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数连鲁杯赛交战史:鲁能绝对占优 有望再创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9:58 新浪体育
细数连鲁杯赛交战史:鲁能绝对占优有望再创辉煌

鲁能杯赛战绩力压实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到本年度国内足球的最后决战,也是关系到明年亚冠资格的足协杯决赛之前,鲁连交锋全纪录清单如下:联赛交锋26场,大连16胜6平4负,杯赛交锋7场,大连2胜4平1负,总战绩大连18胜10平5负。可以看得出来,尽管双方总战绩和联赛战绩方面山东鲁能相差太多,但杯赛方面山东鲁能却基本不落下风。

  如果比较纯粹的杯赛夺冠史,山东鲁能甚至远远优于大连实德。1995年,首届足协
杯冠军就被当时的济南泰山获得,1999年和2004年山东鲁能又两次获冠,再加上2004年的中超联赛杯冠军,山东鲁能曾经四次杯赛夺冠,这在所有的职业联赛球队之中也是最好的,相比较之下,大连实德仅仅在2001年和2005年两次获得足协杯冠军。

  尽管在联赛中山东鲁能依旧与八冠王相比远落下风,但在杯赛中却一直占优,而双方在杯赛中七次交锋中也可以称得上是刀刀见血,胜者都获得了最后的冠军。

  双方在杯赛中首次交锋是在1999年,当时的

足协杯决赛令人记忆犹新。在两回合的比赛中,大连实德先在主场迎战山东鲁能,宿茂臻在第43分钟先入一球,但王鹏在第75分钟将比分扳平。

  三天的客场之战,又是王鹏在第29分钟时率先挑开山东大门,在比赛还要18分钟结束时比分依旧没有改变,眼看大连人胜利在望的时候,山东外援罗麦多却在最后十几分钟时间内上演帽子戏法,尽管大连外援皮特也打进一球,但还是被对手成功逆转。这场比赛之所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是最后时段逆转,第二则是山东籍此获得中国职业联赛史上首个双冠王。

  2001年足协杯半决赛中双方再相遇,首回合在大连交锋,奥兰多先入一球,之后大连克星宋黎辉将比分扳平。后面的比赛中,大连还是外援建功,西历亚克第83分钟将比分反超,而奥兰多最后时刻梅开二度也锁定胜局。四天后的客场之战,大连也没给山东太多机会,尽管还是宋黎辉先入一球,但邹捷在第73分钟的入球奠定了胜局,最终晋级决赛后夺冠。

  2004年的首届中超联赛杯赛,双方竟然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就相遇。两场比赛也是相当激烈,山东在主场先以0-0逼平大连,在客场之战中,第43分钟又是宋黎辉先进一球,其后胡兆军虽然将比分扳平,但山东还是凭借客场进球数多的优势晋级半决赛。

  最近一次比赛就是去年的足协杯决赛了,当时情况几乎就是明天比赛的翻版,只不过形势完全倒了过来,当时大连实德春风得意,在联赛中打破了多项纪录,而山东如果失利就是四大皆空,亚冠、联赛、足协杯一无所获,也将无法获得晋级亚冠资格。最终大连实德凭借马帅的绝杀入球击溃山东,

申花则以替补资格参加了今年亚冠赛。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和山东这对冤家只要在杯赛中相遇,无论谁能获胜都能获得最后的冠军,这包括2001年和2004年。1999年、2005年双方都是在决赛中相遇,胜者自然夺冠,而今年双方再次相遇,占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优势的山东鲁能极有可能击败大连实德,从而在历史上第二次获得双冠王。

  历届足协杯冠军

  1995年:济南

泰山

  1996年:北京国安

  1997年:北京国安

  1998年:上海申花

  1999年:山东鲁能

  2000年:重庆隆鑫

  2001年:大连实德

  2002年:青岛哈德门

  2003年:北京现代

  2004年:山东鲁能

  2005年:大连实德

  历届联赛杯冠军

  2004 山东鲁能

  2005 武汉黄鹤楼

  双方杯赛交手情况

  1999年足协杯决赛

  12月9日 大连1-1山东

  12月12日 山东 3-2大连

  2001年足协杯半决赛

  9月5日 大连3-1山东

  9月9日 山东1-1大连

  2004年中超杯 四分之一决赛

  7月1日 山东0-0大连

  7月4日 大连1-1山东

  2005年足协杯决赛

  11月20日 大连1-0山东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