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面对面VS孙雯:有天赋谈不上天才 回归只为那份心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2:13 新浪体育
面对面VS孙雯:有天赋谈不上天才回归只为那份心动

果敢的孙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面对面VS孙雯:有天赋谈不上天才回归只为那份心动

精彩的孙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她是中国女足的标志性人物,她经历了中国女足的辉煌和苦涩。

  孙雯:命运挺玄妙的,注定让你去参加这么项目。

  她是20世纪世界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被人称为“穿裙子的马拉多纳”。

  孙雯:作为我自己来说,我做得最好的角色就一个球员的角色。

  她曾决心远离足球。

  孙雯:没有激情了。

  如今她又重返绿茵。

  孙雯: 心动的原因就是热爱,它能够让我找到快乐。

  新年伊始,她因一次征婚事件成为话题中心。

  孙雯:其实不是真正意义的征婚。

  《面对面》,王志专访中国女足队员孙雯。

  精彩对白:

  记者:收到回来的邀请的时候意外吗?

  孙雯:选择只是在一刹那之间,我想可能这是一种内心的呼唤吧。

  记者:离开的时候那么容易,回来的时候又那么容易吗?

  孙雯:我觉得好像从来就没有远离过一样。

  记者:没有人反对吗?

  孙雯:都反对,我妈说了一句,好好,我养了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儿。

  记者:你的主意还是别人的主意?

  孙雯:当然是别人的主意了。说是征婚,但是我更把它理解为一种聚会吧。

  记者:渴望一份什么样的感情?

  孙雯:我觉得自己是蛮理想化的。我不会为了结婚而结婚。

  记者:对你的将来你有什么样的设想呢?

  孙雯:将来的设想很简单,找一个好老公。

  人物介绍:

  孙雯,1973年4月出生,1985年进入上海市体校开始从事足球训练。1990年首次入选国家女子足球队,从1991年参加第1届世界女足锦标赛起,以主力身份参加了历届洲际和世界大赛,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赛上荣膺金球奖和金靴奖。2000年荣获国际足联授予的20世纪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2003年退役,2005年12月宣布以球员的身份重返国家队。

  解说:

  2006年3月9日到16日,素有女足小世界杯之称的阿尔加夫杯赛在葡萄牙阿尔加夫进行,这是新组建的中国女足首次参加的大型国际赛事,其中,中国女足的标志性人物孙雯正式复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女足准备这次杯赛期间,《面对面》栏目的记者前往云南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对入队不久的孙雯进行了专访。

  记 者:你现在状态到底怎么样呢?

  孙 雯:我现在的状态,恢复了七八成吧,已经可以就是说,这一阶段开始跟着各个球队参加整体的对抗训练了。

  记 者:但是有内行告诉我,说孙雯的空间和机会并不是很大?

  孙 雯:我想位置不是别人给你的,是靠自己争出来的,是靠自己证明给大家看的。

  记 者:你会用什么样的心态跟她们去竞争呢,你在她们心目中就是前辈,你在球迷心目中就是天才。

  孙 雯:在球场上的时候你根本不会去考虑什么,我是前辈,我是什么什么,不是这样的,她只是一个球员跟大家在一起,一起竞争,一起配合。

  记 者:那你自己放得下吗?

  孙 雯:我放不下我就不回来了,我会争取,机会尽量争取,而且其实从我对我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我仍然认为我对这个球队是会有作用和贡献的。

  解说:

  在备战阿尔加夫杯的后期,中国女足采取的是以赛带练的方式,比赛对手主要是云南当地的男子足球队,这一天,女足姑娘们迎来了一场雨战,由于尚处在恢复期,又患上了感冒,孙雯很多时间都是在场下观战。

  训练结束,队里专门为姑娘们准备了驱寒的姜汤。

  空镜

  孙 雯:太冷了,冷得不行了。

  记 者:感觉怎么样?

  孙 雯:感觉很兴奋,很想上场。好冷啊,一上场打比赛手都硬了。

  记 者:离开的时候那么容易,回来的时候又那么容易?

  孙 雯:我觉得好像从来就没有远离过一样。

  记 者:足球就是一个集体的项目,而且这一支中国队的状态跟你们当时的状态能够相提并论吗?

  孙 雯:不能够,不能够相提并论,但是他们有发展的潜力和空间,这是我坚信的。

  记 者:那你怎么评价现在这支中国女足?

  孙 雯:我发现这支球队远比我想像的要好。

  记 者:理由呢?

