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把自己推上PK台 谴责女记者采访编造事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黄健翔把自己推上PK台谴责女记者采访编造事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黄健翔把自己推上PK台谴责女记者采访编造事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黄健翔终于开始说话了,在沉默了8天之后,以一种始料未及的愤怒方式。

  自从11月16日正式从央视辞职以后,外界就对黄健翔一顿疯炒,连黄健翔前妻、央视门卫等边缘人物都不放过。黄健翔说关于他辞职的报道都是假新闻,因为他闭上了自己的嘴,他或许是希望息事宁人,或许是以沉默对抗外界的打扰。

  但是,黄健翔昨日在自己的博客里发难了,甚至出现了“良心都被狗吃了啊?”、“你就不怕你遭报应啊?”这样的恶狠狠的激烈话语。谁是黄健翔再次发飙的对象?《南方周末》的特约撰稿人吴虹飞,《狷狂黄健翔》的作者。在最新一期《南方周末》中,吴虹飞发表了对黄健翔的深度专访,对黄健翔本人以及辞职事件有较为深入的分析。但黄健翔认为该报道有编造的成分,有对他本人诋毁的成分。于是,黄健翔又一次将自己义无反顾地推进了舆论漩涡……

  编造?

  在博客中,黄健翔写道:“南方周末的记者,编造的本领真强。我从来没在谈话里提起过同事,不对,是前同事。”在《南方周末》的报道中,曾提及黄健翔的“原话”:“如果是刘××像我一样,早就被开除600次了。”这或许就是黄健翔所说的“编造”的地方之一。但是,当时的真实情况如何,只有黄知、吴知、天知、地知了。

  有一个细节很有趣。黄健翔在接受采访中反问吴虹飞是否知道迈克尔·舒马赫,但吴虹飞此前是玩音乐的,对体育不感兴趣的她听成了“麦克·斯马克”,从而答非所问。这也让黄健翔“笑破了肚皮”(黄原话),“这就是来采访我的记者的素质。我说的是迈克尔·舒马赫啊!她竟然完全不知道。”但是,吴虹飞也在采访中提到了改作解说员的前NBA球员巴克利,而黄健翔也说自己“不知道巴克利”。

  刺痛?

  吴虹飞是否编造,只有当事人才能知道;对体育外行,吴虹飞也没有太大罪过。所以,这些都不应该成为黄健翔发飙的原动力,黄动怒的原因可能就在他博客中所说的那样:“后来,我答应她过些日子再见面,把采访做完,此人居然为了自己稿子的轰动效应,就把一篇未完成的采访发了。良心都被狗吃了啊。还极力要把我描绘成一个乖僻孤独自私的人,你就不怕你遭报应啊?”此外,黄健翔还以一种接近宣战的方式表态:“我从来没有这样直接地攻击一个具体的采访者或者记者,但是,这位不知道迈克尔·舒马赫的,带着先入为主的偏见和立场,几乎是想当面来侮辱我的所谓狗屁记者,我实在没法忍受,我会因为你,拒绝你所供职的媒体的一切采访,哪怕你们可以把我彻底妖魔化。好在,世界上不只有你们一家报纸。而且,我好歹也有说话的地方。”在博客的另一处,黄健翔还写道:“这家报纸的记者,最好躲远点……完全像是在发动一场针对我,要从人格、人品上彻底消灭我的阴谋……无耻!诬赖!无聊!”

  在这期《南方周末》中,吴虹飞还有一篇带有倾向性的手记。主要观点是:黄健翔表现出一种过度防卫,不容易真诚沟通,他的辞职配不上追求自由的意义,他是深谋远虑地为了利益……关于黄健翔的假新闻此起彼伏,但黄健翔却一直没有出声,为何《南方周末》的文章面世之后,黄健翔却很不爽了呢?原因或许是,此前的假新闻都是一些表面现象的呈现,没有涉及黄健翔的性格,或者黄不太为人知的另一面。而且,这些假新闻大都有利于黄健翔本人。但是,《南方周末》的报道却跳出了事件的表面,其中一些不太正面、不够积极的评价性文字可能刺痛了黄健翔。

  炒作?

