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商瑞华延续马良行防守路线 点球制胜难掩女足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53 新浪体育
商瑞华延续马良行防守路线点球制胜难掩女足困境

点球制胜难掩女足困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一个月前在澳大利亚,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苦战120分钟,结果凭借张艳茹的出色发挥,在点球大战中获得胜利,赢得亚洲杯冠军。一个月后的今天,在俄罗斯,U20中国女足同样与美国女足苦战120分钟,同样还是借助张艳茹的神奇好运,在点球大战中获得胜利,杀进决赛。

  这两场过程和内容非常相似的比赛,其相似性其实已远远超过这些。在中国女足运
动全面陷入低谷、跌出世界强队行列的今天,两个年龄段的女足主帅不约而同地举起了“防守至上”的大旗,通过一种“不太好看”的方式,死防对手。能够在120分钟内偷袭得手最好,即便不行,也可以博得点球大战50%的机会。

  受限于实力等困境 女足全面推行“功利足球”

  在

澳大利亚,马良行带领的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遭遇朝鲜队,这是一场以弱战强的比赛。结果,在全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屯重兵于后场,并且采取对方一过半场就全力拼抢的战术对策,遏制对方的进攻、消磨对方的斗志,并最终依靠自身的一次偷袭成功,再加上一点点好运气(朝鲜队几个必进球没打进),从而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挺进了亚洲杯的决赛。

  那场比赛,几乎代表了中国女足如今在面对强队挑战时,所采取的最有可能的对策。而一个月后的今天,国青女足主教练商瑞华采取了和马良行同样的战术思路。防守放在第一位,先确保不丢球,并采用一切办法“摧毁”对方的每一次进球机会。然后,依靠一两次偷袭或定位球得分,实在无法取得进球,就把比赛拖进加时赛或点球大战。总之一句话:宁可不进球,也不能丢一个球。

  中国女足各级国字号球队,在战术打法,尤其是在需要成绩的大赛中的战术打法上,似乎都形成了共识。说得好听一点,是坚决打防守足球,打防守反击——这本无可厚非。因为,一支弱小的队伍在面对强大对手的时候,往往会采取这样的战略战术。中国女足之所以大力推行这样的战术,也说明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班子认清了自身的实力定位。

  但是,问题在于,中国女足的各级别球队现在不只是统一了战术思路,而是有点“功利”色彩。每次遇到大赛,把防守放在第一位,颇有些“死缠滥打”的意思,而在技战术的追求和打造上,似乎已经退居次要地位。目的只有一个:必须首先打出成绩,这也被放在了第一位。说得直接一点,中国女足(各级国家队)正推行最简单的“功利足球”。除了防守外,还有一个典型现象,那就是在比赛的最后阶段,连连采取“拖延时间”的战术。这一点,无论是在一个月前和朝鲜队的半决赛,还是昨天和美国队的比赛中,都有体现。也因此,在昨天的比赛中,一度出现了中国队员受伤、主裁判却仍然示意比赛继续进行的现象。这是因为,裁判认为中国球员有明显拖延比赛的行为。

  防守只是权宜之计 “希腊神话”只是一日美梦

  一支弱队在遭遇强队时,往往会采取防守至上的打法,一支整体技战术能力不是很强的队伍,往往会采取功利足球的打法。但是,这样的打法,只是权宜之计。比如在上届欧锦赛上一鸣惊人并力夺冠军的希腊队,尽管依靠功利足球的打法夺得冠军,但并不能帮助这支球队带上世界足坛的更高峰。“希腊神话”只是一日美梦而已。换句话说,功利足球不是一支队伍真正取得进步的有效办法。

  中国女足之所以采取防守足球、功利足球的打法,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支队伍的实力已经不够强大,在与强队交锋时,不具备击败对手的能力。换言之,只有了招架之功。在这样的残酷现实面前,中国女足只能把工作重心放在防守上,通过最功利的办法,不让对手进球,即便是把比赛拖进加时赛,也是一种胜利。因为,在120分钟比赛里击败对手的可能根本就没有50%的希望,而一旦进入点

  球大战阶段,就拥有了一半的希望。如果我们把踢点球的能力再提高一些的话,甚至成功的把握在一半以上。所以,在淘汰赛阶段不让对手进球,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取得好成绩的办法。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无论是一个月前和朝鲜队的那场半决赛,还是今年和美国队的这场半决赛,尽管级别不同,但中国女足在比赛中都显得非常被动,在技战术上全面落后于对手。就拿这次美国队的比赛来说,全场比赛中,美国队无论在传接球的成功率、有威胁的进攻次数等方面,都远远优于中国女足。尤其是在中国女足的门前,多次被对手获得绝佳机会。如果不是门将张艳茹的出色发挥,后卫队员奋不顾身的防守,再加上一点点运气,中国女足早就被对手击败。

  在一支球队实力没有优势的现状下,重点抓防守,甚至打防守足球,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一个值得采取的办法。但是,如果把防守足球上升到功利足球的地步,并且在重大比赛中以追求成绩作为唯一的目标的话,那么,防守足球也就失去了自身价值。长此以往,对中国女足的自身发展和进步并没有任何好处。对中国女足来说,取得好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锤炼自身内功,提升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早日让自己真正具备和对手抗衡的实力。这,才是一个大方向。(李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