  记 者:理由就是这里有一拨很有天赋的球员,而且有一部分是相当有脑子的。

  记 者:那您个人能起什么作用?

  孙 雯:传、帮、带,做个铺路石,真正将来的比赛还是要靠他们,但是我想我有我自己的作用,这个作用可能不一定体现在攻城拔寨上面,但是可以在生活当中,在训练当中能够感染这些年轻的球员。

  韩 端:无论是从精神上,还是在球场上那些激战术的东西我们多需要更多的去学习吧,在球场上也许她现在的体能恢复还不是对好,但是她在球场上有的时候对我们的指点,有的时候对我们的喊叫,告诉我们这个球该怎么踢,对我们很有帮助。

  马晓旭:对我,她是我的一个目标吧,反正就是像她学习,就是以她为目标。

  (和队友一起训练)

  孙 雯:我现在感觉就是,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原来是要我练,现在是我要练,我想这种快乐的体验,一个是出自于天生的一种对足球的热爱吧,这是一个最根本的。第二就是跟年轻队员在一起,会觉得真的很快乐,大家在一起为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在球场上还能体会到那种足球带给我们的那种配合、那种射门,一种物我两忘的感觉,我觉得只有在球场上才能体会,在生活当中根本找不到。

  记 者:但是除了拿冠军,运动员还有比这更快乐的事情吗?

  孙 雯:那当然了,而且我认为足球的快乐根本不在拿冠军上面,在这个过程,冠军只是一个结果。

  解说:

  这是2005年年底中国女足在广州重新集结的情景,相隔两年重返国家队,孙雯几乎吸引了所有的镜头和闪光灯。而对于一些小球员来说,一时间还不太适应昔日的偶像成为自己的队友。

  记 者:听说有人叫你阿姨。

  孙 雯:那只是刚开始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可能彼此都比较陌生,可能有这样一种年龄上的隔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都不这样了,我觉得我跟大家都很融洽的,包括叫我阿姨的小孩,那个小孩叫马晓旭,才18岁。

  马晓旭:就是第一次见她,不知道该叫什么,然后就有点紧张,就叫了一声,尊重她嘛。

  孙 雯:她现在就跟我说,雯姐,跟我接触下来,你怎么像个小孩一样,好像跟我们一样都没长大一样,我笑笑说,就是这样的。

  记 者:但是跟17岁、18岁相比,15岁的年龄差距,那也是一个客观的现实。

  孙 雯:没有,真的没有,在球队里面没有这种感觉,一点都没有这种感觉。

  记 者:心里可能没有,体能呢?

  孙 雯: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在体能上面,对我来说,而是在身体的怎么讲,各个关节,这个负荷上可能跟年轻的时候不一样,有的时候一旦大量课下来,老是急转、急停,对关节的刺激特别大,那时候就会觉得反应挺强烈的,那个时候就特别羡慕年轻队员,羡慕他们第二天还能够那样活蹦乱跳,我想问题在这儿。

  解说:

  在我们的采访期间,由于了感冒,孙雯每天都要在医务室输液治疗,作为女足的焦点人物,即使在输液时间,孙雯还在接受一家媒体的采访。

  空镜

  女记者:其实我想知道你脚上有没有涂(指甲油),但是不好意思问。

  孙 雯:涂了

  女记者:也涂了吗,一个色的?

  孙 雯:不是一个色的,比较深一点的。

  隔断

  (1999年世界杯宣传片)

  解说:

  从17岁进入国家队之后,孙雯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150多次,打进了100多粒进球,十几年来,孙雯和其她女足姑娘们一次次向世界最高峰发起冲击。然而这支被人们称为“铿锵玫瑰”的队伍却一次次地与最高峰失之交臂。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是中国女足距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和美国女足拼尽120分钟之后,在点球决胜中,中国队以一球告负。

  记 者:1999年的世界杯,你离冠军那么近,你怎么评价那场比赛?

