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育要闻回顾:

英媒体评50大心碎时刻 黄健翔书写玫瑰梦断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33  新浪体育
英媒体评50大心碎时刻黄健翔书写玫瑰梦断世界杯

英国《观察家月刊》网站截屏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凌晨,著名的英国《卫报》星期日子刊《观察家月刊》2007年1月号发布新年特辑,题目是“The 50 most heartbreaking moments in sporting history”,即“体育史上50大心碎时刻”。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女足1999年梦断美国世界杯冠军的一刻名列第23位。而更令人关注的是,这一条是目前已经加盟凤凰卫视的前央视体育解说员黄健翔撰写的。

  《卫报》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相当权威的杂志,其子刊《观察家月刊》也颇具影响力,而在全球范围且是全体育范围内入选50大心碎时刻,尤其还是并不是十分普及的女足项目,中国女足当时梦断世界杯的影响力也可以见一斑。以下是黄健翔全文的完整收录,题目是“中国失意女英雄梦断点球大战”,后面还特别注明了黄健翔的身份是中国香港凤凰卫视的解说员,详细内容如下:

  1999年7月10日,洛杉矶,女足

世界杯的决赛。

  作为一个解说员,我发现没有一场比赛比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更难转播。当时中国队面对东道主美国。在三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中,中国队正是输给了美国。现在,中国队表现相当出色,一路顺风杀入世界杯决赛,此前进球数达到19个而仅失球2个。在她们杀入决赛时,她们已经成为了中国的英雄,而且中国还是一个女足运动员非常稀少的国度。

  两个国家当时的政治形势也是非常紧张。正是在当年4月份的时候,北约轰炸了位于贝尔格莱德的中国大使馆,因此在这场比赛之前,尽管凌晨5点已经不是一个适应收看足球比赛的时间了,但还是有数以亿计的中国球迷在那一时刻打开了电视机。甚至一些领导也非常关注这场比赛,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在球队进入决赛之后特地发来贺电。

  90分钟的时候比赛打成0-0,随后进入了金球决胜的加时赛。第100分钟,范运杰春奋勇头球攻门,这球是如此接近球网,我当时甚至以为球已经进了,但从慢动作重放中你可以看到美国中场球员莉莉在球要过门线的一刹把球开了出去,一切都像是命中注定。

  此后迎来了点球大战,而当我在解说每一个美国球员打进的点球时都是非常紧张。最终布兰迪-查斯泰恩在点球大战中为美国射入了致胜一球,她脱去了

球衣在头上挥舞,开始忘情地庆祝。而对于中国方面来说,我却被告知尽快结束转播,我在完全麻木而几乎没有任何知觉的情况结束了这次转播,守候在电视前的中国球迷也迅速离开。

  对于亿万中国球迷来说,这是一次非常痛苦的失败。更让人悲伤的是,从这一代玫瑰开始逐渐退役之后,

中国女足就开始完全陷入低谷,现在当时的情景对于她们来说已经只能是遥远的回忆了。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