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贫穷正吞噬着中国女足 笑言连女性用品都买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0:16 京华时报
贫穷正吞噬着中国女足笑言连女性用品都买不起

“想唱就唱要唱得漂亮,就算这舞台多空旷,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超女已改变命运过上公主的生活,可女超还在寂寞歌唱。CFP供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天,女超联赛第三轮比赛在四川成都全面展开。然而,场外的贫穷正加速吞噬着中国女足运动的发展。因工作关系,记者近日多次下到女足球队体验生活,第一感觉就是震惊。心酸的往事,如今更加拥挤的集体宿舍、粗糙的饭菜、寒酸的收入,你很难把这样的生活条件和姑娘们在赛场上流血流汗的英姿联系起来。一名北方球队的主力队员透露,这种状况在女足地方队中相当普遍,随着赞助商的撤退,女足生存状况处于不断恶化中。在这份调查中,几名队员因处境艰难无一例外要求隐去本人姓名。

  -两件心酸往事

  有队员卖矿泉水瓶攒钱

  昨天,北方一支女足球队一名主力给记者讲述了一件心酸往事。

  有名女足队员会在每次训练结束后,收集大家喝完的矿泉水瓶,攒满一个月以后卖钱。球队没有赞助商,发不出工资,队员只能选择收集瓶子卖钱。

  后来因为要供妹妹读书,这名女足姑娘离开了球队,据说现在在一家菜市场帮别人卖菜。值得骄傲的是,在她的资助下,懂事的妹妹前年考上了师范本科。现在这名队员依然留恋球队,表示从来没有后悔从事女足运动,只是从那以后她就再也没有踢过一脚球。

  应该说,女足地方队解决温饱靠的是有关体育部门,有赞助商赞助的球队凤毛麟角,跨入小康的队员少而又少。

  退役找工作四处碰壁

  退役后如何生存更是困扰着女足姑娘。除了个别较有名气的队员可以去足协或体育局上班外,其他队员都面临重新择业的问题。因为没有足够的文化知识,又不了解社会,大部分女足队员退役后找工作四处碰壁。

  两年前,记者曾经接触过很有代表性的一名退役球员。当时已退役半年的她正赋闲在家,因为根本找不到工作。“退役后每个人就给了几千块钱,当做退役费。我们队没有在国内比赛中获得过前三名,所以也没有健将证,也不能去上学,我们那一批人只能自觅出路。”

  记者曾经造访她的家,全家5口人就挤在一个30平方米的屋子里,父母全部下岗,身体也并不好。“我下面还有弟弟和妹妹,一个在上学,一个已经上班了,就我这个当姐姐的一点儿出息都没有,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她无奈地摇摇头,眼神极其茫然看不到未来。她告诉记者,在刚刚退役时,曾经有人为她介绍了一份工作,在当地一家超市门口看自行车,虽然薪水不多,但还可以养活自己。可惜还没上班,就被人托关系给顶了。“我们没上过什么学,连正经的文凭都没有,不踢球,就什么都没有了。”

  -三种寒酸现状

  生活条件恶化

  10多人挤住在一房间

  前几天,记者在一家西部女超球队看到让人触目惊心的情形。

  所谓的球员宿舍不过是8到12人住一间房间,睡的是硬板床,没有独立的

卫生间和澡堂,每次训练完只能排队到公共澡堂洗澡。宿舍里能看到的只有一些必备的洗漱用具,男足队员宿舍里必备的大彩电和电脑在这里则更是看不到。因为没有独立卫生间,女足姑娘们早上起来上厕所必须排队。

  食宿条件相当糟糕

  伙食方面更是令人心酸,记者在这支女超球队的食堂看到,每张餐桌上只有3个菜,两个青菜,剩下一个是青菜上面撒点肉末的荤菜。米饭也不是敞开供应,去晚了就只能就着白菜汤吃个馒头。