  孙 雯:像做梦一样,就是说世界杯冠亚军那一场比赛,其实我现在让我再回忆的话,我几乎回忆不出来整个比赛的过程,哪怕某一个细节,某一个镜头,除了点球还能有一些少许的印象以外,几乎都回忆不起来。但是我最能够让我欣赏崇拜的就是场外9万多观众,我觉得在那一刻,作为一个女足球运动员来说,是人生最最辉煌的时刻,不是那个比赛的成绩、不是那个比赛的过程,而是当这个项目受到认可、受到欢迎的时候,那种感受是别人很难体会的,十几年了,女足能够有9万多观众,我觉得真是人生最美妙的时刻。

  解说:

  虽然中国队在决赛中输给了美国队,但在这届世界杯上,孙雯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她一人打入7个 进球,获得金靴奖和金球奖两项个人大奖,达到了运动生涯的最高峰,之后又被国际足联授予20世纪世界最佳女子足球运动员。人们称她是“太阳女”和“穿裙子的马拉多纳”。

  记 者:现在可能评价当年的孙雯,人家可能觉得是一个天才。

  孙 雯:谈不上什么天才,只能说在某些方面,我有这方面的特长,或者有某一方面的天赋,我觉得天才就比较全面了。

  记 者:100年以来最优秀的女球员,那这个荣誉是给错了?

  孙 雯:所以说不需要太看重这些所谓的荣誉什么的,我是这样理解的,机遇巧合,给了你这样一个舞台,让你站在这里,并不是说你是最好的,只是你比较幸运而已。我很幸运的碰到了一批和我一样有特点、热爱足球、有责任心的球员,是一批非常好的球员。

  解说:

  2003年,孙雯和队友们又一次向世界冠军发起了冲击,然而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负于加拿大队,无缘四强。终场哨音响起之后,30岁的孙雯想到了离开足球。

  空镜:

  孙 雯:我一直这样说,拿冠军是我们应得的,如果说没能走得更远,我觉得那也是天意,我们尽努力了。

  记 者:从你内心来说,你自己愿意离开吗?

  孙 雯:愿意。

  记 者:理由呢?

  孙 雯:没有激情了。我想我踢球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快乐,为了那种很单纯的东西吧,突然现在变成一种责任,变成一种无奈的话,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种痛苦。

  记 者:为什么会没有激情了?

  孙 雯:十几年下来了,当你曾经达到过顶峰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从自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更多的追求目标了。对于这个球队来说,你最后也没有达到那个目标,我想就没有留下的必要了。

  记 者:怎么会改变你的命运呢?一场比赛的结果。

  孙 雯:这样说吧,这场比赛假如我们赢下来的话,我们继续往前走,以我们当时的信心和实力来说,至少可以走得更远一些,那可能对女足这个事业来说,是一种更好的支持了,很多人就不会离开,女足也不会有后面的这些挫折。

  解说:

  退役后的孙雯尝试过很多角色,其中包括大学生、记者、中国足协的注册球员、亚足联女子部负责人、上海市足协秘书长等等,但哪种角色似乎都不能令她满意,孙雯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定位。

  记 者:离开两年多的时间,你就真的没有想过回来?

  孙 雯:没想过回来,根本没想过,有的时候我觉得环境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就好像我出去两年多,我再去看这个比赛的时候,我有的时候跟我一些以前退役的球员在一起看一些球,我觉得好可怕,两个人撞在一起了,真吓人,再回想起以前自己训练的时候也觉得好痛苦。

  记 者:是不是离开这一段过得不顺,所以还是觉得回来好?

  孙 雯:谈不上不顺吧,总的来说,在别人眼里是非常非常的,应该说非常非常的自由的,非常非常的顺利的,应该是这样的。但是就是一点,就是很难再找到那种单纯快乐的感觉。

  孙 雯:我可以这样说,作为我自己来说,我做得最好的角色就是一个球员的角色,其它的角色都是重新在开始适应,应该说这个适应的过程不是自己想像的那么顺利,特别是内心的那种矛盾和冲突,应该说还是蛮大的。

  解说:

  在孙雯不断寻找自己定位的同时,中国女足也一步步地走向谷底。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小组赛未获出线权,尤其是第一场比赛以0:8惨败给德国队,创下中国女足参加世界大赛以来的最差成绩。孙雯作为随队采访记者,0:8的比分给了她极大的触动。

  孙 雯:那天我刚飞机落到希腊,从雅典开车开了两个小时,到了这个地方,女足比赛是下午,我向队医借了身衣服,然后就为中国队加油去了。没想到我是灰溜溜地走回来的。刚去的时候,我穿这身衣服特自豪,好多希腊球迷还跟我打招呼,翘大拇指,到后来就没人睬我们了。没人理我们了,只能一个人灰溜溜的,比赛还没结束,大概还有两三分钟,走了,感觉特别不是滋味。

  (孙雯看照片雅典情景)

  隔断

  解说:

  2005年12月,曾经担任过中国女足主教练的马良行重新出山,再度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作为马良行昔日的爱将,已经离开国家队两年的孙雯接到了马良行让她重返国家队的邀请。

