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玫瑰抗美迎来关键战役 马晓旭领衔能否为师姐复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23:29 新浪体育
玫瑰抗美迎来关键战役马晓旭领衔能否为师姐复仇

(马晓旭能否持续爆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过分夸大马晓旭个人的能力对于中国女足并不是什么幸事,但近期一系列的女足赛事也的确反映了马晓旭对女青甚至中国女足的重要性。有马晓旭在的时候,中国队终于在多年之后重回亚洲之巅,获得亚洲杯冠军,在世青赛上也是高歌猛进,而没有马晓旭的女足国家队,北美热身对加拿大也是两战皆平,对美国更是两战输六球。好在世青赛对美国的半决赛,马晓旭可以全力出战,如果中国队获胜,不仅可以为大师姐复仇,也可以连续两届在世青赛上打进决赛,这对于中国女足复兴也是相当大的幸事。

  对于中国队来说,美国队可以称得上是老对手,而且即使是中国队女足最强势的时候,面对美国女足也只能甘拜下风,老女足最鼎盛的时候两次获得世界亚军都是栽在美国女足的脚下,而今年同美国女足四次交锋也无法占得半点便宜,年初的四国邀请赛尽管是本土作战依旧是负美国后屈居亚军,阿尔加夫杯是战平,而最近的北美拉练则是两战都大比分告负。

  但尽管中国队成年女足在对阵德国或美国时都处于下风,青年女足的性质却应该有所不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和美国队都表现出傲然的气势,中国队面对东道主,也是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俄罗斯依旧是4-0胜之,而美国队对阵德国则是4-1令

世青赛卫冕冠军黯然失色,从双方的状态来看,这场半决赛甚至更像提前进行的半决赛,而从世青赛的分区情况来看,中国队所在半区云集了中国、美国和德国等强队,无论是中国和美国哪支队伍进决赛,都有可能战胜另一个半区中巴西和朝鲜的胜者,最终获得本届世青赛的冠军。

  对于美国女足,任何一支队伍都没有理由轻视她们,无论是成年女足还是青年女足都是如此。成年女足的荣誉自不必言,多次世界冠军已经证明了她们的实力,而在青年女足方面美国队同样实力不俗。2002年首届世青赛上她们就获得冠军,2004年世青赛尽管她们在半决赛上惜败给德国,但最终依旧获得季军。本届世青赛的

预选赛上,她们在中北美区更是难逢对手,轻松地以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阶段,而在本届世青赛小组赛上又是以三战全胜的成绩出线。、

  更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世青赛上,美国在半决赛中惜败给德国队,而本届世青赛的半决赛上她们对阵德国队是却是如秋风扫落叶,在对阵卫冕冠军的比赛中,她们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平,整场比赛射门次数是15-5,最终的结果是4-1,而这还要得益于德国队门将5次成功的扑救,否则比分有可能变得更大。

  目前这支美国队的主教练是舒尔茨,2005年5月的时候接替前任马克成为美国女青主教练。舒尔茨虽然名气不大,但在执教青年球队方面却已经有了十年以上的经验。同中国队一样,美国队同样有6名球员征战过2004年泰国世青赛。美国当时能打进世青赛要得益于两名前锋8号切妮和12号埃梅的良好发挥,她们两人在预选上竟然打进9粒进球。

  但在本届世青赛上风头最劲的却是9号黑人选手阿达姆斯,今年仅仅20岁的阿达姆斯身高虽然只有1.68米,但身体素质相当出色,速度奇快而且脚法出众,进攻时在队友的保护下更具有隐蔽性,目前她已经打进3球成为队中的第一射手,尤其是对阵德国四分之一决赛的关键比赛中,她更是完全爆发,个人梅开二度,成为美国队打进半决赛的最大功臣,在中美相遇的关键比赛中,以上几名球员都是中国队必须重点防范的对象。

  目前的美国队采取433的压迫式进攻式打法,中国队在实战中必须有所防范。这种阵型一旦打顺就很容易产生大比分,但缺点是容易造成后防不稳后失球,在目前美国队已经进行的4场比赛中,除1-0胜法国的比赛之外,其他3场比赛都有失球,中国队必须充分研究美国队的特点之后争取早进球,而对于对方的急攻式打法也应该有所防范,这样对阵夺冠热门美国队才有可能战而胜之。

  另一个半区中,巴西和朝鲜都已经杀进半决赛,这场半决赛同样精彩而且在中美之战之前进行,如果朝鲜能和中国队一同打进决赛,甚至有可能演绎世青赛上的“亚洲雄风”,而这也将在世界级比赛中书写亚洲经典战例。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