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二支女足国少队扎营广州 目标瞄准亚少与世少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6: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第二支女足国少队扎营广州目标瞄准亚少与世少赛

(王红是中国女足国字号球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主教练
她是通过竞聘上任的。)

第二支女足国少队扎营广州目标瞄准亚少与世少赛

(看得出来,队员们在训练中付出了很多。)

  中国女足在多哈亚运会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令很多中国球迷感到失望,但是中国女足捧回亚洲杯冠军以及中国青年女足在世青赛上杀入决赛,都体现了中国女足正在“复苏”。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前,中国足协于11月10日正式成立了有史以来第2支中国女足少年队,继国家队和国青队后,中国女足又多了一支国字号球队。2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女足少年球员在主教练王红的率领下,正在广州“竹料足球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王红教练告诉记者:“球队的目标是力争在明年3月的亚洲少年女足锦标赛上小组出线,赢得一张2008年首届女足世界
少年锦标赛的‘入场券’。”

  1  女足国字号首位女“掌门”

  据记者了解,女足国少队于11月10日成立后一直在南京进行封闭集训,由于南京的天气逐渐转凉,球队于12月初来到了广州。有风、有阳光、20℃左右的气温是最适合足球运动的天气,而广州正好给女足国少队提供了这样的自然条件。

  在离广州市区大约1个小时车程的竹料足球训练基地,宽阔的球场上人气很旺,除了“东道主”广东海印女足外,身穿国字号球队统一红色训练服的女足国少队显得更加抢眼。球场上的两位男教练不断高声发号施令:“快点,快点,跟上了。”从国少队小姑娘们痛苦的表情中不难发现,她们今天的训练不轻松。此时,球场上唯一的女教练王红站在球场的一个角落,手握秒表的她在观察球员们的训练质量。作为

中国女足国字号球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主教练,曾经多次入选马元安时代中国女足国家队的老女足球员王红是球场上这24名国少女足球员的“掌门人”。

  据记者了解,为了备战国际足联将于2008年举行的首届女足世少赛,中国足协女子部今年10月开始为国少女足招聘主教练,所有参加主教练竞聘的女足教练都在北京进行陈述和答辩,包括王红和助理教练李洪武以及守门员教练成小禹都是通过这次竞聘后上任的。

  在竞聘过程中,中国足协对报名的教练有严格的标准,对主教练和助理教练的年龄、资历和工作经验等等方面都作了细致的要求。从球员转行到教练的王红早在中国足协首次成立女足国少队时候就担任教练职务,在今年的女足

世青赛上,王红也是中国青年女足的助理教练之一,见证了中国青年女足在俄罗斯“杀入”世青赛决赛的每一场比赛。而早在2003年,王红就和水庆霞、孙庆梅两名老女足队友一起参加了当时的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的竞聘。

  和两位男教练的威严相比,国少女足教练班子里唯一的女教练王红在队员中显得更有亲和力,但这并不代表王红会在训练场上“手下留情”。在大运动量训练课上,几名队员因为训练完成质量不符合要求而被王红严厉批评,甚至还被要求加量“跑圈”。但是在训练结束后,和球员们走在一起有说有笑的王红看上去就像孩子们的大姐姐。

  王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带领一支球队在组建仅仅4个月后就参加亚少赛,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为了完成中国足协要求女足国少队闯入2008年世少赛的目标,她和队员们都肩负重任。

  2  都想成为下一个“马晓旭”

  男足比赛有世界杯、世青赛和世少赛等适合不同年龄段球员的比赛,而女足比赛至今为止还没有世少赛。为了贯彻国际足联男足、女足同步发展的口号,首届世界少年女足锦标赛将于2008年在智利举行。

  王红告诉记者:“女足国少队的成立,主要目标就是明年3月在马来西亚进行的亚洲女足少年锦标赛。目前这支国少女足的球员包括来自北京、上海、辽宁、江苏以及广东等199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适龄球员。国际足联已经确定首届世界女足少年锦标赛(U-17)将于2008年在南美洲的智利进行,明年3月的亚少赛同时也是世少赛的

预选赛。为了在全国范围内寻找1991年和1992年年龄段的世少赛适龄女足球员,中国足协此前分别在清远和梧州等地组织了好几批该年龄段的球员参加训练营,现在的24名国少女足就是从这几次训练营中挑选出来的。”

  虽然已经是第2支国少队,但由于女足的受关注程度不高,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还有女足国少队这样一支球队的存在。王红告诉记者,在2004年时,中国足协就成立了首支女足国少队,“新科”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就是那一批球员中的佼佼者,和马晓旭一起出征此次多哈亚运会的岳敏也是上一届国少队中的一员。

  记者站在球场边观看女足国少训练的时候,国少队队医告诉记者:“和中国男足一直保持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和国少队4支国字号球队相比,女足大部分时候都只有国家队和国青队。和本来就不受人关注的女足国家队和国青队相比,女足国少队更是无人问津的球队。和此前中国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在广州集训时媒体的关注率相比,女足国少队在竹料这一个月里,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有记者来采访。”

  尽管如此,国少女足姑娘们并不太在乎被“冷落”。训练结束后,记者从一些球员们口中了解到,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参加2008年的世少赛。从她们的言谈中可以感受到,在这些年轻的女足球员心中,师姐马晓旭就是她们努力追赶的目标。

  3  多名球员仍是在校中学生

  在女足国少队训练结束后,王红教练告诉记者,要组建一支由1991年、1992年年龄段的球员组成的球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和1987年、1988年这批奥运会适龄球员相比,目前国少队的这批孩子很难有机会参加2008年奥运会。除此之外,造成国少队难组队的最大因素是各地方女足球队对这个年龄段球员的不重视。根据全国各省省运会足球运动员年龄的限制,1991年和1992年出生的球员不符合4年一届省运会的年龄要求。继1987年和1988年后一批重点年龄段的球员就是1993年出生的年龄更小的球员。因此,备受冷落的1991年和1992年出生的女足球员如果不能具备非常出色的条件,恐怕很难在各地方队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年龄因素的困扰,使很多1991年和1992年出生的女足球员至今没有进入女足专业队。据记者了解,在目前这支国少队中,就有几名球员属于当地中学的在校生。她们在国少队集训开始前还坚持每天去上学,只是在课余时间进行足球训练。其中有些球员此前甚至还没有经历过专业足球的训练。此外,本届女足国少球员中还没有一人有过职业联赛的经验,虽然部分球员已经有五六年的球龄,但是欠缺比赛经验仍是球队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

  王红告诉记者:“这批球员的身体素质很好,尤其是速度方面的优势很明显。美中不足的是,大部分球员的基本功不扎实。对于一名年轻球员来说,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会限制她们今后的发展。”

  据悉,女足国少队中的几名中学在校生为了不影响国少队的集训,暂时放下了她们的学业。在中国体育现行体制下,很难让运动员达到训练、学业两不误。对此,王红表示,对于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聪明与否更多的不是看她读了多少年书。有些东西和足球运动员选材一样,属于个人的天赋。和自己当球员时的老女足队友相比,王红觉得现在国少队的这些孩子都不缺少聪明,她们缺少的是意志品质和精神上的东西。随着比赛机会的增加和经历的增多,王红非常希望现在这支国少队中还能出现一个像马晓旭一样的球员。据王红教练透露,女足国少队将于明年1月15日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一项综合性友谊赛事的足球比赛,目的只是为了增加球员的比赛机会。这也是女足国少队成立以来将面临的第一场比赛。

  (广州日报作者:黄越滔 廖 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