  马良行:孙雯的能力我想不仅是我们中国,全世界对她的能力也是认可的,其实中国女足在这样的情况下,确实需要一个这样的球员到我们球队里来,她个人在球场上的作用,我想中国女足以前过去有过辉煌时期,有过她们成功的经验,有很多好的东西,我可能没有体会,孙雯可能有体会。作为我个人来说,也非常希望她加入,但是我又不能强迫某个人,或者强求某个人,所以我和她谈了几次,最后还没决定,那天晚上我决定把名单递上去,然后再和她打电话。

  孙 雯: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一天是我跟一个朋友在喝咖啡、聊天,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晚上十点多,他说我们教练组决定了,把你重新招回国家队,

  记 者:你的感受呢?

  孙 雯:当时我的感受,说句老实话,我一点感受都没有那时候,一点想法都没有,我也没说是,也没说不是,我就说我知道,然后我就挂掉了。

  记 者:那你也没问问我愿不愿意。

  孙 雯:回到家以后,我就在想,我这个是接受是还是没接受,我应该不应该选择复出,那一晚上我没睡觉。

  记 者:当时的真实感受是什么?

  孙 雯:特别的理不清。

  记 者:得到的会是什么?失去的会是什么?

  孙 雯:失去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在大家心目当中原来的孙雯是什么样的,你的光环会逐渐逐渐消失,这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是一种失去吧。

  记 者:那你能得到什么?

  孙 雯:得到快乐。一晚上我就写了一篇东西,就是关于一个真实的感受,为什么会选择复出,罗列了很多,一点一点写,一条一条写,大概有千百个字,有两千个字,写完了以后,一写到最后,我觉得那种感觉越来越强烈了,我就觉得我应该接受。

  孙雯《为了那份心动》片段

  解说:在这篇发表在新民晚报上的文章中,孙雯写到:回去,选择的是一条更寂寞的路。然而,我的心确实动了。文字的梳理让我越来越清晰地听到我内心深处的渴望。我想找回在社会中丢失的那份单纯和快乐。既然,命运的安排让我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重新得到召唤。我愿意回去,为了这份心动。

  记 者:没有人反对吗?

  孙 雯:都反对。

  孙 雯:我朋友说我脑袋坏了,脑袋短路了,有的说我发神经病,我的父母更是坚决反对,两老晚上就没睡觉,我爸急着还胃疼,我妈还气得头疼,那天晚上闹翻天了。

  记 者:反对无效。

  孙 雯:反对无效。

  记 者:那孙雯一意孤行。

  孙 雯:可以这样说。

  记 者:你怎么说服他们的?

  孙 雯:我就是觉得我跟他们说,我踢球我觉得很快乐,我觉得有很多东西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我妈说了一句,好好,我养了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儿,就是她那样气死了,那时候只能笑笑,笑笑,我看差不多了,我就回自己房间了,就这样。

  孙 雯:这张照片是我回家过年的时候,带我父母一块出去玩。看见这里有一个唱歌的地方,就进去吧,就陪着父母进去了。唱得都是一些革命歌曲,这个好像从电视屏幕上隐约看出来,是《血染的风采》,所以我的表情特严肃。

  (和家人一起唱歌)

  记 者:老人操心的可能不是你,能不能踢球好好生活。

  孙 雯:对,这可能是一方面,第二方面他们也觉得何必呢,他们担心小孩的身体,因为毕竟足球运动项目很难说得清楚什么时候就会受伤什么的,他们可能更担心这个。

  记 者:但是你当时考没考虑到,也许我这次复出,面对的还是失败?

  孙 雯:考虑了,我也有写下来了,即使我面对的还是失败,我也会尽我自己的努力做好它,我不在乎,可能这种失败在别人眼里是一种失败,可能在我的眼里不是一种失败,我有时候想成功只是在某一时刻点缀了你的生活,但它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人生的过程,你选择的过程,然后你去努力的过程,可能更值得回味。

  (马良行指导训练)

  记 者:如果不是马连行的邀请,或者不是马连行站在这个位置,会有人邀请你回来吗?

  孙 雯:可能性很小,几乎不可能。

  记 者:如果不是马连行你会接受这样的要求吗?

  孙 雯:也许。

  记 者:也许什么?也许不?还是什么?

