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轻松享受生活涉足新闻圈 退役后李明忙碌而充实(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15:20 大连日报
轻松享受生活涉足新闻圈退役后李明忙碌而充实(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李明和小球员在一起。牟晓杨摄

  2005年11月5日,有中国足坛长青树之称的实德队6号队员李明,带着8次夺得联赛冠军、4次代表国足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的一身辉煌,在金州体育场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大半年过去了,李明如今并不愿意过多地提及彼时彼景,告别赛虽然壮观,但毕竟是告别,是要离开他心爱的绿茵场。“有时会想起当时的情景,但过去了就过去了,生活还要
继续,不是吗?”他说。

  看来我最适合做教练

  再次见到李明,是在几天前中国足协 B级教练员培训班的一场足球赛上。市人民体育场,骄阳下,06B级教练班学员和05B级教练班学员“师兄弟”之间的足球比赛高潮不断。

  本次由中国足协在大连组织的 B级教练员培训班,从8月5日开课,到8月24日结业。合格者可以获得执教除中超以外的其他各级球队的资格。李明退役后参加这样一个培训班,显然在为将来做打算,不过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还是有些含糊,“我以后要从事的职业,肯定离足球不会太远,但我并不打算马上就去做教练什么的。现在参加这个教练班,除了要拿到执教资格外,还有多积累、多学习的想法。做球员的时候很难抽出时间学习,而学习对一个球员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李明认为:要有文化教养,知识是不可或缺的,但光有书本上的知识,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就拥有了很高的文化教养水平,尤其社会知识,更需要一点一点去积累。对于他自己来说,“至少还要两三年的积累,我才能确定自己未来的主业”。

  轻松享受退役生活

  直到现在,许多球迷仍为李明的退役感到惋惜,“大家认为以你的状态和身体情况,再打两三年没问题。”记者说。“这一点我也很清楚,不过我更明白急流勇退的道理。”李明说,“我的年龄在那里摆着,35岁的人了,实德俱乐部要考虑球队建设,要多培养年轻队员,我这样的老将也该给年轻队员让让位啊!在我和俱乐部提出退役前,我也考虑了很久,应该说,是把退下来的事情想得很清楚后,才说自己要走,所以,我现在能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安排得很得体。”

  李明现在的生活,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忙碌充实”:早晨7时起床,8时出门到办公室,中午1个半小时健身时间,下午在办公室处理业务,晚上6时在辽宁电台大连分台做嘉宾主持,周六周日不休息。“没有休息日,看起来似乎挺辛苦,但实际上我感觉非常超脱,非常轻松,这一点只有真正经历了这种角色的转变后,只有我自己体会得最清楚。最起码,我不需要东奔西走打比赛,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和朋友们一起踢踢球,也完全是享受足球,没有正式比赛的种种压力,两个字:轻松!”李明说。

  做电台嘉宾、形象大使,德国

世界杯期间还在本市报纸、国内著名网站上开专栏,为央视到德国现场录制节目,作为“新闻从业人员”,李明再次成为新闻人物。“我做节目,做采访的特点就是客观、公正、资源。”这是“李主持”对自己的评价。其中的“资源”不由让我们这些真正的记者艳羡,李明的节目,今天请来实德队员,明天“薅”来别的中超球队的球员,下一次可能是哪个德高望重的老教练,在足坛上广泛的人脉和资源,成为李明一笔宝贵的新闻财富。

  多给实德一些耐心

  虽然已经退役,但李明仍牵挂着实德队,他说:“实德队今年外战、联赛成绩不理想,我认为有两点因素不能忽略:一是今年多线作战,但春训备战期间,对可能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准备不足;二是和中超其他几支强队相比,如今的实德队非常年轻,阵容也并非中超最强,年轻队员要成长,要将这支球队改造成型,需要时间,也需要付出一些代价,越是在这个时候,球队越要得到球迷的理解和支持。我对这支球队的感情很深,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我和大家一样着急上火。”

  李明还认为,实德队中目前球星少,最近几次参加国家队比赛的国脚人数、上场主力人数也不多,这也需要引起注意。“实德大力培养年轻球员,目标长远,不过,在合适的位置上如果能引进水平较高的内援,不仅可以丰富球队的打法,也有利于新陈代谢。”对于球队今年的走势,李明说,“不要仅仅看成绩,更要看到球员的潜质和球队的希望,同时要保持球队在更换主教练后的稳定。还有一个是底蕴,我们一定要努力保住大连足球这么多年来积累的底蕴。”

  文/本报记者牟晓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