我只能说,那不是我,那是‘灵魂附体’。”

  关于德国

世界杯,关于意大利,关于那三分钟的“疯狂解说”,原本已经没什么可说的了。该说的说了,不该说的也说了。不但我说了,报纸、电视、网络……全中国,乃至中国之外也都说了。假如有人欣赏那段解说,我要谢谢人家。假如有人痛恨它,我也无言以对。

  为什么会发生?我只能说,那不是我,那是“灵魂附体”。

  意大利对阵澳大利亚那场比赛最后3分钟我的突然“爆发”,完全鬼使神差,没有事先设计。当时赛场和评论席都很吵,我的身边是意大利电台、电视台及其他欧洲媒体的评论席。现场解说跟电视机前看比赛的效果完全不一样,现场解说有些类似于在一个喧嚣的迪斯科舞厅里扯着脖子说话。我突然一下感到自己的声音喊破了,所以只能更加拼命地喊。至于具体说了什么,喊完就根本记不清了。如果不是网络上有那么多版本的详细记录,我根本不能完整地回忆起自己的语言。

  如果看整场转播的解说和评论,不是断章取义,我觉得自己对双方技战术的分析和评论都是客观公正准确到位的。这段解说除了有点失声以外,从内容看条理清晰,分析判断准确,信息资料丰富详实且运用得当,好像音乐家万分激动时的即兴之作。不论你赞成与否,“疯狂解说”已经载入中国体育解说史册,成为经典之作。这也让体育解说这个看似可有可无的行当引起了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只是因为最后时刻声调太高,声音撕破,让人觉得声音之中有极端情绪。我后来在网上听音频,经常问自己:“那样的声音,是我的吗?”

  事后,许多人问我,包括身边最亲的人问我到底怎么回事,我都无法回答。假如我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说,就不会这样说了。这就好比齐达内为什么要去顶马特拉齐。为什么?齐达内也不知道,或者说,他所能给出的,也都只是一些“非充分必要”的外部条件。谁也不知道他那聪明绝顶的脑袋里,在那一瞬间突然钻进了什么念头。连他自己也不能解释。

  不过,再怎么严重的事也会过去,也许将来还有更严重的事在等着挑战。那时候我就想到过辞职,后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坚持了下来。现在回头想,如果当时就辞职,就不会有后来的两场四分之一决赛,一场半决赛和最后决赛的解说了。那样,给央视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不说,最对不起的是那些支持和爱护我的球迷。而这四场比赛的解说,我自认为,在经历了所谓“解说门”风波之后,还能如此镇定、如此专注于业务,不可谓不潇洒,不可谓不超然,甚至自己回头听听,看看网友摘录的“解说妙语”,都不敢相信自己有那么好的心理素质,而且,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说,那四场比赛的解说,在我自己看来,真正达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境界。

  可现在,辞职的事情不也都过去了吗?又能怎么样呢?

  山的后面是什么,要等登上山顶之后才知道。

  辞职之前

  “十年一觉央视梦,留得足球解说名。”

  最终,我还是不顾很多专业评论家的预测,从央视辞职了——很多人曾经撰文说我是个聪明人,不会傻到放弃央视这棵大树——呵呵,你们要是能代替我思考,你们就不是你们,而我也早就不是我了。

  2006年11月16日,我离开中央电视台,离开了曾经工作12年的岗位。正如“辞职信”中所言,中央电视台是一棵参天大树,而我,只不过是树上的一片叶子。每年的秋风起时,都有些树叶会掉落。而大树依旧挺拔和伟岸。这件事发生之后,又立即有评论说我早有预谋,说我辞职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为了炒作自己。敢问,你们有谁像我这样“炒作”的?鸦雀焉知鲲鹏志?对那些恶意造假者和网络暴力分子,我就是有点狂!