  黄健翔的勃然大怒,或许还有一种解释:自我炒作。他辞职时就说:“接受采访,要等第一波炒作过后,第一波全是假新闻。”吴虹飞则分析:“这说明他知道会有新一轮的炒作。”还有人说,最近有关黄健翔的报道很像娱乐圈的炒作手法。这是娱乐的年代,谁知道是真是假? 李 晶

  我不辩解

  我有录音

  吴虹飞

  编辑让我采访黄健翔,然后他就遭到了很多人的唾骂:你做那个人干什么!编辑说,为什么这么多人骂他?

  我很清醒,不是说很多人骂他,就是他值得骂的理由。另外,我想公允地看待这个人。这是我所有的初衷。我甚至这样假设:那些关于黄健翔的炒作并不是他想要的。而那些骂他的人,只是因为没有真的接触过他而产生误读。

  我的目的是想让他敞开心扉,友善地谈他的往事和内心世界。在此之前,他已经和一名记者不欢而散了。我觉得我们的交谈至少还算愉快,我也很愿意照顾他的心情。不提让他太难受的事情。这时候我想,他会不会觉得,这样已经是对一个记者,很好,很好了呢?他是不是应该认为我已经感到很荣幸了呢?我怀着感激之心回来,写稿子,大概连续写了三天。为了保证大部分材料是一手的,准确的,我基本上保证所有的引言都有出处,我写得小心翼翼,步步为营,简直跟写论文一样小心,就差标出注解了。我写了一部分,又再打电话给他的朋友,打了很久,反复打,到了他认为我实在不够聪明为止。仔细求证一些传言。所以,我文中写的,属于基本事实。另外,我基本上是用别人的话来讲话。记者,不过是一个中介,中介是不大掺杂个人色彩的。

  实际上,在采访中我听到了关于他更大的缺点,这个缺点,可以用几个贬义的成语表达,我如果想故意让他难过,我就把这些成语写上去,但是我觉得,没必要吧,就放弃了。这个报道里没有我的声音,那个自我消失了,与这点相比,我要比黄老师更为公允些的。

  我一直申请和他进一步的交流,但是他实在太忙了,我在TOM网站等他聊天等了两个多小时。我当然愿意再次沟通。每天我都会主动和他联系,一直到发稿的前一天。在整理了三个多小时的采访录音之后,我始终因为没有等到他的最后一次采访而感到遗憾,因为我始终相信,那会更加深入和有趣。而他,也一定是因为消除了戒心,而变得更友好。我当然不会武断地认为他的“自我认知”和别人对他的认知有很大的差别,但我很奇怪他为什么这么骄傲和自信?当然,这个世界的很多男人都这样。这是一个强人时代,大家都不甘示弱,男人开始像菜市场的妇女一样吵翻了天。黄健翔的这个问题更为明显些:夸大的自我——我就是这样的,你们爱怎么说都行。可是一旦真的说了,他又未必能够接受。

  我一直认为,玩个性,要注意场合和分寸,注意玩得是不是恰如其分。太迟了,在我面前玩个性,我只能苦笑。当别人问我,你不想反击吗?我说,我不想。这个世界上要关心的事情太多了。

  作为一个记者,我始终会对我的受访者表示友好。就像我对马晓春、吴清源、贾平凹、郭德纲、宁财神、贾樟柯、余华、宁浩等人表示友好一样,以三年47万字的专访为证。所谓的辩解并不重要,我有录音。

  一篇报道为何会让黄健翔如此激动,恐怕只有他自己才说得清。

  吴虹飞简介

  广西侗族人,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中文系双学士,现当代文学硕士,作家、摇滚歌手。曾为《新京报》记者、《南方人物周刊》记者,现为《南方周末》特约撰稿人。出版过《小龙房间里的鱼》、《阿飞姑娘的双重生活》、《征婚启事》、《木头公仔》、摇滚唱片《幸福大街》。即将出版名人访谈录《这个世界好一些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