  中超球队的伙食主要以自助餐为主,花样挺多。肉、蛋、蔬菜的供应量非常丰富,想吃多少不限量,每天菜谱不断变换,每餐一般都有10个以上的菜肴,而且还有鲜榨果汁敞开供应。

  笑言连女性用品都买不起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几乎所有的女足队员都穷怕了。

  有队员甚至笑言有时候连卫生巾都买不起。“穷!我连手机都不敢开,这个手机还是二手的,平时也就当个闹钟用,拿出来打电话别人还以为我抄了块板砖。出去买东西也要精打细算,有特价了才敢看看。补贴、训练费什么的根本就不敢想,说难听一些,连卫生巾有时候也买不起。”一名女足队员这样告诉记者。

  -一道永恒鸿沟酸新事

  女比男气死人

  同样踢球,男足队员收入最高的一年接近400万元,而女足队员平均工资只有凑合温饱的1000多元。孙雯算个异类,不过个人总资产也不过百来万,何况人家是

世界足球小姐。一支中超队伍,一年的运营费最少3000万元。而中国全部14支女足俱乐部队全年经费合计也达不到一支男足俱乐部队的投入。

  “选择了女足也就等于选择了清贫!”一名教练这样告诉记者。因为热爱足球事业,所以很多队员们还在坚持。情况最糟糕的甚至连吃、住的费用都要自己承担其中一部分。有些球员不仅没有收入,甚至还要倒贴伙食费。

  她们苦苦训练所等待的,只是为了获得正式的体工队编制,包吃、包住。更好的期待是,每个月能够有数百元的训练津贴。而且这还不算最低的,有些球队由于没有商家投入,经费紧张,有的球员月薪只能领到90元,生存都成了问题。

  相比之下,前一些日子上海联城球员所说的“月薪一万多元怎么活”的待遇,对所有女足姑娘们来说,那简直就是富豪过的日子。昨天,今年没有了赞助商的北方球队一位主力队员仍认为,这帮男足队员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12朵玫瑰收入状况

  上海主力球员每月4000多元,替补2000多元。

  大连主力球员每月4000元左右,替补2000多元。

  广东主力球员每月2000元,替补1000多元。

  北京主力球员每月1000元左右。

  天津主力球员月收入1000多元,一般球员900元。

  八一球员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

  江苏球员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

  四川球员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

  陕西球员月收入1000多元。

  河北主力球员月薪1500元,替补球员700元。

  河南主力球员1000元,替补600元左右。

  山东球员月收入1000元。

  -记者手记

  于心不忍

  先前有这么一首歌,其中有一句是这么唱的———“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意思大致就是要在风雨中经历磨炼,才能见到彩虹。玫瑰本来是芬芳娇美的,但你也要直挺挺地等在乱风岗接受风雨的洗礼。

  这些花儿真是听话的孩子,你要我铿锵我就不软弱,你给我风雨我就为你画个彩虹。哪怕我一个月拿300元钱,吃不上可口的饭菜,还要去打那个没人关注的联赛,甚至有些时候还要坐冷板凳。哪怕我去打比赛拿块牌回来,您老人家赏我二百大洋,我也不和那些每天去酒吧泡妞、住着洋楼开着洋车的男足攀比。俺们花儿从小就接受教育要艰苦朴素,不和富家子弟攀比。但这公平吗?

  一路采访下来,记者听到最多的是教练们对国内女足现状的担忧,是体育主管部门对女足的支持不力,是媒体极少关注女足,是按照市场规律行事,喜欢“锦上添花”的企业界更是不愿对女足“雪中送炭”。

  女足的悲哀是常常胜利又常常被遗忘,长此以往,我们的玫瑰将如何继续绽放?甘于寂寞,甘于清贫,是缘于对足球本身的热爱,姑娘们没有什么怨言,但是面对这么可爱的铿锵玫瑰,我们又于心何忍呢?

  《京华时报》(2006年3月28日第A31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