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冲击中国足坛首个世界冠军 小花重任在肩豪情万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1:42 新浪体育
冲击中国足坛首个世界冠军小花重任在肩豪情万丈

(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此前并未被过于看好的情况下,商瑞华带着中国女青杀进俄罗斯世青赛的决赛,这一点与两年前的泰国世青赛非常相似,当时王海鸣也是带着他的弟子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进决赛,但当时是遗憾地输给了德国队。本场对朝鲜的比赛则不应该再留下更多的遗憾。而一旦中国队获胜,就将诞生中国足球正式比赛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从这一点上来意义将更为重大。

  女足国家队曾两获世界亚军

  在国家队比赛中,尽管中国女足曾经有过相当一个阶段的辉煌,但却从未得到过世界冠军,这也成为一个心结。目前世界范围的女足比赛一共有三种,影响力最大的是女足世界杯,1991年在中国举行了第一届女足世界杯,但中国女足并未能把握住东道主的优势,仅仅杀进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被瑞典1-0淘汰,未能进入半决赛。

  此后又进行了三届

世界杯赛,1995年中国队获得第四名,1999年杀进决赛,这也是在世界杯赛上的最好成绩了,但在同东道主美国队的交手中,120分钟打成0-0平,最后在点球大战中4-5惜败给美国。那是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刻,孙雯也以独进7球成为最佳射手,那一次应该是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回了,但还是没有成功。2003年的世界杯赛就更是一落千丈,打进八强之后,竟然栽在黑马加拿大的脚下,未能进入四强。

  奥运会上的中国女足遭遇的情况也是差不太多,1996年中国女足首次参加奥运会,同样是打进决赛,也同样是被美国人击败,当时的比分是2-1,中国女足两次夺冠的大好机会都被美国破坏了,而且当时对手都是以东道主的身份击败中国的。

  此后的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女足遭遇最寒冷的冬天,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小组赛都未能出线,此后也成为中国女足滑落的开端,连续几年都是大伤元气。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更是0-8惨败给德国,当时也是连小组都没有出线,而且创造最大比分输球纪录。

  第四次冲击世界冠军不要再留遗憾

  女足的另外一个世界大赛就是现在正在进行的

世青赛了,这也是第三届。首届女足世青赛于2002年在加拿大举行,当时中国女青甚至未能进入决赛阶段,代表亚洲参赛的两支队伍是日本和中国台北。泰国世青赛和本届俄罗斯世青赛上中国女青都打进决赛,上次在对德之战失利之后获得中国女足史上的的第三个世界亚军。

  看看女足的历史,有过辉煌,也有过遗憾,1996年的奥运会和1999年的世界杯都曾经离世界冠军那么近,但最终却是非常遗憾的结局。相比较而言,男足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就是惨不忍睹了。世界杯只在2002年参加过一次,一球未进,一分未得,奥运会也仅仅在1988年参加一次,也是仅得1分,小组赛没有出线。

  青年队和少年队倒是有多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青年队在1985年世青赛时的成绩最好,但也仅仅是打进四分之一决赛,这也是

中国男足在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其它几次仅仅在2001年和2005年打进16强,剩下的全都是小组未出线。少年队也仅仅在1985年和2005年获得参加八强赛的资格,但都未能进入半决赛,其它几次参加比赛时都是连小组都没能出线。

  这是中国足球第四次向世界冠军发起挑战,如果中国女青真能在决赛中击败朝鲜队,那将是一大幸事,也是继亚洲杯上国家队夺冠之后今年第二个振奋人心的事情,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女足复兴的重大转折点。而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也将为降入冰点的中国足坛增添一丝生气。中国女足曾经在青年级别赛事中三胜朝鲜,这一次也是史上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回,但愿这一次不要再留下遗憾。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