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恶劣生存环境令人心寒 退役玫瑰羡慕"冠军搓澡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能睡好觉、能洗好澡、能吃好饭”,这句话已经成了正在广州参加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的姑娘们之间最广为流传的“十二字”真言。在她们看来能睡好觉、能洗好澡、能吃好饭,让她们得到最低的生活保障就足够了。由此可见,目前大多数中国女足队员的生活真可以说是风雨飘摇了!

  混乱的训练秩序

  要与居民抢场地

  从9月10日开始,2006女超联赛第三阶段的比赛在广州奥体中心开打。由于女超实行的是赛会制比赛,所有8支队伍的比赛只能安排在奥体中心仅有的两片草地上进行。而五个比赛日共有20场赛事,每天4场比赛的密度对草坪的破坏程度可想而知,但现有的条件也只能辛苦这些无辜的草皮了。

  据奥体中心一位姓王的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主体育场的草皮,8支参赛队的训练都只能安排在副场进行。说起这一点,这位负责人也是心疼不已,他表示,女足现在处于艰难时期,理应为女超联赛提供最好的场地。但尽管主场地是五星级的场地,可副场的条件却让人揪心不已。副场在离主场不到100米的地方,与其说副场是用来训练的,还不如说是全民健身的一个场所。

  副场周围没有栏杆阻隔,在下午2点30分开始的第一场比赛时还没有什么来来往往的人,而4点30分开始的第二场比赛期间就没那样的清静了。下午5点左右,一大批附近的居民便会来此健身,甚至还有穿着旱冰鞋在跑道上练习的小孩子,偶尔还会有从附近篮球场上飞来的篮球。在这样的环境下队员们如何能安心比赛?更让人寒心的是,无论是在主场还是在副场比赛时连电子补时牌都没有,取而代之的居然是柠檬绿和橙色相间的泡沫号码牌。

  观众不过一百人

  广告牌寥寥无几

  尽管比赛时场地周围的秩序非常混乱,可看球的却寥寥无几。在广州奥体中心能够容纳8万人,但每场比赛除了保安、双方的球员和教练员、裁判之外,球迷连100人都不到,偌大的一个体育场内能清楚地听到场上队员呼喊声的回音。江苏队主教练王忠皱着眉头说:“能有100人看比赛就不错了,上次我们在北京比赛的时候,连个观众都没有,只有队员、教练、官员,就连保安都没必要在那里了,没人看就不会有意外事情发生啊!”

  没有观众就没有转播,没有转播就没有赞助商。球场边上,屹立在大风中的几张广告牌显得格外凄凉。而在这些广告牌中,除了两家媒体的之外,其他的都是广州当地一些小企业的广告牌。而在副场的场边上,除了一家媒体的广告牌之外,就剩下两张女性用品的广告牌。据负责本次比赛的一位官员介绍:“这些商家给的赞助费是少得可怜,但赛事组委会只能接受,目前的商务开发难度不小,在我们和一些企业接触的过程中,虽然不少企业都表示对女足很关心,但真正愿意掏钱的太少了。也难怪,女足现在还缺少关注度。经过我们的努力,现在除了场地费用外,其他的基本上做到了收支平衡。”

  女足三人挤一房

  官员裁判住四星

  今年4月份,女超第二阶段的比赛在远离北京市区的八大处进行。姑娘们下榻的是一家军区大院内招待所,条件之差出乎很多人的想像:所谓“标间”的面积不足6平方米、电视机的遥控器是用胶布粘了又粘的、空调是不太好使的,床头木板是倾斜的、床单是黑乎乎的、热水是时断时续的、抽水马桶是经常需要修理的……

  这次第三阶段的比赛,女足姑娘们住进了奥体中心的综合楼,“这里的条件要比在北京好上不知道多少倍了!”一位四川队员非常满足地说:“至少我们不用担心没有热水洗澡了。”因为有了热水,姑娘们也不再在意原本只能容纳两张床的房间被硬放进了三张床。“挤是挤了点,但电视机是好的、空调也没任何问题,床单也是干干净净的,我们已经很满意了。”当然,与裁判和官员所下榻的四星级酒店相比较起来,队员和教练们的住地还是显得非常的寒酸。

  “没办法,没钱啊!”江苏队的王忠教练说:“由于是赛会制,所以比赛的资金都是由足协来给,但我们每天每个人还要交60块钱,而且限制每个队只能带18个队员两个教练一个队医,如果有多出来的,那么多出来的每个人就要交150块钱,所以几乎没有哪个队的人数超标,就是因为怕交多余的钱。”

