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黄健翔希望请美女提高收视 节目能与足球之夜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02  京华时报
黄健翔希望请美女提高收视节目能与足球之夜齐名

黄健翔认为,《天天运动会》的节目形式很成功,但细节需要调整。

  转投新东家凤凰卫视后,黄健翔不仅要肩挑新栏目《天天运动会》,还要肩挑凤凰网的宣传。昨天,黄健翔做客凤凰网,宣布他主持的新节目《天天运动会》在凤凰网正式开通博客。观众可以在此给黄健翔留言,为新节目提供热门话题和建议,黄健翔将在节目中直接引用观众留言。黄健翔还顺便对自己近期的工作做了总结。

  辞旧迎新

  工作很累但说话过瘾

  黄健翔在《天天运动会》上倾注了很大心血,这是一档涉及所有体育项目的访谈类节目,要求主持人专而全,对黄健翔来说是个考验。“以前做解说员,优势是依赖国家台丰富的赛事资源,比如解说世界杯、奥运会,不用担心这是不是个好选题,有没有人关注,只要做好解说工作就够了。我去解说比赛什么都不带,话筒拿来就说,说完就走。现在不同了,要考虑操心很多事情,比如选题策划、请嘉宾,还要按时保证节目播出,给节目团队找到合理的运作模式。”

  不过比较起来,黄健翔觉得主持节目更过瘾。“新节目的劣势是不在第一线,只能从第二线上去挖掘,优势则是不束缚于赛事,不用以赛事为核心。比如我在解说中有些个人的想法和人生感触,不能说出来,但新节目能给我空间发挥,让我充分释放,说过瘾了。说得大点,我正努力把这个节目打造成全球华人关注体育事件和新闻的话语窗口。“

  亟待调整

  希望请美女提高收视率

  从专业足球解说员转型成为访谈节目主持人,如今的黄健翔真切地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天天运动会》从敲定到正式播出只有18天时间,这18天就像魔鬼行程。如此短的时间内就组建好制作团队,制作出节目,只能用奇迹来形容。”有人要求黄健翔给新节目打分,黄健翔考虑了一会儿说:“至少打70分。从节目开播第一周的情况和观众反响来看,节目的形式是成功的。以后细节还会调整,但谈话类风格不会变。”

  有观众认为,《天天运动会》的节目形式与《锵锵三人行》很像,不过窦文涛的节目有美女,黄健翔的节目没有美女,所以影响收视。对此黄健翔深表认同:“我是主张要美女的!为了要不要美女这件事我跟节目组进行过激烈的争论。因为我做了十几年的专业体育,觉得专业体育硬邦邦的,一帮老爷们在那儿说些专业、枯燥的术语,非常容易流失观众。”

  但他最终还是听从了节目组的建议,不用美女。“凤凰卫视的领导洞察到观众和媒体心态,建议初期还是要做得专业化。因为初期如果加上美女,会让人感觉和娱乐沾边,再加上做得话题比较开放,外界会有一些声音挑毛病,说这个节目做得太八卦。”

  媒体关系

  外界批评都是免费广告

  黄健翔与《南方周末》记者因报道发生口水战后,黄健翔与媒体的关系变得很微妙。一方面黄健翔尽量不与媒体接触,拒绝记者采访,另一方面他的新节目又有赖于媒体宣传,以便在短时间内打开局面,提高收视率。黄健翔表示,自己已经对媒体怎么写、写什么都无所谓了。“媒体的批评其实是对我的免费广告,所以只要免费义务宣传,哪怕天天骂也要感谢!”

  说到媒体上一些针对自己的批评,黄健翔一度很激动,说话语速明显加快,完全不顾主持人的打断。“对于善意的批评、建议我可以理解,但总有些搬弄是非、无中生有的人。不过还是要感谢这些人,因为他们至少每天要看我的节目,还有我的博客,还要免费义务替节目做宣传。让我开心的是,现在《天天运动会》几乎已经能与《足球之夜》齐名了。”

  黄健翔说,这次访谈播出后,肯定会有各种“作家”从他说的话中摘出自己所需要的素材,写成各种题材的文章发表。“咱又不是领导,不能指定他们给咱发稿,也不是企业家搞发布会,给他们派发红包。但他们还是每天坚持给我做宣传,我要谢谢他们。”

  抽空码字

  年内再出书收10%版税

  有人说黄健翔出书赚取了不少版税,对此黄健翔回应说:“《像男人那样去战斗》是2006年出的,我拿版税的标准是10%,比如,卖出去一本书赚20元,我挣2元。出版社告诉我,该书的印数不到13万册。今年的新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到15日左右才能印刷出版,我拿到的版税也是10%。”

  有人不禁要问:黄健翔又要演讲,又要说相声,又要主持节目,那么忙还要每年出两本书,哪来的时间?黄健翔说:“新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其实字数不多,不到8万字,很多内容是以前写好的,新写的只有1万字左右。书里配了很多漫画和插图,做成了一本‘口袋书’,有点模仿日本女孩写的《一米四的世界》。”书中还加入了很多人对黄健翔的议论,“严格说不是一本我写的书,而是关于我的书。”

  个性语录

  1.辞职后,马上面临很现实的问题:再就业。因为,我必须工作才能维持日常生活。

  那么,对于我这样一个待业中年来说,学习新的技术和技能恐怕比较困难了。那么,我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大家对我的将来有什么建议呢?请在此(博客)留言,我会仔细看每一个留言。

  2.我和张靓颖今年只见过两面,她说新专辑《The One》签了名要送我,但现在也没兑现承诺。我们之间确实没什么事!

  3.我承认自己是张靓颖的粉丝,喜欢她的歌。但我还喜欢那英的歌呢,她每张专辑都签名送我。为什么没人说我跟那英有事呢?当然我跟高峰也是哥们,当然他们也离了。

  4.所有盯着节目看的人,我代表凤凰卫视,代表《天天运动会》节目组全体,代表冠名赞助商××电视,代表广告赞助商××集团,感谢你们啊!欢迎你们以后每天盯着看盯着挑毛病啊!最好每天写一大版的稿子来批来损来骂啊!我求你们了,谢谢啦!

  记者 赵楠楠 摄影 任峰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