  大家关注我的辞职,大概因为雇主是国家电视台的缘故。但我个人的辞职,如果没有夏天的解说事件,其实真的只是小事一桩。这是我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人生选择,它既不会因为媒体的爆炒而风光,也不因为媒体的所谓爆料而增加什么内幕。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对与错,因为,我没有伤害任何别人。

  辞职的事,大家已经从各种媒体了解到足够的资讯,不过,我想说说辞职之前,那些依稀还留在我脑海之中的小片断,特别包括了我在央视这个舞台上最后的几次“演出”,这对我来说弥足珍贵。

  “十年一觉央视梦,留得足球解说名。”

  事过多年以后,也许这一切仍会历历在目。我要感谢自己,因为我曾如此深爱我的工作,我曾如此热爱着体育和足球,并以之为自己的生命和事业。至少,在我供职的12年里,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尽力了;我对得起自己的热爱,我做到了最好的自己。我可以挥一挥衣袖,但是,必定会带走一片属于自己的云彩。

  曾经有一位著名的西方戏剧家,写过无数剧本。每当完成一个剧本,他就会立即让周围的朋友阅读。假如朋友们一致夸好,他一定把剧本撕毁重新来过;当然,朋友们一致批评的剧本,自然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也一定会撕掉。这位戏剧家坚持认为,只有那些让人看了又爱又恨的剧本,才是最精彩最值得流传的。

  其实,每个人都在谱写属于自己的人生剧本。区别是,有人无人喝彩,有人万众瞩目。

  有些人喜欢我,有些人讨厌我,我都同样地感激他们。生活到最后都是公平的,真正让我能走出困境并战胜自我的,在最危急的时候无偿无私地帮助我的,是那些真正喜欢体育、喜欢足球的观众。只有他们最清楚我的价值,最了解我的内心,最认可我的人品,最欣赏我的人格。他们的支持和厚爱,他们的宽容与客观,在关键时刻,不仅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和勇气,也许还给了我更多,比如,我说出的那些——多年以后仍然会被人们想起的——连珠妙语背后的——智慧与灵感。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黄健翔语录

  -钳工和车工

  我参加娱乐节目,当评委或做主持,率性而为,说实话我也不知道结果好不好。打个比方,我原来的体育解说在电视主持当中好比说是钳工,现在要我做车工,换了一个工种而已。假如我是8级钳工,做车工可能只能混到5级。但是你不试不知道。人生需要丰富

  的阅历和不同的挑战,总要试过才甘心。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后,不再有大量的体育赛事解说,我想做钳工也做不了,所以只能做车工——不是有句话“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

  -《天天运动会》

  我主持《天天运动会》,会有不同的服装出来,一年就是260身。什么你没见过就穿什么,只有比基尼不会,其他的都会穿。有网友说会记得关于我和足球的精彩瞬间,我要谢谢大家记得我做过的事情。但是我不能躺在历史书上睡觉,我只能大步朝前……(在一次

视频聊天中,网友夸黄健翔着装得体,并要求他多换衣服。)

  -我就是我

  我没有什么烦恼;我每天很快乐忙着自己的事情;我爱憎分明;我有什么就说什么……所以我有很多了解我,也喜欢我的朋友。请我做郎酒品牌代言的两位老总,在很特殊的时候以

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把我拿下。我很开心,也很荣幸。我觉得做好人,做人坦荡是会被大家认可和欣赏的。媒体把我抹黑,接着问我为什么这么黑?下次再把我刷白,然后反问我为什么这么白。

  其实我就是我。

  -从不胆怯

  我从来就没有过胆怯。从参加中央电视台体育部招聘考试的那一刻开始,我就好像听到脑袋后面有一个声音说:“去吧,你就该干这个,这就是你的!”

  -飞来横祸与意外惊喜

  我曾经干的这一行,从诞生那一天起,就注定了要伴随着别人的议论,甚至随时有着飞来横祸或者意外惊喜,这注定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人生。在生命中的某个时间段,我总是要被一些人骂做“狗屎堆”。与此同时,也被另外的一些人称为“里程碑”。

  -足球与你我

  足球更多的时候像摇滚乐,需要观众站着。许多人都是听着我的解说长大并开始踢球的。曾经我以为我会看着、说着他们的比赛老去的。但是现在,我还可以吗——到底是你我改变了足球,还是足球改变了你我的人生和世界?自始至终,我都只是一个人,一根舌头……

  -我的2001~2006

  我的2001,我猜中了中国队,但是猜不中我自己;我的2006,我说了我要说的一切,媒体用我的名字说了我从没有说过的一切……

  信报记者赵明宇/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