  赛会制害人不浅

  八天要打四场球

  由于没有市场,女足的生存状况很令人担忧。很多球队外出打比赛,还得坐火车赶场,到达后来不及调整状态,上去就是连续几场比赛。于是,体能跟不上,“伤号”多起来。“现在的女足,就是恶性循坏,越没有市场越实行赛会制,越实行赛会制越没有市场,到最后恐怕很难收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抱怨道。

  为了给国家队7月份的亚洲杯让路,今年的女超联赛由以往的主客场制改成了赛会制。尽管中超联赛也曾频繁给国字号球队让路,但顶多是把赛程排得更密,而女超联赛显然没有这么幸运,同时赛会制对各队的打击都相当明显。特别是放弃主场,极大地动摇了各球队的生存基础。一位球队官员表示:“名字叫女超联赛,打的却不是主客场联赛,这不是倒退是什么?本来我们在自己老家还有球迷支持的,到这里就埋头打比赛,这样的比赛谁还关心?”

  而对于几支强队来说,打赛会制,夺冠偶然性也增加了不少。“8天比赛要打4场球,球员又不是铁打的,怎么受得了?比赛不能光比身体,比的是技战术。”对于足协重国家队轻联赛的做法,一些球员、教练颇有微辞,“还在走男足的老路,国家队老是集训状态并不一定能保持好,牺牲联赛的做法很不可取。”

  退役之后难生存

  好多不如搓澡工

  对于女足如今的生存状态,一些女足队员并没有怨天尤人。“既来之,则安之吧。既然回来了,就接受吧。本来我回来也不是因为钱。我们现在还在踢球的人还算好,有些已经退役的人才可怜呢。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就没有什么积蓄,现在退役了又找不到工作,就算是想做点小买卖都没本钱,根本没有人帮忙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一些退役队员的遭遇,一些教练也很气愤:“前段时间媒体不是报道了一个‘冠军搓澡工’的事吗,其实她还算幸运的,起码被媒体曝光了,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并得到了帮助。你看看女足队员退役后,有几个是顺利找到工作的!有的队员退役之后想去上学了,可有的高校根本就不招女足队员,因为他们学校没有这个项目,总不会说让我们这些退役的姑娘们回家捡破烂过日子吧。她们退役的时候都已经是二十四五岁的人了,都是该考虑嫁人的年龄了,这样的条件有谁会要呢?”

  更有甚者,有些教练已经担心今后不会再有家长送孩子练足球了。“有些队员从小就家境贫寒,家长送她们来练球为的是能赚点钱贴补家用,但是现在倒好,不仅踢球时赚钱没指望,退役后还得靠家人养活。今后还会有人愿意送小孩练足球吗?”王忠忧心忡忡地说。

  谁是罪魁祸首?

  “都说

中国女足很穷,可为什么这么穷,某些报道这些事情的人他们并不知道,就知道把穷成什么样去告诉别人,而并没有把根本告诉所有的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一位教练向记者表达了他对某些媒体的不满。

  那,谁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呢?

  众所周知的是,早几年的女超联赛虽然上座率不高,但是每场比赛也能吸引到数千名球迷到场观战,有些基础比较好的城市更是能达到近万人。但是随着足协一声令下,主客场赛制变成了赛会制,原本就不多的赞助商也随着主场的消失而离去。“这其实就是在杀鸡取卵。没有了球迷,就没有赞助商,女足队伍也就没有了生存的基础。”一位教练谈到足协愚蠢的做法现在还耿耿于怀,“把赞助商赶走容易,再把他们请回来就难了!”

  如今的女足运动已经陷入了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中,“没有赞助,球队就没有资金去很好地发展队伍,队伍发展不起来水平就很难上去,水平不高就没人看,没人看就越没人愿意在女足身上投资。”该教练谈起女足的境况时异常的痛心疾首,“一直以来,人们讲的更多的是女足精神,都在强调踢球不要考虑物质。这样的话谁都知道,但是球员们的收入很低,当她们踢到20岁之后,不知不觉中就会遇到收入这个问题。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踢球拿的一点工资还不如出去打工赚的钱。这样的条件怎么能够让球员们安心地去踢球,更不要说是为中国女足做什么样的贡献了。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球员只有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才能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去。”

  一个可怕的现实已经摆在了人们的眼前。女足的境况正在吓退越来越多的家长,他们已经不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去练足球了。

  俗话说,穷则变、变则通!但是中国女足现有的境况真的很难让人乐观起来,谁也说不清中国女足的变化何时能来,谁也道不明中国女足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作者:胡飞/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