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次夺双冠鲁能傲视群雄 杯赛王上演职业联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2:34 新浪体育
三次夺双冠鲁能傲视群雄杯赛王上演职业联赛奇迹

鲁能捧起足协杯第四冠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本场比赛战胜大连实德之后,山东鲁能也为自己增添了再一个双冠王称号。1999年,山东鲁能夺得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上首个双冠王,直到2001年,大连实德才获得本队第一个双冠王称号。之后2004年山东夺得联赛杯和足协杯双冠王,2005年大连实德夺得联赛和足协杯双冠王,直到此番山东鲁能夺双冠之后成为职业联赛史上第一个三次夺得双冠王的球队。

  1999年的那支山东鲁能至今依旧令人回味,在联赛中,尽管开始阶段他们并不是很出彩,但在后面的比赛中却凭借出色的防守逐步巩固了自己的优势,在最后一轮终于力压辽宁成为当年的联赛的冠军,当年的山东鲁能的失球数至今依旧是职业联赛中最少。而当年他们在足协杯决赛中以逆转的方式力克大连实德后夺冠的经历更是令人回味无穷。

  职业联赛之后的山东一直以平稳著称,尽管在1995年曾经夺得

足协杯冠军,但在联赛中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一直属于中庸的球队。但当年的桑特拉齐彻底改造了这支球队,使得他们脱胎换骨,终于使得他们有了第一次夺得双冠的经历。相比较之下,两年之后,职业联赛巨无霸大连实德才在足协杯夺冠之后首次获得双冠王称号。

  经历了几年的动荡之后,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山东

鲁能在图拔执教之后重新焕发活力,当年在联赛杯和足协杯上双双夺冠,再获双冠王称号,或许会有人质疑他们这个双冠王的成色。但在当年的比赛中,包括这两个杯赛冠军,联赛中山东鲁能也获得亚军,在三线作战依旧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的情况下也确实难得。

  2005年大连实德则是春风得意,在联赛中打破了多项职业联赛以来的最佳纪录,而在杯赛中又战胜山东鲁能,令后者梦断亚冠赛场,同时也成为职业联赛史上第二支两获双冠王的队伍,当时的山东鲁能则是四大皆空。

  而本场颇具复仇意味的足协杯决赛结束之后,大连实德则体验到残酷的滋味。山东鲁能在联赛中早早夺冠,而足协杯又几乎没有给大连实德任何机会,在这场比赛获胜之后,山东鲁能终于成为职业联赛史上首次三次夺得双冠王的队伍。

  在职业联赛史上能获得双冠王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在队伍几线作战的情况下,如何更合理地分配人力资源是必须考虑的问题,大连王朝尽管在联赛中辉煌无数,在1994-2000年时四次夺得联赛冠军,但直到2001年才首次获得双冠王就是明证。而山东鲁能则一向注重杯赛,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在联赛中两次夺冠的时候,最终也都获得了足协杯冠军,这也体现了他们多线作战的能力确实很强。

  目前在职业联赛史上,只有山东鲁能和大连实德曾经有过双冠王的经历,联赛中大连曾获八星,山东只有两星;但杯赛中山东却已有五星,而大连只两星,山东鲁能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杯赛王,而他们在杯赛中称王的历史也是其他队伍远远不及的。

  现在最后的一个悬念仅剩下杯赛王冲击明年亚冠赛场的情况如何了。山东鲁能有一个遭受质疑的地方就是外战成绩,大连队曾经在亚洲两次获得亚军,而山东的惨败纪录却是令人记忆犹新,这一点只能靠山东鲁能明年在亚洲战场上去证明自己了。本赛季状态一般的全北现代最终夺得亚冠赛冠军,并且获得参加世俱杯的资格,这也将给山东鲁能以激励,只要保持现在这样的状态,他们将拥有更多的机会去在亚洲战场上创造佳绩。

  (艾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