  孙 雯:也许会,也许不。因为这样讲吧,对马指导应该说我比较了解,从他1994年开始带上海队一直到离开,一直都是他,所以我比较了解他的执教思路,也比较认可,应该说他邀请我复出的时候,我答应了,换一个教练的话,我可能会更加慎重一些。

  空镜

  马良行:当然我们的私人感情不错,我想这不是主要的问题,还是孙雯内在的这种对中国女足事业的热爱,应该这么说吧,从我个人来说,从整个中国女足来说,都应该感谢孙雯这次复出。

  孙 雯:从内心来说已经有一个惯性在里面了,就是看到他还是有一点怕怕的,真的有点怕怕的。

  记 者:过去这样现在还怕吗?

  孙 雯:还是这样的,可以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那批队员已经退役了,大家聚会的时候,比如有的时候我们吃饭什么的,叫马指导过来啊,这个电话谁也不敢打,特别怪。

  记 者:怎么会有这种感觉?

  孙 雯:不知道嘛,到现在我们也觉得自己挺奇怪的。但是很奇怪,只要马指导一召唤,这些球员都屁颠屁颠地过去了,这个也挺奇怪的。

  空镜:

  孙 雯:粉饼

  女记者:这是粉底吧?

  孙 雯:对,口红。这都很老了。看我这么老的口红也没用几次。我喜欢比较不夸张的。

  解说:

  在昆明海埂训练基地,孙雯和这次一同重返国家队的上海籍球员潘丽娜住在同一个房间,刚刚过完情人节,房间里的玫瑰让人想起不久前媒体热炒的孙雯征婚事件。

  隔断

  解说:

  2006年1月5日,一家名叫《上海星期三》的报纸大幅刊登了孙雯的征婚启示,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好奇与关注,短期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邮件多达数百封。

  记 者:这件事情怎么样来说,我们都觉得有点怪异。

  孙 雯:其实谈不上怪异,我始终是这样认为的,出去两年,我觉得别把自己太当回事,然后就是作为,就拿征婚这个来说吧,我觉得对我自己塑造自己的个性也是很有帮助的。

  记 者:对一般人来说,现在当然说不足为奇,但是对孙雯来说,可能她觉得会吗?

  孙 雯:你想我从1985年到2003年退役,基本上在家里的时间不会超过,每年平均下来,不会超过一个月,都是在球队度过的,而且你也知道中国的运动队都是采取那种相对来说比较严格的作息制度方式,所以说很难有机会再跑到球队外面去接触更多的人吧。所以说这18年,应该说基本上没有机会。

  记 者:你的主意还是别人的主意?

  孙 雯:当然是别人的主意。原来我在《新民晚报》做过记者嘛,记者的领导现在去了另外一个报社,《上海星期三》做社长,然后呢我们也有这么两年多的接触,他可能处于长辈对小辈的一种关心吧,当然他可能也抱着一种需要吧,然后就安排了。在做这个之前其实我也也并不知道,并不知情。

  记 者:但是你要接受这样的建议是需要勇气的。

  孙 雯:还好。我这个人相对来说,可能现在分析我觉得是比较被动,既然大家这样安排了,我就觉得接受吧,没有什么问题。

  记 者:对一般人来说,现在当然说不足为奇,但是对孙雯来说?

  孙 雯:你觉得有很多人会这样一直关注下去吗?我想不会,可能也就是一个星期,三天的热点吧,现在的社会新鲜东西太多了。

  记 者:但是可能到今天看来,会变成一个负面的炒作,或者说别的方式?

  孙 雯:我不这样认为,当然我不在乎别人是怎样认为的,就够了。

  孙 雯:这其实说是征婚,但是我更把它理解为一种聚会吧,就是一种提供给大家认识,彼此可能相识的一个机会吧。

  记 者:一次聚会是很平常的,但是经过媒体的报道,如果有那么多的摄像机,那么多的镜头对准你的时候。

  孙 雯:其实我征婚的时候,其实我在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我是拒绝一切电视台、记者采访,但是去的那天确实也有一些摄像机,不对,也有一些照相机,我心里是不太高兴的,说句实话那时候是不太高兴,但是后来一想,算了,既然你们都来了,就这样吧。

  解说:

  2006年的大年初二,一场特殊的聚会在上海的这家酒吧举行,包括孙雯在内的7位女足姑娘和自己的家人朋友齐聚于此,《上海星期三》的记者从全国600多位应征者中海选出20多位男士,这些男士或腼腆或直白地表达了自己对女足姑娘的爱慕之情。

  空镜:

  应征者:第一次看到您的时候是在电视屏幕上,当时您的形象非常美丽。但是您现在站在我的面前,但到您我的眼泪止不住都要往下流。如果您接受我的心的话,我会永远爱你的。

  记 者:找着了吗?

