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大争议改变商瑞华一生 职业生涯最大成就挖掘孙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2:44 竞报
四大争议改变商瑞华一生职业生涯最大成就挖掘孙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张鑫报道 2004年奥运会之后,当时正在河北女足执教的商瑞华为雅凯的自传《一生只为那颗星》所深深感动,那一年,他60岁;两年后,作为中国足球史上年龄最大的国家队主教练,商瑞华率领着女足国青队夺得世界亚军。昨日下午,在工体对面的家中,刚刚从莫斯科归来的老帅商瑞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向记者倾诉了决赛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他33年足球教练生涯的曲折和幸运。

  记者:与朝鲜的决赛,当时是怎么决定让马晓旭替补出场的?

  商:其实,原本打美国的时候就想让她后上,因为那时她的体力已经透支。但是,后来考虑到她在场上对对方会有很大牵制作用,所以仍然派她首发。但是那场比赛她也没有什么发挥,而这场面对朝鲜队我们更熟悉,所以,大伙研究以后,决定让她后上。

  记者:当您把这个消息告诉马晓旭的时候,她没有什么情绪吗?

  商:是张部长(张健强)先和她说的,她也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就同意了。后来,我也跟她说了其中的道理,最后晓旭告诉我她绝对不让我失望,但没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果。

  记者:赛前我们是怎样进行的战术安排?

  商:总体的设想就是第一先打防守反击,开始我们先保证不失球,然后利用锋线的速度去冲击对方,即便不进球也将对方防线的体力消耗得差不多。然后,下半场派上马晓旭去冲击对方。只要我们先不失球,最后拿下来的希望就比较大了。

  记者:最后为什么会输了5个?

  商:由于队员们在淘汰美国之后,心气一下子高了起来,原本说好的打防守反击,然而到了场上,队员们不自觉地就压了上去。当时,我们教练组都在场下喊回来防守,但是由于当时下雨和赛场的嘈杂,这时候局势已经很难改变了。其实,这也要怪我们事先没有做足够的思想工作。

  记者:有没有想过将马晓旭放在替补席上,一旦不成功,您将会面临巨大的压力,而现实也是这样,在这场比赛后,很多声音都在指责您的这一安排。

  商:当时哪会考虑这些!我们只是按照自己认为合理的方式去安排战术。

  四大争议改变一生

  关于1991年的“被迫”辞职·那粒点球,令我终生难忘

  背景:作为

中国女足国家队第二任主教练的商瑞华在1991年首届
世界杯
女足赛中因在1/4决赛中未能闯关而被迫“下课”。

  记者:在长达30年的执教生涯中,这场与朝鲜队的

世青赛是不是对您意义最大的一场比赛?

  商:也不能这么说。当年我带领国家队打首届世界杯的时候,四分之一决赛输给瑞典……当时是第一届世界杯,又是在中国举行,可是那场比赛输的非常可惜,一个偶然的点球后,队员们一下子急了,最后没能拿下来。对方的那粒点球,令我终生难忘。

  记者:在那之后,你辞去了国家队主教练职务,有传言说您是被迫辞职,其中的隐情到底是怎样的?

  商:……这些都是历史了,还提它干什么。当时有人说,中国女足在小组赛的表现绝对是夺冠的最大热门,而我们最终没有能够打进四强。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争夺冠军的可能性有,但是当时美国队和挪威队的实力都在我们之上。

  关于“孙雯争议”·我说就是她了

  背景:当年作为中国国家女队的主教练,商瑞华发现并培养出了孙雯、刘爱玲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当时,他曾经上演了两场很值得我们牢记的好戏,“舌战群儒”,最终留下孙雯;“三顾茅庐”,最终求得刘爱玲。

  记者:女足辉煌时期,孙雯和刘爱玲都是您一手提拔出来的。

  商:是的,当时孙雯是我亲自选进国家队。当时,很多人对孙雯并不看好,说她没有发展前途,都说选当时来自大连的李亚亭,我说就是她了,因为当时我是主教练,所以就这么定了。选刘爱玲的时候,当时她家里人不同意,我去了她们家三次,最终把刘爱玲带回来了。

  记者:当马元安带领着女足连夺奥运会和世界杯两项亚军之后,您是怎样的心情?

  商:当时我没有什么想法,只有欣慰,为她们高兴。但是,有时候也想如果是我带着她们会是什么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时女足取得那样的成绩不是马元安一个人的,也不是商瑞华的,是女足一代代传承、积累,一步步提高的结果。如果没有丛者余(女足国家队首任主教练)带队冲出亚洲就没有我。

  关于“甲B五鼠”事件·一入男足深似海

  背景:在离开国家女足之后,商瑞华曾回到了北京女足,后辗转于男足,一度跟随徐根宝去了大连万达队。但最让商瑞华伤心,或者说商瑞华这个名字再次引起球迷们注意的,是2001年的“甲B五鼠”事件。

  记者:2001年您率领的绵阳太极2比11输给成都五牛,这可是中国职业足球以来的最大比分……

  商:是,其实那场比赛跟我没什么关系,当时俱乐部没钱,由于给队员发不下工资,到那个时候俱乐部实际上已经对球队失去控制了。其实,之前的比赛中,有几名队员就有问题,我也和俱乐部提过,但是没有结果。最终,就有了11比2。我可以以人格保证我跟那场比赛没有关系。

  记者:然而,您却成为了受害人,被禁止执教一年。

  商:其实,那次处罚只维持了三个月。之后,我曾亲自找过足协副主席南勇和阎世铎,和他们仔细谈了这件事,在把事情说清楚之后,证明了我的清白。

  记者:进入职业化的男足和您当初想象的不一样吧?

  商:是的,我们和职业联赛受到比赛之外因素影响得太多了,当初确实没有想到,在那之后,中国足球也出了很多事,我也就重回女足了。

  关于重返国字号·我觉得我是幸运的

  记者:据说,当您2004年重返女足国青队的时候,也是充满争议的。

  商:是的,因为年龄太大了,当时我已经60岁了。很多人都怀疑,这么大的年纪还有没有能力带队,而且当时我在河北女足的成绩也并不好。

  记者:听说,是女足部主任张健强强力保举的您?

  商:我很感谢他。人们都说我的执教生涯有多么坎坷,但是我却觉得我是幸运的,因为都六十了我还有机会。

  记者:当时您是怎么想的?

  商:当时,我刚看了法国队主帅雅凯的一本自传,名字叫《一生只为那颗星》。看过之后,我很有感触……想想自己都六十了……但是,足协给了我一次带国家队的机会,我也以这本书为动力。这两年里,1个冠军,2个亚军,战胜了美国女足,然而,最后的一次,却与那颗星擦肩而过……

  摄影/本报记者 马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