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压哨时刻亮利器 张艳茹布冯式扑救力挽狂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30日17:31 新浪体育
马良行压哨时刻亮利器张艳茹布冯式扑救力挽狂澜

(张艳茹“只手遮天”)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两球落后的中国女足艰难的扳平了比分,随着加时赛终场的临近,中国女足亮出最后一件武器,19岁的张艳茹换下主力门将韩文霞。一切就像设计好了一样,张艳茹不负重望的扑出了澳大利亚队的两个点球,帮助中国女足在时隔七年后重新站到了亚洲足坛的最高领奖台。

  其实中国队的这个秘密武器已经准备了很久了,半决赛对阵朝鲜队时,中国队一直留着一个换人名额,这个名额就是专门留给张艳茹的,一旦进入点大战,就由她去终结对手。不过,中国队在90分钟内解决了对手,这样的结果还让中国女足守门员稍有失望,赛后他对随行采访的国内记者说,“你们看,互罚点球都准备好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是留给张艳茹的,她扑点球可是拿手。我这纸上,把朝鲜队每个可能主罚点球队员的名字及罚球特点都写上了。”

  在与朝鲜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秘密武器没有得到发挥的机会,时隔三天后与

澳大利亚女足的决赛中,双方苦战118分钟仍然不分胜负,这时候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终于亮出了他的最后一张底牌,他把最后个换人名额给了张艳茹,换下了本届比赛中表现最为稳定的主力门将韩文霞。

  队友对张艳茹扑点球都信心十足,当全队走进中圈时,李洁先是狠狠的与她击掌,然后又在她后背上来了两下,想这个扑点球专家早点兴奋起来,而主力右边后卫刘华娜则跑到她身后为她放松肩部。而信心十足的张艳茹果然不辱使命,按照主教练马良行“你至少给我扑出去俩儿”的要求站到了球门线上,率先罚球的澳大利亚队第一个出场的麦卡勒姆将球踢向张艳茹的右侧,张艳茹没有放过这个角度不刁的半高球,澳大利亚队的第一点球就被她侧身扑出。第二轮点球大战中,张艳茹虽然没有扑到点球,但是她仍然判断对了方向,而中国队率先出场的马晓旭和毕妍则准确的将球送进网窝,两轮过后澳大利亚女足的压力越来越大。第三轮点球大战时,张艳茹又一次扑出了对手点球,仅用三轮时间她就完成了主教练马良行至少扑出去俩儿的要求。中国队第三个和第四个出场的李洁、韩端都精确的将球罚进,中国队用最为把握的方式在偶然性最大的点球大战中取得了胜利。

  其实扑点球专家张艳茹成为极早,虽然她现在还只有19岁,但是早在两年前她17岁进就已经是扑点球的高手。2004年6月在中国无锡举行的亚青赛,半决赛

中国女足与朝鲜队苦战120分钟战成平局,在点球大战中张艳茹连扑对手两个点球,力挺中国队杀入决赛。在去年的全运会女足比赛中,当江苏女足与四川女足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进入生死大战时,也是张艳茹用自己的绝技帮助球了晋级四强。

  此次亚洲杯上,张艳茹此前有一个出场,但是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以0-1输给了

日本队,那个失球是本次亚洲杯上中国队的第一个失球,而那个失球也让中国队在20年的国际A级赛上第一次输给日本队。本场比赛,她在最后的点球大战中被安排出场,这一次她也改变了一段历史,时隔七年后中国女足再一次回到了亚洲之颠。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