  孙 雯:没那么快,因为我说了,我不相信一见钟情的事情,不相信。

  记 者:会不会是自己的标准太高了?

  孙 雯:可能吧,因为我觉得我自己是蛮理想化的,我不会说为了结婚而结婚,这个是我不能够接受的。第二就是说既然是这种人生,可能要相伴走完下一半辈子,不能很草率的,必须找一个至少我觉得在心灵上能够交流、能够沟通的,所以可能这方面的要求比较高一些。

  记 者:你觉得自己在感情方面是个失败者吗?

  孙 雯:失败者,没有经历过失败,怎么叫失败者,我只是说更多的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到足球上面,可能在外人眼里它是一种缺失,是一种遗憾,但是我想人生不可能完美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得和失吧,每个人看的东西不一样,我在足球场上体验的那种极致的快乐,极致的那种痛苦可能别人不能够体会,别人能够体会的那些东西可能目前的我来说,还没有体会到,但并不否认我不能够体会到,只不过时间上面比大家稍晚一些吧。

  记 者:你这种随意的态度找不着怎么办,碰不着怎么办。

  孙 雯:找不着、碰不上,那就自己一个人过呗,没有什么不可以的,这个社会越来越多元化了,最重要的就是自己感到开心、感到快乐。

  解说:

  这一天,和女足进行对抗赛的地方男队给女足队伍们带来了一些特殊礼物,每人一束玫瑰花,玫瑰花的出现给这次对抗赛增加了些浪漫气氛。

  (孙雯抱花)

  记 者:可能对于很多运动员都有这样一个问题。

  孙 雯:牺牲是肯定有的,我以前我记得,如果说女足的一种重要的精神品质是什么,有很多这样的提问,我也是在思考,我觉得牺牲是当中的一部分。

  记 者:就是我对运动员的生活不是特别了解,怎么会变成一个问题呢?

  孙 雯:比如说像在国家队,我每天早上吃饭,中午午觉,晚上几点钟熄灯,都是有一个很明确的一个作息制度的,而这个不仅在国家队,在地方队也是一样的。几乎没有常人那种生活经验,几乎没有,就好像一群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一直在这个足球城堡里就这样。

  (吃饭)

  记 者:喜欢这样的生活吗?

  孙 雯:时间长了可能就会有一些厌恶吧,特别是我记得2003年的时候我离开足球的时候,我跟我自己说,我要远离它,我不想看,也不想听到任何关于足球,关于女足的任何事情。

  记 者:又没有恨足球的时候?

  孙 雯:如果说单纯的恨足球没有,从来没有,但是有时候会恨这个训练。就是说练得苦的时候,累得时候,有的时候很会恨教练,恨领导,什么人都恨,但是就不会恨足球。

  (看提示牌)

  孙 雯:这是今天早上的,有一天晚上我就把它全给擦了,然后上面写着“休息”,写完“休息”我画了个笑脸在上面,结果的等我吃完晚饭再上来看,下面有一个“耶”又一个笑脸,结果第二天教练说,谁叫你们写的,训练,上下午,上量。开玩笑的其实。

  孙 雯:我曾经写过一个自己的一个自我剖析,我说我之所以为什么会回归这个球队,一方面是喜欢以外,另一方面其实也是一种逃避,为什么这样说呢,出去两年了,角色多重,但是内心的那种矛盾还是很大,你会觉得你跟这个社会有点脱节,然后我在想既然回归是国家的一种召唤,我非常感谢,但是另一方面,可以说这也是一种体制上的缺失吧,运动员的一种缺失,既然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现实,那么就坦然接受。

  记 者:能不能从孙雯开始有一个改变?

  孙 雯:我想我已经很幸运了,我真的很幸运了,第一我被大家所熟知,第二我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很多东西,我也希望,我想这次回归,不光光说要回归给女足带来更多的经验、作用,我想还有一方面就是我想重新诠释我对自己、对足球比赛、对体育的理解,因为作为你们外行来说,可以这样说,可能更多关注的是运动成绩,我想运动精神的核心不是在成绩上,真的不是在成绩上的,而是在一种向上的一种东西里面,我希望能够诠释这种东西,一种向上的、一种快乐的东西。

  记 者:但是对你的将来有什么设想?

  孙 雯:将来?将来的设想很简单,找一个好老公。

  记 者:现在就已经开始了。

  孙 雯:你说的将来,就是不踢球以后,那就是找一个好老公,过一个平淡的生活,就是这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